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孩子 要先努力成為普通人(圖)

作者:拾遺說 發表:2022-01-12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家庭
一家三口(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12日訊】01

元旦在家,重新看了一遍《魯迅日記》。「三日晴。無事。」「十五日晴,午後風。無事。」「二十七日晴,下午風。無事。」1912年5月29日,魯迅日記第一次出現「無事」的記載,這之後,他每年都有一二十次「無事」的記載。

以前看到「無事」很不理解,覺得這真真就是句廢話,沒事你還記錄什麼,這不是脫了褲子放屁多此一舉嗎?現在人到中年,看到「無事」兩字一下明白了:人成年進入社會之後,特別是結婚生子之後,真的太難以做到「今日無事」了。一個月有那麼一兩天「無事」,實在是件值得慶幸和竊喜的事情。

02

前幾天在網上看到一個問題:普通人的一生應該是怎樣的?一個網友回答說:「生在一個普通的家庭,父母善良,沒有家暴。順利完成九年義務教育,沒有遭遇過校園霸凌,再讀了三年普通高中,最後考上一所普通大學。順順利利地讀完大學後,找了一份很普通的工作,然後遇到一個跟我一樣普通的愛人,然後生了一個跟我一樣普通的孩子,我們仨從此過著普普通通的日子,生活雖然偶有坎坷,但沒有大災。身體雖然時有小恙,但沒有重疾。就這樣平平淡淡地活到七八十歲,最後自然地去了另一個世界。」

看到這個回答我就在想:「這明明是少數人的一生,你卻管這叫普通人。」但很多網友的想法跟我不一樣,他們在後面跟帖說:「這樣過一輩子太沒意思了。」「我才不要這樣普通地過一輩子。」

03

我發現很多人都很排斥「普通」,或者說都不想過「普通的生活」。作家梁曉聲受邀到某大學舉辦講座,與學生們交流時,一男生語出驚人:「如果30歲前,最遲35歲前,我還不能脫離平凡,那我就自殺。」梁曉聲問:「那什麼是不平凡呢?」男生回答:「或者有一定社會地位,或者有一筆數目可觀的錢,或者掌握一定權力。」後來,梁曉聲接待一個歐洲學者時,這個歐洲人問梁曉聲:「你們中國人心裏好像都暗怕著什麼,那是什麼?」梁曉聲答:「怕一種平凡的東西。」歐洲人追問:「究竟是什麼?」梁曉聲說:「就是怕平凡的人生。」歐洲人無比驚訝:「太不可理解了,我們大多數歐洲人都願意做平凡人,過平凡的生活,你們怎麼那麼害怕平凡啊?」

我們確實太害怕平凡了,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必須出人頭地:「如果你考不上好大學,將來就會……」「如果你進不了前三,將來就會……」「你只有足夠優秀,將來才能……」「你只有足夠強大,將來才能……」

04

但其實不管我們怎麼努力,最後大概率也只能做個普通人。「飯糰醬」講過自己的一段經歷:她去外國留學時,加入了學校的交響樂團。飯糰醬特別佩服學校的小提琴手,「拉得太好了,好得讓我妒忌。」有一天,兩人一起閒聊時,小提琴手:「畢業後我就去中學當音樂老師。」飯糰醬問:「你為什麼不進專業樂團?」小提琴手的眼睛一下就紅了:「我也很想去,但我不夠優秀。」飯糰醬很吃驚:「你還不夠優秀?」小提琴手嘆了一口氣說:「樂團今年空缺了一個小提琴位置,但有幾十個樂手在競爭,他們每一個水平都比我高。」聽到這句話,飯糰醬如遭電擊:「我原來的夢想也是搞音樂,但這一天與小提琴手對話後,我才終於意識到,很多夢想真的不是光靠努力就能實現的。」

世界上95%的人都是普通人,4%的人有小成,1%的人能大成。所以對絕大多數人而言,走向平凡,就是我們最終的結局。

05

我們都學過《坐井觀天》。一隻青蛙坐在井裡,一隻小鳥飛來,落在井沿上。青蛙問:「你從哪兒飛來呀?」小鳥答:「我從遠處飛來,飛了一百多里,口渴了,下來找點水喝。」青蛙說:「別說大話了。天不過井口那麼大,還用飛那麼遠嗎?」小鳥說:「天無邊無際,大得很呢!」青蛙笑了:「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怎麼會弄錯呢。」小鳥說:「不信,你跳出井口看一看。」

小時候讀到這篇課文時,我們都嘲笑青蛙目光短淺。但長大以後,我對作家王建平的解讀特別有同感:「即使這隻青蛙知道天有多大,它也跳不出這口井呀!」王建平曾經也夢想要改變世界,但努力了十幾年後,他終於發現自己不過就是個普通人:「當我扛著行李回到小縣城時,我就明白了一點:我就是那只跳不出井口的青蛙。有人說,上帝給你關上一扇門時,必定會給你打開一扇窗。但在井裡沒有門也沒有窗,只有一個洞,遠遠的高高的,任你怎麼扑騰都夠不著。」坐井觀天,其實就是我們大多數人的人生。

06

但「坐井觀天」普通人的一生,是不是就完全不值得一過呢?我覺得不是。前段時間,蘇瑾寧發了個帖子:「我可以說,我今年33歲了,夫妻相愛,小寶寶即將出生,買了房還有存款。丈夫既做家務又健身,一米八五官端正且衣品好。婆婆人很好,像小天使,從不干涉我們生活。婆婆還經常給我發消息說:love you my daughter。我工作輕鬆,做的是我喜歡的事,錢多活少離家近,還不用加班。但我也可以說,我今年33歲了,婚是裸結的,買了個不大的期房還是我出的大頭。丈夫有焦慮症,還有過一段失敗婚姻,學歷不高,掙的錢沒我多。婆婆有躁鬱症,時好時壞,遺傳自老公的外婆,老公家族心理疾病史也可能會遺傳給孩子。我工作進入舒適區,有時難免有些倦怠,行業太窄選擇不多……」講完自己的情況,蘇瑾寧總結說:「按照第一種說法,我簡直就是人生贏家。而如果把第二種說法發到網上,分分鐘就會被人勸離讓我快跑。」

蘇瑾寧為何講述這兩種說法呢?她就是想告訴很多人:作為普通人,雖然人生在世會有種種不如意,但你仍可以在幸福與不幸中做選擇。你選擇用哪種方式定義自己的生活,就決定了你之後的喜怒哀樂。

07

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說過一段話:「人生中的苦難和混亂的最大來源,往往來自於高估某個長期狀況和另一個長期狀況之間的差別。貪慾會高估富裕和貧窮的差別,野心會高估高官和平民的差別,虛榮會高估廣為人知和默默無聞的差別。」確實如此,很多人之所以活得很焦慮很不快樂,就是高估了成功生活和普通生活的差別。

記得是前年吧,我去一李姓朋友家做客,他家已經算是富裕階層了。吃飯時,我們聊到了人生最開心的事。我問李媽:「阿姨,您最開心的事是什麼?」阿姨眼裡閃著光,幽幽地說:「二十幾年前,我們天天都要出去擺攤賣燒烤。有天晚上,顧客打電話問他爸:‘今天怎麼沒出來擺攤啊?’他爸回答說:‘不好意思啊,我要陪老婆過生日,就不出攤了。’那晚,他爸帶我去看了場電影,我真是覺得好開心好開心啊,我現在都記得那部電影的名字。」我問李爸:「叔叔,您呢?」李爸眼裡一下子就有點濕潤了:「1999年的11月份,我和你阿姨去逛商場,看上一件大衣,但一看標價。覺得好貴,就沒捨得買。那年生日那天,我打開衣櫃,發現那件大衣竟然掛在裡面,原來你阿姨偷偷回去給我買了下來,那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生日禮物。」他家算是比較有錢了,但記憶中最開心的事情還是「窮的時候」。

08

我們天天都被教育要如何成為成功者,卻鮮有人告訴我們:如何做一個快樂的普通人。前幾天,看到一個大V說:「可能是年紀大了,現在很喜歡普通穩定的生活,不趕浪潮,也不搭什麼船,有屬於自己的海便覺得滿足了。按部就班做好每天的工作,下了班和愛人逛超市做飯,飯後在有霓虹燈的江邊散步,互相依偎著看大媽跳廣場舞……像這樣沒有大起大落的平淡生活,我覺得就已經很好很好了。」

確實如此,人生不一定非得大富大貴大名大利,有一些小樂小趣小滋小味也很不錯。下班後想要去吃的那家小館子,以及終於可以休息的週末,能宅在家睡長長的懶覺,能與戀人看場喜歡的電影,每月的工資和年底的獎金,以及每一個節日和生日,還有即將到來的冬天和第一場雪,…………這樣普通的人生,其實也很值得一過。

09

張朝陽前段時間說了一個觀點:「如果你能力平平,家境普通,學歷一般,怎麼打拼也難以完成階層逆襲,就不如選擇與自己和解:規規矩矩做人,不給國家和社會添亂,不給年邁父母增加負擔,盡量讓他們安享晚年,自己根據收入情況,該吃吃該喝喝該玩玩,保持好的心態,有個健康的身體,培養能夠自娛自樂的愛好,工作和事業上隨遇而安。」

我覺得這番話說得挺在理的,普通人家的孩子,不要老想著追求功成名就,要先努力成為普通人,普通人的一生也很值得過。

10

你會羨慕你爸媽如今的晚年生活嗎?反正我挺羨慕的。我年紀小的時候,總覺得爸媽的生活太普通太平庸了,如今人到中年才領悟:作為一個普通人,能夠這樣平庸、順遂地活到古稀,能夠這樣無大病無大災地活一輩子,就已經是中等偏上的人生試捲了。現在我越來越覺得,一個人成年以後真正意義上的長大,就是接受了自己是個普通人的設定。我沒有什麼宏偉的夢想,也做不出很牛逼的事情,但我並不會因此而難過。

所以我們不要那麼排斥普通,能做好普通人就已經很不錯了,要像作家夏缶那樣臭屁一點:「太熱了,早上出門前,我就噙了根冰棍在口中。邊嘬邊等電梯,心中一個念頭閃過:我竟然過上了一覺睡醒就能吃冰淇淋的生活。天啊!怎麼搞的!真是了不起啊你這傢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