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布企業海外上市新規草案 VIE須備案

發表:2021-12-26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26日訊】中國證監會12月24日晚公布境內企業海外上市新的管理法規草案,允許合規企業在備案後赴境外上市,澄清投資人之前的一些疑慮,同時也可能減緩市場的不確定感。

中國證監會公布有關境內企業海外上市的兩個重要文件,一個是《國務院關於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的管理規定(草案徵求意見稿)》;另一個則是《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備案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

中國證監會在公告中稱,公布境內企業境外上市的相關制度規則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目的是為了促進企業利用境外資本市場規範健康發展,同時支持企業依法合規赴境外上市。

但在過去一年中,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美團和新東方在內的中國大型民企陸續遭到中國監管部門的調查和處罰。當局這樣做的公開理由是反壟斷、保護個資或數據安全和減輕家庭和學生的負擔,有分析人士認為,北京當局對某些民企和資本規模超大、逾越政府管控以及擔心機密數據外泄疑慮日益加重。此外,管控和約束這些大型民企,也可以讓它們順應和支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所謂「共同富裕」的目標。

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今年6月底在華爾街掛牌上市不滿6個月就於12月3日宣布,從紐約證交所退市,讓外界擔心北京當局是滴滴退市背後不可抗拒的推手,因為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一直擔心滴滴的敏感數據可能會落入美國政府之手。

滴滴宣布從華爾街退市後,有媒體猜測中國監管部門有可能禁止「協議控制」(VIE,或稱「可變利益實體」)架構企業赴境外上市,甚至推動已經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像滴滴一樣退市。中國證監會當時曾否認這些報導的內容。

中國證監會最新發布的文件顯示,在遵守中國境內法律、法規的前提下,滿足合規要求的協議控制(VIE)架構企業在備案後,即可赴境外上市。如果提交了足夠的材料,企業應該能在20個工作日內收到由監證會出具的備案通知書。

證監會在發布上述兩個文件時強調,中國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方向不會改變,支持企業依法合規到境外上市、用好兩種資源的態度不會改變,而規範的目的是為了促進發展。

《路透社》引述銀行界專家和分析師的話說,中國證監會此舉有望減緩今年以來市場因為中國監管當局政策的不確定性而引發的焦慮,也有利於一些被延誤了的中國企業海外上市的後續行動。但是這些專家對證監會如何執行規則以及如何確定合規條件仍有疑問。

中國企業今年在美國市場一共募得128億美元的資金,但是在滴滴之後,卻再也沒有中國公司上市。在港交所,中國公司首次公開上市募集的資金從去年的321億美元滑落到今年的267億美元。

《路透社》在報導中指出,由於美國股市星期五聖誕節休市,因此要等到星期一(12月27日)股市恢復交易才能看到市場對中國證監會新規的反應。港交所則將在星期二恢復交易。

並且,新規如何實施以及合規如何界定仍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