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從烏克蘭看臺灣(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1-06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月6日訊】今天的國際局勢大致分兩個陣營,一邊是自由民主陣營,以美國為首的,主要是西方國家為主的自由社會;一邊是獨裁國家的若即若離的聯盟,中國俄羅斯、伊朗,要把朝鮮加進去的話也行。兩大陣營之間存在著衝突,但都表現在地緣政治上,中國有臺灣、俄羅斯有烏克蘭,伊朗有黎巴嫩。特別是臺灣跟烏克蘭。

儘管臺灣跟烏克蘭中間隔這一萬多公里的距離,但近來有越來越多的觀察家、國際事務研究人士,在密切注視臺灣和烏克蘭之間的相似之處。

美國海軍上將詹姆斯.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提醒說,北京正在密切關注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和動作,評估他們自己在臺灣問題上該怎麼做。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伯尼.格雷塞(Bonnie Glaser)說:如果美國不採取軍事行動干預俄國入侵烏克蘭,北京就以為侵略臺灣美國也不會軍事干預的話,那就算錯了。

那麼,萬一中共對臺灣動武,美國會不會軍事干預?美國從來就不明確表態,根據臺灣關係法,必須履行幫助臺灣防衛外敵入侵的義務,但具體的手段卻是戰略模糊,視具體情況而定。但在烏克蘭問題上,白宮已經表態,不會參戰。那麼,烏克蘭跟臺灣之間有什麼異同之處呢?在國際戰略外交上異同之處呢?

首先,入侵的名義。中共向來把臺灣稱作中國的一部分,臺灣自己也認為是中國的一部分,一中是有共識的,但怎麼解釋就不一樣了,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是中華民國,這一點您一定很瞭解了。其實俄羅斯也是這麼看烏克蘭,從某種意義上講,烏克蘭才是俄羅斯的文化起源。去年夏天,普京就發表了一篇長文,可以說是論文了,他從歷史和文化的角度,闡述為什麼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應該是一個國家,應該統一,而且要統一在俄羅斯旗下,他甚至不承認當年在蘇聯憲法中都承認的烏克蘭的獨立地位。俄羅斯屯兵烏克蘭邊境,目地也是要統一、領土完整。

其次,臺灣和烏克蘭面對的挑戰非常類似,都離開美國很遠,都面臨歐亞大陸大國的軍事威脅,不單單面對常規軍事威脅,還要面對核武威脅,中國和俄國都擁有核武器。真要開戰的話,軍事侵略的打擊方式都以閃電戰為主。看俄國在烏克蘭邊境屯兵的架勢,地面是優勢坦克部隊和空降兵,配以遠程大炮,就跟2015在烏克蘭的戰爭一樣。北京的戰術時空軍和數以千計的導彈。都是通過懸殊的軍事力量打閃電站,讓對手沒有時間組織反擊。

第三,在烏克蘭的黑海也好,在臺灣的臺灣海峽也好,美國都沒有足夠的軍事力量跟俄羅斯和中國一戰決輸贏。不是說美國整體的軍事力量不夠,而是在臺灣和烏克蘭所在的地緣環境中,軍事力量不足,難以招架閃電戰。在

美國是民主國家,政府的立場跟民意息息相關,特別是動用軍事力量,要沒有民意的支持一般是不敢為的,而宣戰是國會的特權。那麼美國的民意在臺灣和烏克蘭又怎樣呢?

根據最新的經濟學人/YouGov民意調查,大多數美國人支持給予烏克蘭更多的幫助。美國人基本瞭解烏克蘭和俄國邊境地帶的爭端,普遍認為烏克蘭是友邦、俄羅斯有敵意,甚至把俄羅斯視為威脅。具體說來,四份之三的美國人對俄羅斯沒有好感,而對烏克蘭沒有好感的只有13%,55%認為烏克蘭是友好盟邦。

相當多的美國人不知道該怎麼對待烏克蘭受到的威脅,沒有想法,在有想法的人當中,贊成支援烏克蘭的人是持反對意見人數的兩倍。當被問到應該是表達強硬姿態制止俄國入侵烏克蘭,還是應該跟俄羅斯保持良好的關係,54%的人選擇強硬姿態,21%選擇跟俄國保持良好關係。在共和黨人中的比例幾乎一樣,54%對22%,而在民主黨人中,這個比例差距更大,64%對14%;而且越是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屯兵有所瞭解的人當中,態度差別更懸殊,79%選擇強硬,12%選擇綏靖。致於說美國是否應該出兵援助烏克蘭,差別就沒那麼大了,34%支持美國出兵,22%反對,共和黨人中,37%支持,23%反對,而在民主黨人中,41%支持出兵,18%反對。從這個比例看,民主黨人態度更強硬,更好戰。

有意思的是,在對待俄羅斯和中國的態度上,共和黨、民主黨的差別非常大。當被問到,中國跟俄國,哪個國家對美國的威脅更大。民主黨人認為俄羅斯威脅更大,比認為中國更大的威脅的多了16個百分點。而共和黨人正好相反,84%認為中國的威脅超過俄羅斯。

當美國人被問到同樣的問題,當被問到應該是對中國表達強硬姿態呢,還是應該跟中國保持良好的關係,50%認為應該強硬,21%認為應該搞好關係,也是二比一的比例。民主黨人當中,48%贊成強硬,25%贊成綏靖;共和黨人當中,56%主張強硬,18%主張保持良好關係。在瞭解中共戰機頻繁挑釁臺灣的人當中,這個比例差距更懸殊,77%贊成強硬,15%贊成綏靖。至於說美國是否應該出兵幫助臺灣,比例差距就小了,38%支持,19%反對,雖然也是二比一的比例,但還是不如沒有立場的人群。

從這個最新的問卷調查可以得出這麼幾個結論。

一,美國普通老百姓普遍反對獨裁政權對民主政權,對小國的欺負,普遍要求美國採取強硬的姿態制止。

二,北京也好,莫斯科也好,通過頻繁的戰機挑釁,在邊境屯兵展示武力,想用這種辦法嚇唬美國的策略,可能適得其反,因為瞭解情況的美國人,支持強硬和綏靖之間的比例差距最大。

三,支持軍事干預的人不在大多數,沒有超過半數,最大的一部分是沒有態度的人,既不反對、也不贊成,那麼這票人的態度會怎麼轉變就成了關鍵了,如果有一個特殊事件讓這些人倒向贊成出兵,那麼美國軍事干預就有了民意基礎,美國加入二戰,導火索就是日本偷襲珍珠港,甚至有人說這是羅斯福有意引導的,當然這是陰謀論的說法了,不予置評了。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