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 最容易罹患5種疾病 飲食很關鍵(組圖)

發表:2021-11-28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年人聚會
人老了,減少慢性疾病的產生,要做好防範,才能有健康的老年生活。

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各個器官機能開始老化,容易遭受各種慢性疾病的折磨。但是也會發現,有些老人雖然年齡老了,相對於同齡人,身體還是比較健康,並沒有像其他老年人一樣出現各種慢性疾病,這又是為什麼呢?

人老了,有哪幾個疾病最容易犯,並且如何去做好預防措施,從而避免或者減少這些慢性疾病的產生,做一個健康的老年人。

老了最容易罹患5種疾病

1、骨質疏鬆

步入老年,骨質疏鬆是最難避免的問題,老年人可以說是骨質疏鬆的高發人群。

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容易造成對鈣的吸收能力下降,身體裡面的鈣質就流失嚴重,造成單位體積內的骨組織量減少,沒有足夠的骨組織量,那麼就會導致骨的強度以及質量被削弱。

老年人的骨頭,隨著歲月的增長,鈣質流失嚴重,就會導致骨量下降、骨微結構發生損壞,那麼骨頭就會變脆,最後就容易出現骨骼疼痛、容易發生骨折等問題的出現。

老年人即使是輕輕摔一跤也非常容易出現骨折的情況,而且老年人發生骨折之後,其康復速度也會很慢。所以,骨質疏鬆對老年人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最大的危害就是容易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

預防措施

骨質疏鬆是因為鈣質的流失,再加上對鈣的吸收能力下降,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及時補充鈣質,同時加強鈣的吸收,這個就要從合理安排飲食結構開始。

平時的生活中要保證蛋白質、鈣、磷、維生素D等營養物質的攝入,多吃雞蛋、牛奶、豆製品等高蛋白、高鈣的食物,同時還應該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保持均衡的膳食結構,這樣才能彌補以及減少體內骨質的流失,從而有效避免以及防止骨質疏鬆的發生。

2、冠心病

老人
隨著年齡的增長,患上冠心病的風險也會有所增加。

冠心病是老年人最常見的一種心血管疾病,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患上冠心病的風險也會有所增加。

特別是進入了老年人階段,人體的血管已經出現了老化,彈性就會降低,在加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影響,就容易使血管發生動脈粥樣硬化。

預防措施

冠心病的發生與飲食存在很大的關係,如果生活中經常進食一些油膩、脂肪、高糖類的食品,那麼就容易導致體內血脂異常,從而容易引起動脈粥樣硬化。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對於老年人來說,應該要堅持清淡的飲食,少吃一些油膩、脂肪、高糖類的食品,從而減少誘發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

3、糖尿病

隨著年齡的衰老,許多老年人的胰島功能也會逐漸出現退化,從而造成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那麼就不能及時降低血糖而造成血糖升高。再加上老年人缺少運動,平時攝入的碳水化合物偏多,這樣也會增加胰島的負擔,還有其他一些慢性疾病的影響,這就容易造成血糖升高,從而容易患上糖尿病。

預防措施

飲食
老年人應該要合理飲食,不宜進食過多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糖尿病的發生與飲食存在很大的關係,特別是長時間進食一些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不僅容易造成肥胖,而且還容易使血糖處於一個高水平,這樣就容易誘發糖尿病的發生。所以,在飲食方面,老年人應該要合理飲食,不宜進食過多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選擇低熱量、高纖維素、低脂的食物,多吃綠色蔬果水果以及粗糧。

4、高血壓

年齡的增長,血管出現老化,血管彈力下降,就容易引起動脈硬化,造成動脈狹窄、阻塞,從而引起血流不暢,再加上平時飲食不注意,經常進食一些高脂、高鹽、高鈉飲食,平時缺少運動,經常受不良情緒的影響,那麼就容易誘發高血壓的發生。

預防措施

老年人應該要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多選擇低鹽、低脂、高蛋白、高纖維的食物,特別是適當限制動物脂肪以及膽固醇的攝入,這樣不僅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而且也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另外,還需要注意食鹽的攝入量,建議每日不超過10克,最好是5克以下。

5、慢阻肺

慢阻肺是老年人最常見的一種呼吸道慢性疾病,而且年齡越大,患上慢阻肺的機率就越高。

這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呼吸道長時間與外界相通,長期接觸病菌、大氣汙染或者長期抽菸,從而引起氣管非特異性炎症,再加上老年人本身的氣道功能也會有所降低,那麼就容易誘發慢阻肺的發生。

預防措施

戒菸,避免接觸接觸有毒、有害的氣體:戒菸對於預防慢阻肺是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生活中也要盡量避免接觸有毒、有害的氣體,比如油煙、汽車尾氣等,在粉塵多的地方或者霧霾加重的地方,最好就是戴口罩,避免長時間刺激呼吸道。

總之,當人老了,進入了60歲的年齡之後,以上這5種疾病是非常容易犯的,但是及早做好預防,那麼就可以減少甚至可以避免這些疾病的發生,讓老年階段也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