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姓氏的人口高達740萬 卻未收入百家姓中(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1-12-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姓氏很多,畢竟光是記載於《百家姓》中的姓氏就超過了500種
姓氏原本就是中國文化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姓氏很多,畢竟光是記載於《百家姓》中的姓氏就超過了500種。有些姓氏唸起來很與眾不同,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複姓,包括上官、歐陽、司馬、諸葛等,亦讓人覺得是隨便取名字都會很好聽的姓氏。正因如此,中國大陸曾經出現一段時間十分流行取四個字的名字,甚至是出現了某種現象--將父姓加上母姓,組合起一個「新複姓」。

其實,在為了趕流行而進行組合姓氏之前,姓氏原本就是中國文化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之一。姓氏代表的不僅僅是一個人的身分,還承襲了他那一家族的血緣關係,每一個姓氏均有其歷史淵源。這也就是長輩會告訴我們,陳氏出自潁川、盧氏出自范陽、王氏出自太原……等等的原因。

至於取名字在人口由少至多的發展過程中,也展現了一段由簡至繁的過程。任何事物均有能用以辨別個體的名,人類也是,名字遂成為區別你我他的一種文字符號。許慎《說文解字》有載:「名,自命也。從口夕,夕者,冥也,冥不相見,故以口自名。」換言之,當天黑之後,由於無法把對方面貌辨識清楚,遂以代號相稱,「名」至此出現。

不過,眾所周知,姓氏與名字的不同,是因為姓與氏幾乎是從老祖宗時期就存在的,改過姓氏的人是極少數的,至於名與字卻是人出生之後才擁有的,加上取名的自由度較高,往往為了某些特殊意義而去取名,而非純屬漫無邊際地在挑選字。

現代人雖然也講究取名字的風水禁忌、藝術等等層面,但對於姓氏文化卻不如古人了解。其實,關於姓氏知識的書籍很多,古人亦編纂相關書籍以讓人更懂姓氏文化,像北宋人士針對自古流傳下來的姓氏做了歸納整理,完成了一部關於中文姓氏,也就是人人均聽聞過的作品《百家姓》。這本書籍一開始收集了411個姓氏,後來又逐漸增補至504個,其中包括444個單姓,60個複姓。不過,雖然《百家姓》如此聞名,但現存於世間的所有姓氏並非都被記錄其中。畢竟有些姓氏是《百家姓》問世之後,才出現的,例如「肖」這個姓氏。

提及未列入《百家姓》中的「肖」,很多人都知道主要是因為近年有中國影星走紅,才導致此姓氏受到關注。因此,這才有網友發現,肖並未列於《百家姓》中。可是,重點來了,姓肖之人並不在少數,根據統計,在中國大陸肖姓的人口數量高達740萬人之多。看來,即使是出現於《百家姓》之後,未被列入其中,亦有可能成為大姓。

根據史料記載,古代並沒有「肖」姓,只有「蕭」姓。「肖姓」應是源自於「蕭姓」的簡寫。

根據蕭勁2009年5月3日撰寫的〈姓氏更正啟示〉一文表示:

1998 年重修的《肖厝肖氏族譜》,然而看其內容:「肖氏入閩始祖為刺史蕭曦,於唐僖宗中和元年 ( 公元 881 年 ) 遷居福建長樂。」經過查證,在光緒壬午年 ( 公元 1882 年 ) 舊譜中,同一件事記載為:「蕭氏入閩始祖為刺史蕭曦,於唐僖宗中和元年 ( 公元 881 年 ) 遷居福建長樂」。所以,「肖」實指「蕭」。 蕭、蕭、莦、肖已嚴重混淆。

針對「蕭」姓的簡化字,蕭勁表示,主要是「蕭」有 11 劃,筆劃多,難寫又費時。人們貪圖方便,將「蕭」和簡字的「蕭」字寫成了簡便的「肖」和「莦」。後來又因為風行「按筆劃順序排列」領導班子名單,深深地影響了總希望自己的名字排在前面的人們。因此,今日中國的「肖、莦」就是指蕭,這似乎已約定俗成。儘管有人知道「肖 、莦」並非是「蕭、蕭」的簡化體,但人們還是將「肖、莦」當成了「蕭、蕭」的簡化體來寫。

該文表示,湖南益陽市群眾藝術館考察稱,一些蕭姓人誤以為「肖」是「蕭」的簡化字,將自己的姓寫成「肖」,混淆了「肖」和「蕭」。探究原因,一為受到1977年公佈、1986年被廢止的《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草案)》的影響,讓某些蕭姓人圖簡便;二為某些蕭姓人從小接受教育時,就受到部份工具書、新聞出版物或電視節目的誤導所影響,而無法了解「肖」不是「蕭」的簡化字,導致混淆局面愈演愈烈……雖然李行健在1998年和2004年主編的《現代漢語規範字典》、《現代漢語規範詞典》二書,在解釋「蕭」字上已經明確載明:「蕭」字不能簡化成「肖」,並對「肖」和「蕭」的混淆現象作了糾正。不過,能真正從錯誤中走出來的人是微乎其微。

蕭勁認為,錯誤使用「蕭」和「肖」的始作蛹者是中共在1956推行第一次漢字簡化方案。因為簡化字的出現,導致經五千年承傳中國文化就被割裂了,也導致中國文化出現斷層。它把中國老祖宗留給後人的姓氏給修改了。

因此,蕭勁表示,既然「蕭」才是他們的正確姓氏,應當要把錯誤的寫法「肖」姓更正。這樣不僅是尊重歷史,也是歸宗認祖,延續祖宗留給蕭姓後代的文化。他也建議家族肖姓親戚、中國大陸和海外蕭氏族人的人士將肖姓更正為蕭姓。

參考資料

〈有一個大姓氏!人口高達740萬 卻未被百家姓收錄〉

〈中國人的姓名字號(3)〉

〈蕭勁:姓氏更正啟示〉

維基百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