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驅逐艦海上相遇 會發生什麼?(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12-15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愛宕號驅逐艦。
日本愛宕號驅逐艦。(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美國國家檔案館)

【看中國2021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編譯/綜合報導)中共海軍在艦艇和能力方面,正在前所未有的崛起,特別值得注意的是052D型驅逐艦,能為航母戰鬥群或兩棲預備隊提供空中防禦,是特遣部隊的防禦骨幹。兩艘052D驅逐艦已經在中共海軍服役,另有七艘正在建造,還有一艘計畫建造。與此同時,日本也已經批准建造兩艘新的驅逐艦愛宕+,讓擁有宙斯盾的驅逐艦總數達到8艘。據稱,這款新驅逐艦愛宕+將是日本對052D的回應。

據報導,052D的核心是346型龍眼雷達和518型L波段雷達。一位俄羅斯專家聲稱龍眼雷達能探測到F-35,但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證據,也不清楚龍眼雷達是否有能力探測出彈道導彈。然而日本的愛宕+驅逐艦上的雷達,已經升級到能對付彈道導彈的程度。在雷達方面,愛宕Plus級是明顯的贏家。

052D和愛宕+在火炮裝備方面幾乎是平手,它們都有一門127毫米到130毫米級的主炮,但中國艦有更多的小炮。不過目前這些武器的效果尚不明確,日本艦的火炮雖然比較少,但系統都是經過驗證的。

兩艘驅逐艦都主要依靠導彈,052D驅逐艦有64個獨立的垂直發射井,日本的愛宕級驅逐艦有96個獨立發射井,64個在艦首,32個在艦尾。052D驅逐艦上的64個發射井中都能裝載反艦導彈。當然,沒有一個正常的海軍會這麼做。然而由於政治原因,日本的愛宕+驅逐艦沒有對陸地攻擊的巡航導彈。這導致052D在進攻性導彈裝備上,具有決定性的優勢,有潛在的對陸地的攻擊能力。

052D有更多的防禦系統,除了發射井的地對空導彈,據說還有四組DK-10A中程地對空導彈,兩門30毫米炮,以及點防禦反導彈系統;它甚至有一個24發反潛誘餌系統。然而,愛宕+的防禦系統可以覆蓋更廣泛的威脅,有能力在太空邊緣攔截海溜子和彈道導彈;其發射井可以多攜帶50%的防禦性導彈。此外,愛宕+驅逐艦還有多層反潛戰能力。可以看到,愛宕級在防禦能力上勝出。

數字網路和信息共享能力是另一個日益重要的領域。日本驅逐艦使用的是Link 16,而中國也擁有類似於Link 16的聯合服務綜合數據鏈系統(JSIDS)。但是《國家利益》網站稱,對JSIDS瞭解不多,只能將這方面的比較設為平局。

到目前為止,除了進攻性軍備,052D級已經與愛宕+打成平手,或者輸掉,不過如果算上愛宕+的升級,052D級驅逐艦就不是對手了。

愛宕+級將擁有美軍支持,新驅逐艦的合作參與能力(CEC)包括,E-2D先進鷹眼空中預警和控制飛機,能接入美軍系統,為愛宕+號發射的SM-6導彈提供目標數據,而愛宕+號的雷達卻看不到目標。這樣一來,和美軍的合作參與能力,能讓驅逐艦利用附近的艦艇,增加它們的打擊範圍。

愛宕+的建造也考慮到了未來的武器升級,比如電磁軌道炮和激光武器。雖然這兩種武器都沒有達到作戰狀態,但日本設計師似乎對它們的出現充滿信心。

總體而言,日本的愛宕+驅逐艦比中共的052D更出色,不僅能更好地保護自己,而且能更好地保護其它船隻。使用CEC,愛宕+驅逐艦可以利用其它船隻和飛機上的感測器來擴展自己的能力。雖然進攻能力較弱,但愛宕+如果安裝了軌道炮,就能提高遠距離攻擊艦艇和陸地目標的能力。

052D級是一艘可信的艦艇,但有仍有很多未知的東西,特別是在雷達的有效性和導彈的準確性上。052D比日本愛宕+少近一半的導彈發射井,這是個硬傷。不過要記住中共055級驅逐艦馬上要投入生產了。兩艘船都有很好的設計,而日本艦顯然是贏家。

那麼,如果這兩艘船在公海上相遇,誰會贏?似乎任何一方都不太可能用反艦導彈來傷害另一方,因為雙方的防禦性武器都很多。毫無疑問,人們不願意看到兩艘不錯的驅逐艦打起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