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天象大戲:五星連珠、月掩天王星(圖)

發表:2022-01-1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星連珠
「五星連珠」是一種罕見的天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話說的好: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天象變化總是難以預料的,說不定還會突然冒出來一些不可預料的大事件。那麼2022年將會發生哪些天象呢?

下面是小編整理的2022年值得關注的一些天象,一起來看看吧!

一、流星雨

在流星雨方面,除了1月4日的「像限儀座流星群」以外,今年還有兩場流星雨:8月13日的「英仙座流星群」,以及12月14日的「雙子座流星群」。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流星雨有可能還藏了一手「王炸」。

有人預測,73P/Schwassmann-Wachmann 3號彗星在1995年解體時形成的塵埃帶,有可能在2022年與地球相遇,或許會帶來一場流量可觀的流星「暴雨」。據估計,屆時每小時可能出現上千顆流星,甚至有望衝到每小時10萬顆。

這場有可能爆發也有可能缺席的「武仙座τ流星雨」,極大流量將出現在今年5月31日13點前後。最適合觀賞的地點,是在半個地球以外的美洲大陸,中國無緣得見。

二、日月食

今年在全球範圍內都沒有日全食發生,只有兩場日偏食:

第一場日偏食在4月30日,發生在南美、南極地區,中國看不到;

第二場是10月25日,發生在歐洲到西亞、中亞地區。在中國要想觀賞到此天象,只能到新疆最西部,才能看到一半的帶食日落。

此外,今年還有兩場月全食,分別發生在5月16日和11月8日。

前一場的月全食,中國正值白天,因此無緣得見。而后一場11月8日的月全食就非常值得期待了,中國可以見到帶食月升,越往東邊能看到的月食過程就越長。

紅月亮
紅月亮 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更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月全食還將同時上演「月掩天王星」的罕見現象,也就是全食的紅月亮遮蔽遠方的天王星。而「月掩天王星」的掩食帶也覆蓋了中國絕大部分地區,所以大家千萬別錯過這次月全食哦!

三、月亮與行星共舞

2月28日凌晨,金星火星伴月將組成一個「歪嘴笑臉」,而1個月後的3月29日凌晨,土星也加入這個「歪嘴笑臉」,為它增添了一個「鼻子」的位置。

除了前面提過的11月8日月全食掩天王星之外,還有一次月掩金星和一次月掩火星值得期待。

5月27日中午,月亮會在白天掩食金星,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可見,用望遠鏡或長焦鏡頭就可以在白天觀賞到這場月掩金星,但要注意的是,千萬別直視到太陽哦!

在金星的好戲中,除了5月27日的月掩金星,還有兩大亮點值得特別關注:

第一,是4月28日,金星合海王星——兩個行星的最近距離只有不到30角秒!這意味著,我們不僅能同框拍下海王星和金星的表面相位,用稍大些的望遠鏡甚至有望拍下海王星的衛星與金星同框。

第二,是5月1日,金星合木星——最近距離也只有0.2°。它們差不多是地球上能看到的最亮行星,日出前會緊靠在一起,成為一對目視雙星,十分美妙。

到了7月21日,月亮則掩上了火星。這場月掩火星在中國東北地區可見,而且發生在夜裡,觀測幾乎無壓力。

進入8月後,還會有火星、昴星團伴月,以及火星、畢宿五伴月這些非常有意思的小天象陸續登場。

四、五星連珠

2022年6月中下旬,還有一場令人難忘的天象——「五星連珠」。屆時,每天清晨日出前,東方都能看到土、木、火、金、水五顆行星依次升上天空,連成一條線。

在中國文化中,「五星連珠」是具有預示朝代更替、王者改易、戰爭爆發等國家重大事件的天象。 據史書記載,成湯取代夏,齊恆公稱霸,周將代殷,高祖建漢,宋代開國皇帝趙匡胤時代,都出現過「五星聯珠」天象。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