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怨將起?印尼突禁煤讓北京措手不及(圖)

發表:2022-01-05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尼自1月起限制煤炭出口
印尼自1月起限制煤炭出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Pixabay )

【看中国2022年1月4日讯】印尼是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國之一,在2020年出口量就高達了4億噸,而中國印度、日本和韓國皆是大戶。近日已傳出印尼為了確保當地的供電量,從1月開始將暫停出口煤炭,該限令讓中國措手不及。

由於印尼國內面臨能源短缺之情況,該國能源部的礦產與煤炭總署長黎德萬(Ridwan Jamaludin)已簽署相關文件,除封存所有在港口之煤炭外,同時也要求煤企必須主動將這些「貨源」送到發電廠。

中國為印尼最大的煤炭進口國,依據中國海關總署的統計,在去年前11個月已經向印尼進口了1.78億噸煤炭,其佔中國國內達6成之多。尤其是去年的11月份,總共進口了3505.2萬噸煤炭,其與2019年相較之下,增加了200.33%。

其實北京原先也有仰賴澳洲煤炭進口,但由於中澳之間的關係惡化,中方於2020年底就開始實施「經濟制裁」,其中包刮限制澳洲煤炭,而後導致浙江、湖南和江西都紛紛限電,而引起民怨,因此輿論就猜測限電之原因就是缺煤。

中國當局表示,因為正值寒冬,所以要求煤礦相關企業產能必須全開,以確保供電所需。不過近期「北京冬奧」將至,中方卻喊著「綠冬奧」口號,展開反空汙行動,而要求煤企停產。現今突然被印尼斷貨了,缺電之危機已迫在眉睫。

印尼產業分析師認為,該項禁令將會導致國際煤炭價格的上漲,印尼原本的客戶可能將會改變購買方,而轉向俄羅斯、澳洲或者蒙古等國家購買煤炭。此波禁令預計執行至1月31日,印尼礦產與煤炭總署長黎德萬將會視情況,來針對國內之需求量和庫存量,重新評估相關的禁令。

北京禁澳洲煤炭 卻傷到自己?

先前中國出手封了澳洲煤炭,不料卻反燒到自己,而造成中國缺煤及各地電力短缺的情況。浙江、湖南、江西等製造業重鎮,有多處路燈關閉,工廠也被迫停工,員工們只能摸黑爬樓梯上班;2020年12月21日廣東更又無預警出現大停電的情形,不免引發外界的聯想,這次的缺電潮,可能與北京先前暫停澳洲煤炭進口有關連。

之前中國有多個省份屢爆「電荒」,在時隔10年後再次重啟「拉閘限電」,已引發強烈的民怨。另外,受到中國限電的影響,各地工廠的產能遭到限縮,甚至連帶原物料價格飆漲。輿論大多認為,此次的缺電荒可能與中國限制澳洲的煤炭進口有相關。

中國於2020年8月逐步減少進口澳洲的媒炭,且在10月下令停止自澳洲進口動力煤與焦煤。起因於2020年5月,當時澳洲總理莫里森呼籲調查COVID-19的起源,因而加深中澳之間的裂痕,澳洲也於新疆和香港等議題方面發聲譴責中方,更引發北京不滿,而後中國當局陸續針對澳洲的大麥、紅酒、木材、龍蝦和煤炭等商品,祭出了關稅制裁與禁令。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