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動上市中企審計 中概股退市更近一步(圖)

作者:陳勇 發表:2021-12-03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爾街
位於紐約華爾街的華盛頓總統雕像。(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陳勇編譯報導)去年12月份,美國國會曾通過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符合美國的審計標準, 否則將在三年內面臨除牌。星期四,美國政府在實施這一法案方面邁進了一步。

這項法案,要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制定方案,對於不配合美國審計監管的外國公司,提出具體的處置辦法。星期四,SEC推出了一項計畫,完成了這項要求。

新的計畫包括如何確定違反美國審計標準的公司清單,以及可能除牌的流程。

目前只有中國和香港拒絕接受美國的審計要求。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說,如果想在美國發行證券,提供審計服務的公司必須接受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審核。5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配合這一委員會的審核,但只有中國和香港一貫拒絕。

在計畫宣布之後,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下跌了3.8%。這一指數包括了98家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股票。

在新的計畫中,第一步是找出不符合審計監察要求的外國公司。此類公司,必須提供報告,證明沒有遭受中共政府的控制。這些公司必須在年度報告中,提供運營公司和空殼公司的信息,包括:

  • 政府機構持有的股份份額
  • 政府機構是否有控股權益
  • 董事會中的中共黨員的名單

對於三年後依然不服從監管的公司,計畫中制定了停牌的流程。

七月份,詹斯勒曾表示要禁止中國公司利用可變利益實體在美國上市。在中國公司妥善披露政治和法規方面的風險之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已經叫停了一些此類上市交易。SEC警告投資人,購買的是空殼公司,而不是真實的企業。

本星期,有消息指,北京當局正在計畫禁止中國企業利用可變利益實體在外國上市。不過中國證監會星期三在其網站上否認了這一說法。

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中國監管機構已經要求一些投資銀行停止使用可變利益實體上市的新交易。

長久以來,可變利益實體缺乏可靠的法律依據。北京當局從來未正式承認可變利益實體,投資人也對它一直心存憂慮。

在2000年股票上市時,新浪網是最先採用這一技巧的公司。多年來,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使用這一渠道繞過外國人投資的限制。此舉引發了北京當局對於數據安全的擔憂。

利用這一結構,中國企業把利潤轉移到外國的空殼公司中,此類空殼一般設在在開曼群島或者英屬維珍群島。而外國投資人則購買這一空殼的股份。這一方法讓中國公司繞過敏感的領域,包括網際網路業務,成功取得外國投資。

中國網際網路公司大都使用了這一結構。網際網路涉及生活的所有方面,並收集了大量用戶數據,從而讓北京當局日益擔憂。7月份中國網信辦要求持有100萬以上用戶數據的公司必須在外國上市之前獲得政府批准。

堵塞這一渠道將讓華爾街損失大筆收入。過去十年裡,華爾街已經幫助近300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籌集了820億美元的資金。

上星期,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北京當局已經要求滴滴出行制定計畫,從美國退市。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