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頂流把很多崗位都替代了(圖)

作者:汪有 發表:2021-12-22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薇婭
薇婭和老公董海峰(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12月22日訊】薇婭這事兒,非常適合做我此前一個房地產觀點的註腳。

我之前微博對炒房客們喊過話:

各位炒房客們,請你們認清局勢,不要再炒什麼剛需盤了。就這個經濟形勢,剛需已經沒油水了,全完了。

你們去炒有錢人的豪宅,賺他們的錢好不好。

還不影響普通人的生活。

我上條微博說:很多人詫異,一個頂流主播,為什麼這麼有錢。

答案也很簡單:頂流主播一年銷售額500億。等於中國最頂級的商場年銷售額的三到十倍。

一個商場,需要開發商重金投入。

融資、拿地、規劃、招商、運營、做物業。

前期規劃、做定位、做財務計畫、過投決會。

做裝飾、投廣告、引品牌。品牌請一堆櫃哥櫃姐,培訓、學習、實戰、走上前臺銷售。

物業公司有一批人負責保安、打掃衛生、定期搞品牌活動,節假日弄點裝飾。

運營成本也高,空調、照明、新風、處理垃圾,這全是錢。

最後一年下來,銷售額一百億。

現在不需要了,頂流一個人就把這些錢全賺了。

約等於也不需要這些工作崗位了,頂流一個人把你們工作全搶了。

在一個商場穩定運營的時間裏,有許多人,靠著這份工作,攢首付,還房貸,住進剛需房。

頂流不需要這麼多剛需房,直接進豪宅就行了。

頭部效應越來越大,剛需還能有什麼油水可榨?

你這時候再去炒剛需房,不說壞不壞了,總之肯定很蠢。

當然我並不是說就不應該有主播帶貨這個商業模式。

出現這個模式,顯然也是經濟發展的必然規律。

以前的銷售模式,得經歷那麼多人那麼多層服務,才能到你手裡。

現在經過一個主播,砍掉中間成本、連租金都省了,直接到你手裡,消費者省錢了。

好比手機行業,有所謂;;「線下機;;」、;;「線上機;;」之爭。

就是,之前的手機定價,是線下主導線上。手機生產出來,加上線下一系列成本,最終定價。線上雖然沒這些成本,但也基本要參考這個定價。

現在線上開始慢慢主導線下,不考慮那些成本,先在線上把價格定了,等你線下開店,基本上也還是按照線上的價格出貨。

確實便宜了。

付出的代價也是:普通的崗位沒那麼多了,一個頂流把大家都替代了。

都說元宇宙,其實這已經是商業地產的元宇宙了。

等再進一步發展,頂流就控制了全部渠道,頂流發現,我都這麼有議價能力了,我為什麼不在線上賣貨,還收線下的價格呢?

中間這部分,雖然不用給線下的商場、銷售、物業,但可以給我呀。

所以帶貨方現在的收費也開始逼近商場。

我都這麼有錢了,我去買房,我會覺得房子貴麼?

一個剛需,看到房價從一萬八漲到兩萬五,壓力就非常大了,很多人這就是一輩子上不了車的節奏,或者就是通勤加一小時的節奏了。

但在頂流看來,房價從二十萬漲到四十萬,問題不大。

甚至可以說毫無區別。

普通人都覺得炒房肯定特別掙錢,好比去年買上海,很多盤都漲了一半甚至接近翻倍了。

但我之前也說過:

在我認識的大佬裡,他們非常鄙視房地產,覺得這玩意又不好變現,又重資產,還有政策打壓,我有病我才炒這個。

很好理解,他們的錢來得可比房價快太多了。

剛需盤的走勢是以普通人的收入走勢決定的。

豪宅的走勢是這些大佬收入走勢決定的。

這能一樣?

弔詭之處就在於:越是這些看不起房子收益的頭部玩家,他們的房子收益,往往是遠遠跑贏我們所有人的。

越是擔驚受怕糾結買貴了買賤了,糾結於房產價值的剛需,買了也掙不了多少的。

因為大佬們買的小區客戶群體,也是這種身家積累速度遠超普通房價走勢的客戶群。

他們對價格一點都不敏感。

前幾天我群裡不是有人問我買不買公寓麼?

他就說:其實也不貴,我就買一個,十五萬一套,還不行嗎?

那我也不太建議。

很多人買房有個誤區:上海房子都八萬了,總是泡沫很大,不可能到十六萬吧。

但我老家才兩萬,到四萬很現實吧。

其實很可能恰恰相反。

當年美國資本還不夠集中的時候,每個州都有自己的輪胎公司。

現在就那麼一兩家了。

原本每個州消費者花在輪胎上的錢,可以繼續在這個州流通。

現在都歸了那一兩家了。

這各行各業的一兩家公司,又都在那三五個大城市。

大城市在吸全國乃至全球的資源。

原本你在本地商場消費,確實比網上貴,但這些錢也基本留在當地,為當地創造崗位了。

現在錢都被那一兩家賺了,稅也都留在那三五個大城市。

錢也都在。

你在遼寧網購,實則撐了上海豪宅房價。

這個規律放到普通剛需身上也同樣成立:

越便宜的房子,越沒有購買的價值。恰恰這也正是我們大多數人買的房子。

越貴的房子,越能抗風險,恰恰這是我們大部分人買不起的房子。

剛需真的很不容易。

其實我寫這麼一大篇有啥用?可以說是沒有任何用。

反正我們啥也做不了。

認清局勢,保持心態樂觀才是當務之急。

哀駘窗:

不過其實薇婭這次的事,比之前範那次帶給我的衝擊大多了。我指的也不是那種咬牙切齒、痛罵十惡不赦的衝擊。

我指的是一種恐慌。

嗯,直播主播這樣一個至今還未完全被主流認可的職業,遵循著至今看來依然只能說是情緒導引的邏輯,能讓人在短短三五年內完成幾十億的原始積累,不知多少層的階級躍升。而即便如此,那個臺前的人還是能在短短几個月的時間裏就走完登高跌重的全過程,依然是如草芥、如螞蟻。

錢從沒有如現在這般像是紙片一樣。儘管它從來也都只是金融符號、兌換代幣,但這一瞬間,被賦予的那一點點實體意義也好似稀薄如掠影浮光。

而令我恐慌的,就是這其中的無常。不,不是那種對樓起樓塌這具體際遇的共情帶來的無常。而是……你甚至不知該如何理解無常這個詞。從前的無常看似是,世事有常理,而常理不常駐。現在則是……你甚至不知道該怎麼看待這個世界。你不知道怎麼看待掙錢,也不知道怎麼看待錢。

人活於世,其實多少要附著於物質尋求某種基礎的安全感。而現在,建立這種安全感的邏輯被敲開了一道縫……

世界的變化,太快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