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宣布退市 監管打擊157天命運轉折(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2-03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3日,滴滴出行宣布即日起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
12月3日,滴滴出行宣布即日起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12月3日,滴滴出行宣布即日起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在北京當局發動的監管風暴之下,上市科技公司前景堪憂。

12月3日消息,滴滴出行在官方微博上宣布:「經認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並啟動在香港上市的準備工作。」

據悉,滴滴出行將於近期啟動香港上市工作,最快明年3月上市;同時啟動美股退市工作,而退市摘牌將晚於香港上市,以便美股投資者的無縫銜接。

未來幾個月,滴滴分三步走:第一步,啟動香港上市工作,從滴滴發布公告的措辭看,已經獲得監管部門認可;第二步,滴滴ADS從紐約證券交易所摘牌;第三步,ADS持有人(投資者)根據未來公布的方案將其ADS轉換為滴滴在香港上市的股票。

ADS(American Depositary Shares),即美國存托股份或美國存托憑證,是美國商業銀行為協助外國證券在美國交易而發行的一種可轉讓憑證。通常代表非美國公司可公開交易的股票和債券。股票通過美國存托憑證方式上市有以下優點:1、提高發行公司在國外市場的知名度,拓展境外籌資渠道,為日後直接在美國市場發行證券奠定基礎。2、具有比一般股票更高的流動性。不僅存托憑證之間可互換,也可與其它證券互換。3、降低交易成本。

從6月30日滴滴出行上市,到12月3日宣布退市,時間只有157天。

12月3日,滴滴出行官網發布面向投資者的公告稱:滴滴出行董事會已授權並支持公司進行必要的程序並提交申請,將公司ADS從紐約證券交易所摘牌,同時確保ADS持有人可在另一個國際公認的證券交易所自由轉換本公司的可自由流通股票。

「公司將在今後適當的時候,按照必要的程序組織股東大會對上述事項進行表決,」滴滴出行公告稱,「香港聯交所還授權公司將其A類普通股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這也意味著,在中共七一黨慶前衝刺赴美上市的滴滴出行,在當局監管打壓之下,真的就只是在美股走馬觀花,甚至連第一份財報都還沒來得及發布,就宣告了退市的命運。

11月26日,據《路透社》和《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負責中國數據安全的中國網信辦已要求滴滴出行的高管制定一個從紐約證交所退市的計畫,給出的理由是擔心數據安全等問題。

有分析人士曾指出,當局希望藉此對滴滴出行等科技公司暴露出來的數據安全漏洞「亡羊補牢」,因為滴滴出行擁有中國上億人的出行信息,它可以精確到某個政府機關工作人員什麼時候去打車、什麼時候到哪裡去、什麼時候比較忙,以及每個地方的路況,而這些數據都涉及到了「國家安全」。

據知情人士稱,網信辦表示,滴滴出行的叫車和其它應用程序在中國重新啟動的前提條件是,該公司必須同意從紐約退市。官方提出的方案包括直接私有化或在香港進行第二上市,然後從美國退市。

今年7月,滴滴出行遭網路安全審查停止新用戶註冊,此後各大平臺陸續下架滴滴出行APP、小程序等應用。

7月16日,中國國家網信辦會同公安部等7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開展網路安全審查。

此後有傳聞稱,滴滴出行或將面臨包括巨額罰款、暫停某些業務甚至退市等一系列嚴厲處罰。如今,滴滴出行相關審查結果還未出爐,其命運走向已經發生重大轉折。

隨著滴滴出行宣布自紐交所退市,中國科技股的壓力持續上增。

香港恆生科技指數主要追蹤在香港交易的中國大型科技公司,12月3日,盤中一度下跌2.6%,觸及該指數自去年7月推出以來的最低水平。自今年2月峰值以來,該指數已下跌近45%、市值蒸發約1.5萬億美元。

據《彭博社》報導,國信證券(香港)分析師Gary Ching指出,若在美中國科技公司被強制下市,美國投資者將積極出售ADS,對其在港股價增添壓力。

根據美國銀行上月發布的報告,自美股市場退市可能會提高中企的資金成本,在美國交易的中國ADS超過270檔,總市值約1.8萬億美元,其中超過150檔不符合在香港上市的條件。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