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 最容易罹患5种疾病 饮食很关键(组图)

发表:2021-11-28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人聚会
人老了,减少慢性疾病的产生,要做好防范,才能有健康的老年生活。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机能开始老化,容易遭受各种慢性疾病的折磨。但是也会发现,有些老人虽然年龄老了,相对于同龄人,身体还是比较健康,并没有像其他老年人一样出现各种慢性疾病,这又是为什么呢?

人老了,有哪几个疾病最容易犯,并且如何去做好预防措施,从而避免或者减少这些慢性疾病的产生,做一个健康的老年人。

老了最容易罹患5种疾病

1、骨质疏松

步入老年,骨质疏松是最难避免的问题,老年人可以说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

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容易造成对钙的吸收能力下降,身体里面的钙质就流失严重,造成单位体积内的骨组织量减少,没有足够的骨组织量,那么就会导致骨的强度以及质量被削弱。

老年人的骨头,随着岁月的增长,钙质流失严重,就会导致骨量下降、骨微结构发生损坏,那么骨头就会变脆,最后就容易出现骨骼疼痛、容易发生骨折等问题的出现。

老年人即使是轻轻摔一跤也非常容易出现骨折的情况,而且老年人发生骨折之后,其康复速度也会很慢。所以,骨质疏松对老年人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最大的危害就是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

预防措施

骨质疏松是因为钙质的流失,再加上对钙的吸收能力下降,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及时补充钙质,同时加强钙的吸收,这个就要从合理安排饮食结构开始。

平时的生活中要保证蛋白质、钙、磷、维生素D等营养物质的摄入,多吃鸡蛋、牛奶、豆制品等高蛋白、高钙的食物,同时还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保持均衡的膳食结构,这样才能弥补以及减少体内骨质的流失,从而有效避免以及防止骨质疏松的发生。

2、冠心病

老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上冠心病的风险也会有所增加。

冠心病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患上冠心病的风险也会有所增加。

特别是进入了老年人阶段,人体的血管已经出现了老化,弹性就会降低,在加上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影响,就容易使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预防措施

冠心病的发生与饮食存在很大的关系,如果生活中经常进食一些油腻、脂肪、高糖类的食品,那么就容易导致体内血脂异常,从而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对于老年人来说,应该要坚持清淡的饮食,少吃一些油腻、脂肪、高糖类的食品,从而减少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3、糖尿病

随着年龄的衰老,许多老年人的胰岛功能也会逐渐出现退化,从而造成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那么就不能及时降低血糖而造成血糖升高。再加上老年人缺少运动,平时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偏多,这样也会增加胰岛的负担,还有其他一些慢性疾病的影响,这就容易造成血糖升高,从而容易患上糖尿病。

预防措施

饮食
老年人应该要合理饮食,不宜进食过多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糖尿病的发生与饮食存在很大的关系,特别是长时间进食一些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不仅容易造成肥胖,而且还容易使血糖处于一个高水平,这样就容易诱发糖尿病的发生。所以,在饮食方面,老年人应该要合理饮食,不宜进食过多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选择低热量、高纤维素、低脂的食物,多吃绿色蔬果水果以及粗粮。

4、高血压

年龄的增长,血管出现老化,血管弹力下降,就容易引起动脉硬化,造成动脉狭窄、阻塞,从而引起血流不畅,再加上平时饮食不注意,经常进食一些高脂、高盐、高钠饮食,平时缺少运动,经常受不良情绪的影响,那么就容易诱发高血压的发生。

预防措施

老年人应该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多选择低盐、低脂、高蛋白、高纤维的食物,特别是适当限制动物脂肪以及胆固醇的摄入,这样不仅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且也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另外,还需要注意食盐的摄入量,建议每日不超过10克,最好是5克以下。

5、慢阻肺

慢阻肺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慢性疾病,而且年龄越大,患上慢阻肺的机率就越高。

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呼吸道长时间与外界相通,长期接触病菌、大气污染或者长期抽烟,从而引起气管非特异性炎症,再加上老年人本身的气道功能也会有所降低,那么就容易诱发慢阻肺的发生。

预防措施

戒烟,避免接触接触有毒、有害的气体:戒烟对于预防慢阻肺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生活中也要尽量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的气体,比如油烟、汽车尾气等,在粉尘多的地方或者雾霾加重的地方,最好就是戴口罩,避免长时间刺激呼吸道。

总之,当人老了,进入了60岁的年龄之后,以上这5种疾病是非常容易犯的,但是及早做好预防,那么就可以减少甚至可以避免这些疾病的发生,让老年阶段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