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與航母捉迷藏的潛艇們(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12-22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美軍核動力攻擊潛艇弗吉尼亞號在通用動力電船公司的船廠首次搬到室外。
2018年美軍核動力攻擊潛艇弗吉尼亞號在通用動力電船公司的船廠首次搬到室外。(圖片來源:免費圖片Jim Forest7CC BY-NC-ND 2.0)

【看中國2021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編譯/綜合報導)對於每個不在潛艇裡的水手來說,潛艇真是可怕。隱身和全副武裝的潛艇,是迄今為止世界上全面戰爭中最強大的海軍艦艇,而且可以說是擊沉航母的最佳裝備。公眾可能沒有充分認識到潛艇一邊倒的戰鬥優勢,但世界上領先的海軍早就諳熟此道。今天,中國俄羅斯美國潛艇,以及其他國家的潛艇,正忙於偷襲、跟蹤和練習擊沉對手艦隊的航母

在冷戰期間,為了準備其潛艇在未來的第三次世界大戰中,能獵殺和擊沉美國航空母艦,蘇聯海軍命令其數百名潛艇艇長,儘可能地接近美國的航母。美國海軍經常用包括水面艦艇和潛艇在內的護衛隊,為其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航母護航,但這道防禦屏障並非堅不可摧。

根據《國家利益》網站(National Interest)的報導,1974年一架蘇聯伊爾-38巡邏機,在美國東海岸附近發現了後來被稱為尼米茲號(Nimitz)航母及其兩艘護衛艦,蘇聯指揮官指示一艘攻擊型潛艇跟蹤這個航母群。當時的導航員博羅杜金(Pavel Borodulkin),告訴幾十年後訪問俄羅斯的美國人布裡格斯(Tom Briggs)說:「我們跟蹤了尼米茲號三天。」

博羅杜金暗示,當時蘇聯的潛艇大部分時間都在120英尺的深度,不擔心被探測到。他解釋說,「我們的隱蔽性很高」,美國的聲納並不適合探測與航母同步移動的目標。為了證明他的說法,這位導航員給布裡格斯提供了蘇聯潛艇潛望鏡拍下航母照片。

這並不是唯一被蘇聯人跟蹤的北約航母。1984年,一艘維克托級(Victor-class)蘇聯潛艇在朝鮮半島附近,和小鷹號航母(USS Kitty Hawk)玩起了貓捉老鼠的遊戲。美國人失去了對維克托號的追蹤,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這艘8萬噸的航母和這艘5千噸的潛艇相撞了。

小鷹號艦長羅傑斯(Dave Rogers)告訴《悉尼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我感覺到船在劇烈顫抖,走到右舷,我可以看到兩個潛望鏡和一艘潛艇的上半部分開走了。」一架日本巡邏機後來發現明顯受損的維克多級潛艇,以3節的速度一瘸一拐地離開。

同年11月,據《羅伯遜報》(The Robesonian)報導,皇家海軍在蘇格蘭海岸的一次演習中,當時還很年輕的光輝級(Illustrious)航母,在500碼範圍內與一艘蘇聯探戈級(Tango-class)潛艇擦肩而過。

當蘇聯在20世紀70年代中期推出小型航母后,英國和美國的潛艇,無疑也在密切關注著它們。但直到2007年才有西方潛艇被發現的公開報導,當時一家俄羅斯報紙報導說,在大西洋為「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Kuznetsov)航母護航的軍艦,追擊一艘不知名的潛艇達半小時。據報導,這艘窺探蘇聯航母的潛艇,通過發射自我推進的誘餌逃脫了。

蘇聯在1991年解體後,俄羅斯的潛艇部隊大幅縮水,至少在幾年內,其攻擊性大大降低。俄羅斯的航母艦隊下降到只有一艘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了。

美國的注意力逐漸轉移到太平洋地區,在2000年代初,中國啟動了一項大規模的海軍重整計畫,包括翻新一艘前蘇聯航母,這是「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的姊妹艦,在中國服役時被改名為遼寧號。

除了建造新的航母,中共平均每年還能建造幾艘新的潛艇,很快就裝備了60艘左右的潛艇艦隊,大約與美國潛艇的數量相當。

由於沒有美國潛艇那麼大、那麼先進或那麼活躍,中國潛艇處於巨大的劣勢。北京的潛艇在收集情報和發展戰術方面,也遇到困難。不過他們在2006年10月至少取得了一次戲劇性的成功,當時在日本和臺灣之間的水域,一艘中國宋級柴電攻擊潛艇,在距離美國小鷹號9英里處,悄然浮出水面。這可是宋級潛艇用一枚魚雷就足以擊中航母的距離,然而小鷹號的十幾艘護航艦,都沒發現這艘宋級潛艇。

儘管如此,中國對美國潛艇還是很恐懼。2012年,遼寧號航母終於準備好從大連造船廠起航,當時外界普遍預計,遼寧號將南下中國最現代化的海軍基地海南島。但是北京宣布,這艘7萬噸的航母將北上前往青島。

外界猜測,遼寧號每次離港,美國和日本潛艇毫無疑問會對其進行圍追堵截,而青島附近部署的宋級潛艇中隊和091型核潛艇,無疑是中共航母的最佳保護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