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通過「亞裔細分法案」引華裔社區不滿(圖)

作者:程帆 發表:2022-01-01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 亞裔 法案 社區 美國
亞太裔是美國排名最少的族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紐約報導)就在聖誕節前不到48小時內,紐約州長霍楚(Kathy Hochul)於12月23日(週四)下午簽署了「亞裔細分法案6869-A」,將其列入紐約州法律條款內。依照該條款,紐約州亞裔人口統計數據將被細分為10個(按人口多寡排名):華裔、日本裔、菲律賓裔、韓國裔、亞裔印度人、孟加拉裔、巴基斯坦裔等。120天後,該法案正式生效。紐約州有關機構、部門和委員會將有18個月的時間來具體實施。

12月24日,即法案簽署的第二天,來自紐約中華公所、美國酒店華裔協會、紐約市居民聯盟、紐約同源會、亞裔維權大聯盟等知名僑領與民間組織代表幾十人,緊急召開了臨時記者會,強烈表示蒐集人口統計資料,並不需要把亞裔細分。該法案會進一步弱化紐約亞裔的政治力量,強化配額制,今後對亞裔受教育的權益產生深遠影響。

首先,中華公所主席於金山在記者會上感言:「6869-A法案,過去曾經2次遭到前任州長的否決,十分遺憾的是霍楚州長卻簽署了該項法案。」

「亞裔細分法」曾在2011年被當時任州議員的孟昭文(Grace Meng)提出,但前州長葛謨(Andrew Cuomo)認為具體實施起來太複雜。因為所有州政府相關文件和材料都要修改,部分軟體系統也必須相應做出更改,這樣會加重州府的財政預算與人力資源的消耗。所以,提案被否決。

今年,州眾議員牛毓琳(Yuh-Line Niou)和州參議員薩拉查(Julia Salazar)聯手再次提出了細分法,並得到現任州長霍楚的支持。霍楚認為,該法案的通過,將有助於解決種族主義,改進對亞裔的數據蒐集,並公平地分配資源。州政府可以更加瞭解和響應亞裔民眾的需求。「細分是為了更好地服務亞裔社區,而不是孤立、分裂他們」。

12月23日,提案發起人之一牛毓琳表示,法案的通過有劃時代的意義,州府將撥款1,300萬美元用於更好地瞭解紐約亞裔社區的需求。

而實際上,「亞太裔是美國排名最少的族群,在政治力量上己屬於羽量級的社區。」於金山強調,若細分,會進一步弱化亞裔的政治力量;在社區內,會造成族裔之間的對立;在爭取資源上,將產生不必要的紛爭。

他認為,亞裔細分法是強化配額制度的法案。而市府在過去數年中,有意用配額的方式,限制亞裔學生在高中的就學權利。「新法案將助長配額制的推行。未來,華裔學子不僅要和白人、非裔及西語裔競爭,在亞裔社區內也要經過配額的挑選。有人會說,華生太多了,為何不讓些給其他的亞裔?把亞裔細分,就是把亞裔社區四分五裂。」

參加記者會的來賓紛紛對法案的公平性表示質疑:如果說,主張亞裔細分的理由是,種族、語言、文化、宗教、經濟條件等大相逕庭。那麼,白人、非裔或西語裔也存在類似情況。例如,在北非和西非的非裔也有著不同的宗教信仰、語言及文化;加勒比海及美國本土的非裔也大不相同。

但是,沒有議案要求非裔細分、西語裔細分、或白人細分!所以,亞裔細分法案值得大家深思。

牛毓琳則認為,長期以來,亞太裔在他人的頭腦中一直都是「亞裔」的單一刻板印象。現在,州長終於同意分配資源,來瞭解多元化的亞裔社區。

目前,距離「亞裔細分法案」正式成為法律仍有不到120天。隨後,到2023年底,紐約州勞工廳、心理健康辦公室等有關部門將蒐集第一批數據,預計在2024年初,強制施實。

僑領代表臧東慧和黃華清緊急呼籲華人社區民眾,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向州長、向各選區的民選代表、議員,強烈表達華人的心聲與不滿。「我們可以補救的方式有,約束其實施的範圍。」 「希望不用在教育系統中推行細分法!我們堅決不能容許任何法案影響到華人新生代接受教育的機會。」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