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全球經濟當前的狀態?(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1-12-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29日訊】在各國的經濟週期循環中,一些經濟變數的變動,與經濟景氣的變化存在著時間上的先後順序,把這種先後順序定量地揭示出來,就能大致估算出下個階段的經濟狀況。這就是所謂的「先行指標」。

舉個例子。印鈔量就是物價上漲和通貨膨脹的先行指標。總是印鈔量增加在前,而物價的上漲在後,你不能說它們兩個同步,或者說印鈔滯後於物價上漲。雖然也可能出現印鈔量增加而通貨膨脹不明顯的情況(比方現在的日本),但印鈔量是通貨膨脹的先行指標這事兒本身是確定無疑的。

通常,人們把GDP的增速視為經濟指標,同步反映社會經濟的運行狀況。如果有個指標,能提前知道GDP的增速將怎樣變化,這就是經濟領先指標

顯然,不管對投資者還是政策制定者來說,經濟領先指標的意義都十分重大。

在當今經濟學界,最著名的經濟領先指標有兩個:

1)美國經濟咨商局發布的「先行經濟指數LEI(Leading Economic Index)」;

2)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布的「綜合領先指標CLI(Composite Leading Indicator)」。

其中,LEI由10個指標合成,而CLI則剔除了LEI指標中互相影響和重複的內容,採用6個獨立指標來預估經濟的狀況:

1)加班小時數;

2)股票價格指數;

3)新訂單情況;

4)原材料價格指數;

5)工商業預期指數(一般用採購經理人指數或商業信心指數);

6)房屋開工數。

有人專門對ELI和CLI與美國GDP的關係,進行了先導性檢驗。結果顯示CLI顯著地引導GDP增速,在99%的置信度下GDP增速對CLI增速沒有引導作用。相比之下,GDP與LEI之間卻存在雙向引導的關係。

這說明一個情況,那就是,CLI在預估經濟波動方面要優於LEI。因為CLI對於以GDP為核心的經濟指標具有顯著的領先作用,而資本市場的價格,基本上也都是提前反映GDP的波動,所以很多時候,CLI對於資本市場也有著顯著的引導作用。

根據過去15年的經濟數據,中國股市常常「領先於」經濟見頂或見底,加上熊長牛短的特點,所以經常會出現中國股市與CLI指標底部和頂部同步的現象:

2005年2季度中國CLI指標見底,股市也見底;

2007年3季度中國CLI指標見頂,股市也見頂;

2008年4季度中國CLI指標見底,股市也見底;

2009年2-3季度中國CLI指標見頂,股市也見頂;

2017年3-4季度中國CLI指標見頂,股市也見頂;

2021年1季度中國的CLI指標見頂,股市也見頂;

不過,特別強調的是,千萬不要把CLI當成萬能指標,因為它對中國股市的「預測」,也不是那麼準確:2011-2013年中國CLI指標在上升,中國股市卻是一輪大熊市;反而是CLI在2014-2015年的下滑過程中,中國走出來一波槓桿牛市。

OECD的CLI分為年度數據、季度數據和月度數據,目前最新數據是11月份。通常情況下,學界認為,CLI領先於GDP公布的數據大約3-6個月。

根據全球四大經濟體美國、中國、歐盟、日本2005年1月-2021年11月CLI指數的月度數據變動情況可以看出,截止目前,無論中國、美國還是歐元區、日本,目前的CLI均已見頂,並且處於下降過程中。按照3-6個月領先的標準判斷,全球最大的四個經濟體的經濟增長,要麼已經見頂(中國),要麼會在2021年4季度或2022年1季度見頂。

有趣的是,自2008年以來,無論是見底還是見頂,中國的CLI一直都領先於美歐日,而美歐日則基本同步,包括2021年的這次見頂——這可能是因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生產國,在生產端能夠最先反映出來經濟變弱;歐美日這些以消費為主的國家,對於經濟波動的反應就顯得滯後。

當然,我們知道,不管怎樣,領先指標不可能預計2020年的疫情爆發,也預計不到德爾塔或者奧密克戎病毒的肆虐,但是,看瞭解了這些信息的話,如果能對當前全球主要經濟體的狀況有一個整體瞭解,這就夠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