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2年台日經貿會議開幕 台灣爭取入CPTPP(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2-01-11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
日媒報導台灣有望在今年解禁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圖為日本東京遠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第45屆臺日經濟貿易會議11日在臺灣臺北舉行,而在會議前夕,日本媒體報導,臺灣最快可能在今年3月前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對此,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會以現有檢驗標準,針對所有進口食品安全進行把關,農委會也強調會以確保國人食品安全為第一考量。

據中央社報導,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日本臺灣交流協會今日上午以視訊方式舉行第45屆臺日經濟貿易會議開幕式,雙方分別由邱義仁、大橋光夫代表致詞。邱義仁首先致詞感謝日方提供臺灣420萬劑疫苗,高居各國對臺援贈疫苗之冠、次數更高達6次,充分展現臺日之間珍貴的友誼及穩固的夥伴關係。

邱義仁說,日本從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談判以來,一直扮演關鍵地位併發揮領導力。臺灣去年9月22日遞出入會申請,日本朝野也公開表達支持。臺灣在全球供應鏈及經貿具關鍵地位,若能加入CPTPP,必可大幅增加該協定在全球經貿的重要性與能見度,期盼雙方及早展開有關臺灣加入CPTPP的建設性對話。

大橋光夫致詞則說,臺灣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從科學依據和國際標準角度仍有不少疑慮。去年9月,美國宣布解除對日本食品所有的進口限制,且目前已有許多科學證據都證明日本食品的安全性。

他強調,即使臺灣像美國一樣解除進口限制,日本也絕不會向臺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並深切期望臺灣能儘早跟上歐盟及美國腳步,依據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處理福島五縣食品。

大橋光夫提到,臺日產業合作緊密,特別是半導體產業已成為緊密的供應鏈夥伴關係;去年台積電在日本設立研發中心,並宣布計畫與日本企業合資建半導體工廠,在日本引起廣泛關注。他期盼臺日合作能夠進一步擴大,並為增強日臺雙方供應鏈的韌性帶來正面作用。

大橋光夫強調,對日本而言,臺灣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極為重要的夥伴與友人。去年9月臺灣申請加入CPTPP,日本政府不僅明白臺灣的努力,也很歡迎臺灣提出申請加入。

邱義仁則在開幕式後受訪表示,「福島五縣食品開放沒有時間表,也不確定會不會談、要談多久才會有結果」。關於臺灣加入CPTPP,邱義仁說,日本也提過很多次,但因為這是高標準事情,會按既有方式討論審查,且CPTPP是要很多國家參與討論,達成共識,就看他們怎麼做。

在會議前夕,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稱,臺灣為加入CPTPP,正加速討論開放福島五縣食品,最快今年1到3月間有望解禁。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與千葉5縣食品,被臺灣部分在野人士稱為「核食」,認為有輻射污染疑慮,反對開放進口。

2018年臺灣通過公投提案,福島5縣食品繼續被禁止進口,但臺灣在去年12月18日舉行的公投,否決了禁止美國萊豬進口,使得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獲得助力。

報導引述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的觀點認為,反萊豬公投遭否決後,臺灣社會的氛圍已經改變,沒有理由繼續拖延開放日本5縣食品進口,現在臺灣的焦點已轉移到解禁時間表,最快今年1月到3月間可望解禁。

目前全世界僅剩臺灣和中國禁止福島食品的進口,但中國和臺灣又在同時申請加入CPTPP,因此,日本的支持對臺灣來說尤為重要。報導引述日本外交人士指出,這是臺灣的內政問題,要是被認為日本強力施壓才開放,反而會造成反效果,日本對此事要採取冷靜觀察的態度。

《聯合報》報導稱,對於日本福島食品是否解禁的問題,台灣經濟部官員回應說,會以「國人健康」、「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的3原則,作為各種對話、評估跟管理依據,且臺日經貿會議過去2年因疫情並未舉辦,此時恢復正常對話,對於強化臺日雙邊經貿合作別具意義。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回應說,食藥署會依據國際規範與科學證據,針對進口食品嚴格把關,確保國人健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也表示,會以確保食品安全為第一目標,但要以國際規範當依據、要有科學相關數據作為管理的基本支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