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洪接掌中共公安部 港媒稱「首名副國級出爐」(圖)

發表:2021-11-23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小洪出任公安部黨委書記
王小洪已經出任公安部黨委書記。(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11月23日訊】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後的首次政治局會議,討論的「其他事項」,並未如預料般涉及屆退休之齡的省級黨委書記,反而更換了公安部黨委書記,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接替近68歲的趙克志,成為公安部「一把手」,有消息稱王小洪最快在12月的中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任公安部部長。

王小洪的晉升打破了中共官場的慣例

據港媒報導,由於公安部長一般由中國國務委員甚至政治局委員兼任,王小洪被認為「一隻腳」已跨過副國家級領導人門檻,令他成為中共二十大週期開始後晉升副國級的第一人。有他在明年二十大後會否更上層樓,接掌中共中央政法委,成為中共「刀把子」的最高掌門人,值得關注。

外界認為,王小洪的晉升打破了近數十年公安部長由地方大員升任的慣例,他自閩侯縣公安局長、福州市公安局長、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時,與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委副書記和福建省長的習近平有交集。

分析指,王小洪打破的另一慣例是,近幾十年公安部部長換人都在黨代會之後,而王小洪若12月接任,是中共二十大前近一年。

有分析認為,王小洪的提拔是為中共二十大留任中委「卡位」,不過,也不排除他提前上位是為更上層樓積累經歷。

在中共黨內,中央政法委書記是公安部長直接上司,公安部長接替政法委書記,已成慣例,如周永康接羅干、孟建柱接周永康、郭聲琨接孟建柱一樣。但今屆的特殊情況是,趙克志比郭聲琨還年長,兩人或一起退休,這就給王小洪連跳兩級提供了機遇。

現任公安部領導層多是王小洪的下屬或同鄉

分析稱,經過連番「清洗」,現在的公安部領導層,絕大部分都與王小洪有交集。5名普通副部長中,許甘露、林銳兩人是王小洪的福建同鄉,許甘露還是王小洪河南省公安廳長的繼任人。

7名黨委委員中,林銳、政治部主任馮延、副部長兼一局(中國國內政治保衛局)局長陳思源3人,分別在福建、河南、北京公安是王小洪的下屬。

副部長杜航偉、劉釗和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孫新陽3人,要麼是陝西人,要麼曾長期任職陝西,與習近平、趙樂際有淵源。

據中共中央政法委官網法制網消息,11月19日,中共中央組織部宣布中央決定:趙克志不再兼任公安部黨委書記職務,王小洪任公安部黨委書記。這預示他將接替趙克志成為下一任公安部長,並有望在2023年兼任國務委員,進入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序列。公安系統號稱是中共的「刀把子」,歷來作為政權維穩機器。

時事評論員岳山22日刊發評論文章指,王小洪逐步接掌公安部,無疑是中共二十大習近平人馬布局的一部分。各方觀點多認為這是為習近平進一步確立「定於一尊」和二十大連任鋪路。

 

責任編輯:李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