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从乌克兰看台湾(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1-06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6日讯】今天的国际局势大致分两个阵营,一边是自由民主阵营,以美国为首的,主要是西方国家为主的自由社会;一边是独裁国家的若即若离的联盟,中国俄罗斯、伊朗,要把朝鲜加进去的话也行。两大阵营之间存在着冲突,但都表现在地缘政治上,中国有台湾、俄罗斯有乌克兰,伊朗有黎巴嫩。特别是台湾跟乌克兰。

尽管台湾跟乌克兰中间隔这一万多公里的距离,但近来有越来越多的观察家、国际事务研究人士,在密切注视台湾和乌克兰之间的相似之处。

美国海军上将詹姆斯.史塔伏瑞迪斯(James Stavridis)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提醒说,北京正在密切关注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和动作,评估他们自己在台湾问题上该怎么做。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伯尼.格雷塞(Bonnie Glaser)说:如果美国不采取军事行动干预俄国入侵乌克兰,北京就以为侵略台湾美国也不会军事干预的话,那就算错了。

那么,万一中共对台湾动武,美国会不会军事干预?美国从来就不明确表态,根据台湾关系法,必须履行帮助台湾防卫外敌入侵的义务,但具体的手段却是战略模糊,视具体情况而定。但在乌克兰问题上,白宫已经表态,不会参战。那么,乌克兰跟台湾之间有什么异同之处呢?在国际战略外交上异同之处呢?

首先,入侵的名义。中共向来把台湾称作中国的一部分,台湾自己也认为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中是有共识的,但怎么解释就不一样了,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是中华民国,这一点您一定很了解了。其实俄罗斯也是这么看乌克兰,从某种意义上讲,乌克兰才是俄罗斯的文化起源。去年夏天,普京就发表了一篇长文,可以说是论文了,他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阐述为什么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应该是一个国家,应该统一,而且要统一在俄罗斯旗下,他甚至不承认当年在苏联宪法中都承认的乌克兰的独立地位。俄罗斯屯兵乌克兰边境,目地也是要统一、领土完整。

其次,台湾和乌克兰面对的挑战非常类似,都离开美国很远,都面临欧亚大陆大国的军事威胁,不单单面对常规军事威胁,还要面对核武威胁,中国和俄国都拥有核武器。真要开战的话,军事侵略的打击方式都以闪电战为主。看俄国在乌克兰边境屯兵的架势,地面是优势坦克部队和空降兵,配以远程大炮,就跟2015在乌克兰的战争一样。北京的战术时空军和数以千计的导弹。都是通过悬殊的军事力量打闪电站,让对手没有时间组织反击。

第三,在乌克兰的黑海也好,在台湾的台湾海峡也好,美国都没有足够的军事力量跟俄罗斯和中国一战决输赢。不是说美国整体的军事力量不够,而是在台湾和乌克兰所在的地缘环境中,军事力量不足,难以招架闪电战。在

美国是民主国家,政府的立场跟民意息息相关,特别是动用军事力量,要没有民意的支持一般是不敢为的,而宣战是国会的特权。那么美国的民意在台湾和乌克兰又怎样呢?

根据最新的经济学人/YouGov民意调查,大多数美国人支持给予乌克兰更多的帮助。美国人基本了解乌克兰和俄国边境地带的争端,普遍认为乌克兰是友邦、俄罗斯有敌意,甚至把俄罗斯视为威胁。具体说来,四份之三的美国人对俄罗斯没有好感,而对乌克兰没有好感的只有13%,55%认为乌克兰是友好盟邦。

相当多的美国人不知道该怎么对待乌克兰受到的威胁,没有想法,在有想法的人当中,赞成支援乌克兰的人是持反对意见人数的两倍。当被问到应该是表达强硬姿态制止俄国入侵乌克兰,还是应该跟俄罗斯保持良好的关系,54%的人选择强硬姿态,21%选择跟俄国保持良好关系。在共和党人中的比例几乎一样,54%对22%,而在民主党人中,这个比例差距更大,64%对14%;而且越是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屯兵有所了解的人当中,态度差别更悬殊,79%选择强硬,12%选择绥靖。致于说美国是否应该出兵援助乌克兰,差别就没那么大了,34%支持美国出兵,22%反对,共和党人中,37%支持,23%反对,而在民主党人中,41%支持出兵,18%反对。从这个比例看,民主党人态度更强硬,更好战。

有意思的是,在对待俄罗斯和中国的态度上,共和党、民主党的差别非常大。当被问到,中国跟俄国,哪个国家对美国的威胁更大。民主党人认为俄罗斯威胁更大,比认为中国更大的威胁的多了16个百分点。而共和党人正好相反,84%认为中国的威胁超过俄罗斯。

当美国人被问到同样的问题,当被问到应该是对中国表达强硬姿态呢,还是应该跟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50%认为应该强硬,21%认为应该搞好关系,也是二比一的比例。民主党人当中,48%赞成强硬,25%赞成绥靖;共和党人当中,56%主张强硬,18%主张保持良好关系。在了解中共战机频繁挑衅台湾的人当中,这个比例差距更悬殊,77%赞成强硬,15%赞成绥靖。至于说美国是否应该出兵帮助台湾,比例差距就小了,38%支持,19%反对,虽然也是二比一的比例,但还是不如没有立场的人群。

从这个最新的问卷调查可以得出这么几个结论。

一,美国普通老百姓普遍反对独裁政权对民主政权,对小国的欺负,普遍要求美国采取强硬的姿态制止。

二,北京也好,莫斯科也好,通过频繁的战机挑衅,在边境屯兵展示武力,想用这种办法吓唬美国的策略,可能适得其反,因为了解情况的美国人,支持强硬和绥靖之间的比例差距最大。

三,支持军事干预的人不在大多数,没有超过半数,最大的一部分是没有态度的人,既不反对、也不赞成,那么这票人的态度会怎么转变就成了关键了,如果有一个特殊事件让这些人倒向赞成出兵,那么美国军事干预就有了民意基础,美国加入二战,导火索就是日本偷袭珍珠港,甚至有人说这是罗斯福有意引导的,当然这是阴谋论的说法了,不予置评了。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