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交司機討薪中國地方財政亮紅燈(圖)

河南公交司機停運討薪地方財政為何緊巴巴?

作者:家傲 發表:2021-11-04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公交司機停運討薪地方財政為何緊巴巴(16:9)
河南省平頂山市公交司機討薪。(圖片來源:網絡圖片/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11月4日訊】中國媒體報導,因為八個月沒領到工資河南省平頂山市公交司機週一停運罷工。一位正在討薪的司機表示,公司表示會在一週內解決四個月的工資。自由亞洲電臺瞭解到,當地公交已於週二恢復運營。不過,這起事件反映出了中國地方財政亮紅燈可能造成的社會問題。

「公司領導:我希望大家都散開。

女子:蘭總,說話算數不算?

公司領導:說話不算數,下次你搧我耳把子,行不行?

女子:行,不搧你,只要說話算數就行。」

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顯示,一名女子站在一輛公交車前,與一群公司領導激烈理論。畫面外,拍攝視頻的另一名女子追問一位領導,要求他兌現承諾。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通過比對網路圖片發現,視頻中被稱作「蘭總」的領導正是平頂山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黨委書記、董事長蘭會。

在另一段視頻中,一群員工蹲在這家公司的停車場大門,試圖阻擋公交發車,個別人情緒相當激動。

長期拖欠員工工資

《濟南日報》新媒體旗艦「新黃河」週一引述網友爆料說,平頂山市公交公司因拖欠司機和後勤人員工資,引發員工集體討薪。另據一位正在討薪的司機說,公司已經拖欠了司機八個月的工資,拖欠了後勤人員一年多的工資,而他們的社保只交到了2017年。公司聲稱會在一週內解決四個月的工資,但能否兌現還是個未知數。

澎湃新聞週二引述平頂山市民熱線的一名工作人員說,當地週一的確有公交停運,不過週二已經恢復正常運營。這位工作人員還透露,這家公司此前因為運營成本嚴重倒掛,無力支付員工工資。平頂山市交通運輸局已經介入,目前相關問題正在協調中。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週二晚間致電平頂山市民熱線。一位工作人員證實了公交恢復運營的消息。但當被問及公交公司拖欠工資的處理情況,他表示不便告知。

「我昨天沒上班,今天上班後發現公交公司已經恢復運營了……我大概已經猜到了之前的情況,但我現在確實無法告知。」

記者隨即致電平頂山市公交公司瞭解情況。一位自稱公司「安全監督部」的工作人員表示,停運事件已經告一段落。

「罷工問題已經解決了,今天已經復工了。」

當被問及公司將如何解決工資問題時,他要求記者撥打市公交公司客服熱線進行查詢。一位客服隨後表示,她不便透露相關信息,具體情況可在次日上午詢問公司宣教部。記者未能聯繫到當地公交司機置評。

公開信息顯示,平頂山市公交公司成立於1958年,是一家主要經營城市公交營運的國有公益性企業。據陝西華商傳媒集團旗下客戶端「二三里資訊」統計,2012年至2020年間,這家公司的員工曾先後19次反映「拖欠工資問題」。

政府為何遲遲不出手?

這起事件傳出後,不少網民對此表示憤怒。一位山東網友質問:「公益性的公司,市政府憑什麼不幫扶?」一位江蘇網友說:「低層勞動人民太難了,罷工也不為過!」

不過,深圳財經評論人士鄒濤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事發地政府很可能並不是不想幫扶,而是他們自己也「缺錢」。

「平頂山是個產煤城市,煤炭佔當地財政收入的比重應該很高,但最近國家出臺政策大力打壓煤價……如果當地政府沒有錢了的話,他們可能就會優先保證公務員的工資或者一些重大項目。」

但他指出,中國城市居民對公共交通的依賴度普遍較高,一旦公交系統停擺,很多人的生產生活就會受到嚴重影響,也就很可能會發展成群體性事件,進而威脅到地方官員的烏紗帽。正因如此,停運事件發生後,當地政府很快就採取行動「救急」。

這起事件只是中國地方財政普遍吃緊的一個縮影。中國《證券時報》旗下新媒體「數據寶」和騰訊財經近期聯合發布的「城市負債率排名」顯示,中國絕大多數主要城市的債務率都超過了警戒線,而一些欠發達地區的債務率更是令人瞠目。

自由亞洲電臺七月曾報導,河南、江西、廣東等地的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教師,近期接到了當局追討已發放的獎金、清退績效獎勵的通知。

鄒濤指出,中國多地財政亮紅燈歸根結底還是與地方支出缺乏有效監督有關,這給很多官員創造了巨大的尋租空間。

「地方財政就是一塊『唐僧肉』,誰都想去咬一口:中飽私囊、貪污和挪用。」

路透社週二報導,中國地方債發行速度上個月明顯加快,而今年的累計發行規模接近6.5萬億元,已經超過了去年全年的發行規模。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