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說話 你必須知道的潛規則(組圖)

發表:2021-12-11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與錯
有些話,不該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潛規則是指不成文的規定、不言而喻的規則,也就是約定俗成的隱含規則,這些約束沒有被正式規範的表達出來或寫下來。說話之道,其實就是一個人的處世之道,有些聊天的潛規則,你必須知道。

9個聊天潛規則

1、當別人突然說出一句特別正經的話後,又補上了一句「開玩笑的」,多半這句話就是別人的真心話。

2、在有事拜託別人,但別人超過一個小時沒有回覆的時候,就心裡有數,這就是別人無聲的拒絕,不要再一個勁地問別人有沒有看到消息。

3、那種「說出來你可能會生氣」的話,就不要說。

4、在聊天中,能發文字的就不要發語音,能直接發電話號碼的,就不要發截圖,望周知。

5、誇獎選擇聽,批評認真聽。那些只誇你的話聽聽就好,真正讓你成長的往往是那些批評你,且有道理的良言。從中汲取教訓,比一時的驕傲可靠多了。

6、當有人開始敷衍你的抱怨時,說明你要停止了。朋友願意聽,不代表喜歡聽。如果把朋友比作垃圾桶,把你的抱怨比作垃圾,等垃圾桶裝滿,一定會溢出來。

7、不要不停地把話題往自己身上引,減少「我」的使用,聊天要有來有往,一直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就沒意思了(討論自己身上發生的事除外)。

8、在面對自己不認同的觀點時,不要留言抬扛,溫柔地提出看法,拒絕槓精語錄:「難道就我一個人覺得」「恕我直言」等。

9、真誠就要堅定。想送人回家,就不要說「我送你回家吧」。想幫人,就不要說「我幫你吧」。試試去掉「吧」字,會讓你更有誠意。

閉嘴
有些話,不能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7種不能說的話

無論在人際交往還是日常生活中,一個人值不值得深交,大多時候從他的談話風格中就能看出來。有7種話千萬不能說,否則後患無窮。

1、揭人之短的話

揭人瘡疤的人,招人痛恨,害人害己。口是傷人斧,言是割舌刀。說話見人品,知人不言盡。

2、標榜自己的話

「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別人稱讚叫口碑,自我標榜叫吹噓。所以標榜自己的話,最好不說。

3、沒有價值的話

言簡意賅。沒有價值的話,多說無益,貴在恰到好處

口若懸河。對的時間,對的場合,對的人,說著恰當的話。

4、得罪別人的話

看到張三發了財,說人家是不義之財;看到李四升了職,說人家是關係上位,久而久之,口碑必然不好。

5、是非長短的話

你若經常說別人閒話,必定會給自己招來麻煩。別人的是是非非,他人的長長短短,和你並沒有關係。

6、看不起人的話

只會嘲笑別人,意味著你沒有發展的眼光,很難看到更廣闊的未來。

不要門縫看人,常懷謙遜之心,對每個人都保持尊重,給自己積累福報。

7、惡俗鄙陋的話

傷人的話語,就像一根插入心中的刺,拔出來後仍然會有個窟窿存在。

傷人的話,可能解一時之氣,卻像一把鈍刀,在對方的心上留下傷疤。

少說直話,少說胡話,少說怨話,少說閒話,少說狂話。

人生,少一份咄咄逼人的言語,多一份體諒包容的心海。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