拒「嚼」檳榔 方法在這裡(圖)

發表:2021-11-23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檳榔樹
檳榔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湖南,人們見面打招呼會說:「恰顆檳榔嘍!」而「檳榔加煙,法力無邊;檳榔配酒,永垂不朽!」更是連小孩都知道的俗語。

根據調查顯示,中國約6000萬人對檳榔上癮。湖南更是檳榔最大的加工、消費區域,將近3000萬人是檳榔的消費者。湖南省疾控中心發布的《湖南地區食用檳榔流行病學研究》指出:湖南省居民咀嚼檳榔率為38.40%,其中城區為42.65%,意味著湖南城市地區10個人里超過4個人正在嚼檳榔。

沒嚼過檳榔的人無法理解,為何有那麼多人會沉迷嚼檳榔呢?

檳榔能讓人上癮沉迷,帶來類似「毒品」的效果,是因為它含有檳榔鹼的成分。當人在嚼檳榔時,檳榔鹼會隨著血液來到大腦,刺激大腦分泌腎上腺皮質激素,讓大腦達到「提神、亢奮」的狀態。

可怕的是,大腦會記住腎上腺皮質激素帶來的刺激,讓你不停地嚼檳榔,最終成為檳榔俘虜。

嚼檳榔的危害有哪些?

檳榔干硬耐嚼,這也意味著它容易摩擦口腔黏膜,讓口腔黏膜纖維化。

如果長時間或者高頻次地嚼檳榔,會讓口腔黏膜反覆受損,此時檳榔中的致物質,例如檳榔生物鹼、檳榔鞣質、檳榔特異性亞硝胺和活性氧等,會順著傷口入侵口腔,破壞口腔細胞DNA,誘導細胞癌變。

在食用檳榔盛行的地區,大於50%的口腔癌是由食用檳榔導致的。

除此之外,長期嚼檳榔還可能導致食管癌、肝癌、肝硬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代謝症候群、慢性腎臟疾病等疾病的發生。

在加拿大,檳榔被全面禁售,美國則是禁止各州之間運輸檳榔。新加坡、阿聯、澳大利亞、土耳其等多個國家將檳榔認定為毒品。今年8月12日,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發布提醒,近期多名中國公民入境土耳其時,因攜帶檳榔被捕。

如何才能戒掉檳榔呢?

1、直接戒斷

建議採用直接戒斷法,把家裡和檳榔相關的物品扔掉,做到所到之處無檳榔的存在。

2、多喝茶

茶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茶多酚、咖啡鹼。其中,咖啡鹼能刺激大腦中樞,具有鎮靜提神的作用,讓大腦逐漸擺脫檳榔鹼的控制。

3、每天運動半小時

運動能夠緩解戒檳榔帶來的精神緊張,轉移你的注意力,同時合理的運動可以強身健體,改善身體狀態。

剛開始戒檳榔時,可能會出現短暫的戒斷反應,比如口乾口渴、難以入睡或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脾氣暴躁等,一定要繼續堅持,可以通過運動等方法轉移注意力,熬過戒斷期。

總之,戒檳榔和戒菸、戒酒一樣,貴在堅持。珍惜生命,遠離檳榔!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