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首樂曲早就預言了隋朝的滅亡(圖)

作者:周曉輝 發表:2022-01-04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隋煬帝楊廣
隋煬帝楊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從古至今,朝代的興亡更迭與帝王命運都有預兆,只不過事後人們才會意識到,隋朝滅亡與其最後一位帝王隋煬帝楊廣的結局亦是如此。

萬寶常聽音 預言天下大亂

萬寶常是隋朝一名很有造詣的音樂家,他精通音律,各種樂器都能熟練演奏。一天,他和別人吃飯時,談論起了音調,因為手頭沒有樂器,他就隨手拿起面前的餐具和其它雜物,用筷子敲擊,根據音調的高低,配齊五音,演奏起來和樂器一樣樂音諧和。在場的人都大為讚賞。

隋文帝開皇初年(581年),沛國公鄭譯等人重定音律,制黃鐘調。萬寶常雖然只是一個樂官,但因為他在音樂上的造詣,鄭譯等人常常叫他來商議,但萬寶常的建議大多不被採納。後來,鄭譯的音律編成上奏文帝,文帝召見寶常,問他這些樂調是否可用。萬寶常說這些樂調充滿了哀怨、淫邪、放肆的情緒,不是莊重的雅音,需要重新調正。隋文帝採納了他的意見。於是萬寶常便調整了新製造的各種樂器的聲調,都比鄭譯等人所定的調值降了兩個調。

隋煬帝楊廣即位後,一次萬寶常聽到太常寺演奏的樂曲,聽完之後,他傷心而泣。人們問他緣何哭泣,萬寶常說:「這樂聲淫厲而哀傷,預示著天下不久將自相殘殺,人也要差不多都被殺光了。」

當時四海昇平,隋朝國力強盛,沒有人相信萬寶常的話。然而,到了隋煬帝大業末年,天下大亂,群雄逐鹿,萬寶常的話果然應驗了。

一首《安公子》 預言隋煬帝未來命運

隋大業末年(617),隋煬帝打算南下江都(今屬揚州)。樂人王令言因為年老無法跟隨,就讓自己的兒子隨同前往。

臨出發前,王令言的兒子在家彈琵琶。王令言驚問所彈的是什麼曲子,兒子說是翻調《安公子曲》。王令言唏噓流涕,神情悲愴,他對兒子說:「你不需要跟隨皇上南下,皇上一定回不來了。」兒子忙問原因。

王令言道:「此曲宮聲往而不返,宮為君,吾是以知之。」《禮記》上說:「宮音」代表天子,統帥「眾音」。王令言聽出代表君王的宮音去而不返,由此判斷隋煬帝此行在江都出事,無法再返回長安。

果不其然,618年4月,隋煬帝在江都被叛軍所殺。同年李淵稱帝建立唐朝,隋朝滅亡。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