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千人計畫」案或成司法部風向標(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2-15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右一)(图片来源:MENAHEM KAHANA/AFP/GettyImages)
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右一)(图片来源:MENAHEM KAHANA/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12月14日,被控隱瞞與中共關係的哈佛教授利伯(Charles Lieber)的「千人計畫」案在波士頓聯邦法院開審。美媒認為,該案的結果或許成為司法部的重要風向標。

《美國之音》報導,如果62歲的利伯被定罪,最高可能面臨5年監禁、3年有監控的釋放以及25萬美元的罰款。目前他被哈佛大學放了有薪假,但需自己負擔律師費,法官判定他的保釋金是1百萬美元,並在他被捕後命令他和妻子交出護照。

哈佛大學前化學系主任利伯多年來從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和五角大樓獲得了1500萬美元的資助,於去年1月被捕,並被指控犯有虛假陳述等6項罪行。去年7月他被美國司法部正式起訴,後被有條件釋放,他被控對美國政府隱瞞與武漢大學的關係,並隱瞞接受中共報酬,從而不當申請美國政府資助。利伯堅持對6項指控認定「無罪」。

「根據利伯的3年合約,武漢理工大學據稱每月向利伯支付最多5萬美元的薪水,報銷最多100萬元人民幣(約合15.8萬美元)的生活開支,並獎勵他150多萬美元,讓他在武漢理工大學成立一個研究實驗室。」司法部當時的新聞稿寫道。

川普任內,司法部為打擊中共猖獗竊取美國川爺和學術機密,於2018年11月提出了「中國倡議」計畫,拜登上臺後並未表示要放棄這一計畫。這一計畫已導致23名美國學者被起訴,其中大多是華裔。川普任內的聯邦調查局局長雷去年表示,FBI有超過2,000項可追溯到中國的積極調查,其中一半與知識產權盜竊直接相關,另一半則是各種反間諜調查。「沒有哪個國家比中國對美國的創新、我們的經濟安全和我們的民主理念構成更廣泛、更全面的威脅,」雷說。

利伯案或成司法部風向標

前司法部律師亞當斯(Derek Adams)表示,利伯案是「中國倡議計畫」中最受矚目的例子,將為同類案件樹立參考。

《華盛頓監察》(Washington Examiner)報導,該案的裁定可能成為司法部的風向標,從而對2022年開審的中國倡議案件的被告成正東、洪思忠和陶豐產生重大影響。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華裔研究員兼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教授成正東(Zhengdong Cheng,音譯)被控在接受75萬美元NASA太空研究經費的同時,加入千人計畫為中共國有研究機構服務。他與去年8月被捕,面臨電匯欺詐、共謀和虛假陳述指控。

美國司法部2020年5月指控阿肯色大學華裔教授洪思忠(Simon Saw-Teong Ang)在申請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經費時,隱瞞與中共政府和中國企業的關係,涉嫌電彙詐欺(wire fraud)。如指控成立將面臨最高20年徒刑。

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華裔研究員陶豐(Feng Tao,Franklin)於2019年8月被美國司法部起訴,指他在堪薩斯大學進行政府資助項目研究的同時,隱瞞利益衝突,受中共政府聘用為「長江學者」,同時為福建大學工作。陶豐被控一項通訊欺詐罪和三項項目欺詐罪,如罪名成立將面臨最高20年監禁,以及最高25萬美元罰款。

此外,「千人計畫」的華裔學者李曉江去年在美國法庭認罪,他被判緩刑一年,需向美國國稅局支付35089美元的罰款。

專家:涉入「千人計畫」學者是技術間諜

中共自2008年12月起組織實施「千人計畫」,又稱「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由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李源潮負責推動。計畫原本設定為期「5年至10年時間」。

美國政府一直指責中共利用「千人計畫」,以豐厚報酬和高額研究資金引誘外國科學家和研究人員與中國分享他們的科研成果,從而達到竊取外國產業和學術機密的目的。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曾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西方國家已經意識到中共以學術交流項目名義來偷竊尖端技術,現在開始反制中共。

馮崇義認為,中共把目標盯準海外華裔科學家時除了利誘,還打出「愛國牌」,學者就變成兩邊討好、兩邊得利。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表示,很多被利誘的華裔科學家其實是技術間諜,幫助中共完成的是「政治工程」,他們早晚將受到西方國家法律的制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