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官方意外揭露 監控瞄準記者、留學生(圖)

發表:2021-11-30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監控 河南 留學生
河南官方計畫建立一套監視系統,以此追蹤新聞記者、留學生以及其他任何「可疑人士」。示意圖。(圖片來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一份來自河南省政府招標文件意外揭露,該省公安廳計畫建立一套監視系統,以此追蹤新聞記者留學生以及其他任何「可疑人士」。這份近200頁的招標文件未說明其想要追蹤記者或國際學生的理由,但另一類被追蹤人士竟是「來自鄰國的非法女性」。截至發稿前,該招標文件已經被禁止訪問。

英國路透社報導,河南省政府的採購網於2021年7月29日發布招標文件,其中提及建立一個多達3000部人臉識別的攝錄機,並可連結國家或地區數據庫,用以追蹤官方認為的所有「可疑人士」。到9月17日,中國科技公司東軟集團(Neusoft)取得一份500萬元人民幣的招標合約,合約要求該公司在簽約後2個月內完成建置該套監視系統。此為媒體首次揭露。

總部位於美國的監控研究公司IPVM確認了這份河南文件,指出這次招標的獨特之處在於將新聞記者作為監控目標,並提供公安部門快速定位他們、以阻撓他們工作的藍圖。

據IPVM運營主管梅伊(Donald Maye)表示, 雖然中共政府有羈押或懲罰新聞記者工作的歷史證據,但這封文件闡明第一個已知實例,即中共官方建置了自訂安全技術,以提高政府對記者的壓制效率。

對此,總部在瀋陽的東軟集團不願回應。目前該招標文件也於29日被禁止訪問。

事實上,中共政府正試圖興建安全專家所形容的世界上最精密監視科技網絡,其公共場所設有數百萬個攝像頭,且日漸擴大利用智慧手機監測和臉部辨識的技術。

根據報導,這份招標文件規定的鏡頭必須能為臉部帶著口罩或眼鏡部分覆蓋的個人,建立一個相對準確的文件,且目標對象須透過簡單地上傳圖片或搜索其臉部屬性,就能在數據庫中進行搜索。

此外,根據招標文件,該監視系統將由至少2000名官員和警察操作,並將記者風險由高至低分為紅色、黃色、綠色等3類;全河南不同警察部隊將要連接至該平台,以便在發出警告時立即採取行動。河南有9900萬居民,是中國人口第3大省。

招標文件還顯示,如果記者在河南登記入住酒店、買票或越過省界,則將發出警告,「必須對可疑人員進行追蹤和控制,進行動態研究分析和風險評估,並根據類別處理記者」。

文件亦提到,監控系統需透過流動電話定位、追蹤旅遊預訂等方法,監視留學生行蹤,特別是敏感日,如「十一」或人大會議,需啟動戰時預警機制。但文件中未提及監控記者或留學生的原因,另一監控目標是來自鄰國的「非法入境女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河南文件內容中還提到「外國記者」。

此前河南發生特大暴雨洪災之時,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 DW)、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e,AFP)和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AF)在內的國際媒體記者都紛紛報導此事件,結果遭不同程度的騷擾或恐嚇。一些外媒記者,甚至外媒僱用的中國本地記者還遭到圍毆或死亡威脅。

一些新聞自由組織也表示,北京政府近年不斷收緊對媒體的控制。今年2月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也指出,中國自2020年初武漢肺炎大爆發後,中共官方採取了恐嚇、限制簽證等手段限制外國記者報導相關新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