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40歲後3種口腔疾病 牙齒清潔2重點(組圖)

發表:2021-11-2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母女在刷牙
避免蛀牙,一天需潔牙2~3次,睡前潔牙尤其重要。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年輕時每天不仔細清潔口腔,中年後很可能面臨牙周病、牙根蛀牙,甚至缺牙等口腔危機。現代人越來越長壽,40歲可能只是人生的中間點,活得久是否能活得好?40歲後,口腔可能面臨哪些挑戰呢?

40歲後常見的口腔疾病

1、牙齦萎縮與牙周疾病

牙周炎、刷牙太用力、不當填補與假牙等情況,都可能導致牙齦萎縮,所以40歲後仍繼續像年輕時一樣豪邁地刷牙,牙齦就會因為長久刺激而逐漸萎縮。因為牙根表面欠缺牙齒牙冠端的牙釉質(琺瑯質)保護,相對比牙冠柔軟,牙根部分也會越來越凹陷。

當牙齦萎縮導致牙齒周邊的角化黏膜減少或消失,就會降低牙齒對抗牙周疾病的能力;牙根部分齒質露出,也會造成牙根暴露面增加,使牙齒敏感情況惡化,衍生出牙根蛀牙或牙周炎等疾病。一旦變成牙周病,又沒有治療,牙齒可能掉落。

2、牙根蛀牙

當牙齦萎縮後牙根暴露,由於牙齒根部缺乏琺瑯質,在牙齦萎縮後,牙本質曝露出來,就容易造成牙齒痠軟及蛀牙。刷牙力道過大也會造成牙齒齒面磨損及凹陷,牙根上的平整度喪失,增加牙菌斑附著的機會,牙根蛀牙的機會也更高。

3、缺牙

若沒有及早治療牙周病或牙根蛀牙,可能會造成缺牙,影響美觀、咬合功能、發音。年歲增長,缺牙的機率增加,若缺牙卻沒有補足缺牙,時間久了,造成的危害更會增加。

處理缺牙前,記得要先治療造成缺牙的疾病,不然牙齒仍會繼續缺少;缺牙的問題處理好後,不要忘記保養與清潔,才能「長治久安」繼續保有一口好牙。

口腔清潔2個重點

 牙線 牙齒 口腔 漱口水
牙齒的2個鄰接面,需要搭配牙線或牙間刷來輔助清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牙刷主要針對牙齒的外露面,包括咬合面、頰側面與舌側(顎側)面,對牙齒相鄰接面的清潔效率並不十分理想,即使你勉強用力將牙刷刷毛插入鄰接面,不僅效率不佳,反而還會傷害到牙齒的頰側與舌側面。牙刷能刷到的地方有限(約只占整體的60%),牙齒的2個鄰接面,需要搭配牙線或牙間刷來輔助清潔。

2、牙線與牙間刷對鄰接面的清潔效率最佳,因此除了牙刷之外,一定要搭配牙線或牙間刷。對於牙縫較大及口腔內裝有牙橋的人來說,牙間刷是不錯的工具,但是牙縫較小的人則比較適合牙線。

正確刷牙 預防牙周病

成年人較常見的症狀是牙周病與牙根齲齒。牙周病會往牙根及周遭骨頭處進行破壞,若沒刷到牙齒與牙齦的交接線,累積的細菌很容易加深對牙齒與牙周組織的破壞。

想預防牙周病,刷牙時必須碰觸到牙齦與牙齒交界處,牙刷朝牙根方向呈45度小範圍水平震動,並放輕刷牙力道(牙根沒有琺瑯質,太用力易磨耗牙齒),這個範圍也是牙根蛀牙的好發區域;平常要使用軟毛牙刷,避免破壞牙齒齒面,同時搭配牙間刷、牙線等口腔清潔工具。

按照標準,一天需潔牙2~3次,睡前潔牙尤其重要,若沒刷乾淨,食物殘渣與細菌會隨著睡眠時間滋長,非常容易蛀牙。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