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半島首例 台科成立國會友好團體(圖)

發表:2021-12-21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索沃
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邀集朝野39名立委,組成「台灣–科索沃國會聯誼會」,並與「科索沃–台灣國會友誼小組」視訊會議,正式成立雙邊國會友好團體。圖為科索沃國旗資料照。(圖片來源:Ferdi Liman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21日訊】昨天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邀集朝野39名立委,組成「台灣科索沃國會聯誼會」,並與「科索沃–台灣國會友誼小組」視訊會議,正式成立雙邊國會友好團體。而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及駐匈牙利大使劉世忠也獲邀見證,台灣國會外交在歐洲巴爾幹半島地區首此有歷史性的發展。

據《中央社》報導,科索沃國會外交委員會6月15日贊成執政的自決黨(LVV)的瑪朵絮(Ms.Adriana Matoshi)等5位跨黨派國會議員提議,決議應成立「科索沃–台灣國會友誼小組」。羅致政隨即透過外交管道和科方聯繫,雙方決議相應籌組國會友好團體,增進國會交流及人民相互了解,一同拓展國際生存空間,為台科雙雙立下了發展的里程碑。

羅致政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台灣–科索沃國會聯誼會」由羅致政出任會長、副會長由同黨立委何志偉出任。羅對於在巴爾幹國家中,能成立首個國會友誼團體,表示振奮。兩國在爭取獨立主權、民主價值、經濟生存跟國際承認的奮鬥中本來就有許多共同點,且科索沃2008年宣布獨立時,台灣還是立即承認其獨立的少數幾個國家。

科索沃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瑪朵絮因病待在醫院接受治療無法親自出席,會議由民主黨籍(PDK)的副主席黛柳(Blerta Deliu-Kodra)代致詞,而隸屬民主聯盟黨(LDK)議員傑麥(Armend Zemaj)及未來同盟黨(AAK)議員貝瑞夏(Beke Berisha)等則代表友台小組成員參加。

黛柳表示,兩國的交流有待開發拓展,國會議員互相成立友誼團體是開啟雙邊關係鏈結重要里程碑,最重要的是兩個民主國家將來能並肩對抗獨裁政權。同時在談話中,也表達聲援立陶宛支持台灣立場,也期待未來藉由雙方實質交流,強化雙方接觸與合作。

新聞稿最後指,台科國會友台小組成立是雙邊關係歷史性發展,藉由雙邊國會跨黨派友好團體成立,對未來雙邊實質交流有共同期待。會議當中除了共同力挺立陶宛對抗北京霸凌外,台科雙方在強化國會交流、經貿合作跟人民互動更有高度共識,並相互邀請2022年互訪。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