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擴張核武庫 專家示警:關係美國的「生死存亡」(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2-01-13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三叉戟II型彈道飛彈
有美國專家說,中國擴張核武庫對美國而言是關乎「生死存亡」。圖三叉戟II型彈道飛彈(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近期發布報告表示,中國正在鞏固戰略核武庫,到2030年可能會擁有上千枚核彈頭,但北京當局拒絕加入軍備控制談判,稱其核武庫遠遠小於美國與俄羅斯。有美國專家周三說,中國擴張核武庫對美國而言是關乎「生死存亡」,華盛頓必須提升其核能力。

美國防報告揭中國核彈頭數量

根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美國國防部在2021年11月向國會提交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評估說,中國到2027年可能會擁有七百枚可以部署的核彈頭;中國到2030年擁有的核彈頭數量可能會達到一千枚。

這一組數字明顯高過美方前一年的預測。根據2020年中國軍力報告,美國估計中國當時所擁有的核彈頭數量略高於兩百枚;但到2030年,中國的核彈頭數量將至少會增加一倍。由此可知,五角大樓大幅調高中國在未來幾年內核彈頭數量的預估。

週三,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國家戰略研究所戰略威懾與核項目副執行主任姚文(Christopher Yeaw)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上表示,這些數字並非重點,重要的是中國的意圖。

姚文說:「(核彈頭的)數量並不是那麼重要,而中國正借此打造一個可以被稱為『末日保險』的戰略力量。」

中國正迅速擴充核武庫

各種跡象均表明,中國確實在迅速擴充其核武庫。根據國際組織近期發布的一系列商業衛星圖像,目前中國正在建造數百個新的洲際彈道導彈發射井。根據《金融時報》先前報道,中國在2021年8月試射一種可攜帶核彈頭且環繞地球的高超音速導彈。但中方說,這只是一個「可重復使用的航天器」的「例行測試」。

一名國際學者表示,這次試射聽上去沒有那麼特別,因為蘇聯早在半個多世紀前就創造可繞地軌飛行的部分軌道轟炸系統(FOBS),而中國也只是幾十個正在試驗該如何實現高超音速導彈飛行的國家之一。

然而,華盛頓仍對中國核武庫的迅猛發展拉響警報。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近期說,他把中國視作美國的「頭號」軍事挑戰,而中國試射能規避美國核防禦系統的高超音速導彈,這對美國來說近乎是「斯普特尼克時刻」(Sputnik moment)。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月底才簽署《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授權7700億美元的國防開支,其中談到將會投入數十億美元用在研發高超音速武器上。

美國國防工業協會新興技術研究所執行主任劉易斯(Mark Lewis)在上述的同場研討會上表示,武器研發固然重要,但大規模生產與試射才是增強震懾力的關鍵。

劉易斯說:「如果我們的高超音速武器研發戰略只是生產五枚這樣的導彈並進行試射,然後宣告成功,這嚇唬不了任何人。我們需要大規模運用這一技術,不能滿足於幾十枚、幾百枚高超音速武器,因為只有達到幾千枚時,我們才能施加足夠的影響力。」

12月4日,Fox News報導,中國的國防野心已經擴展到印太地區之外,而中國持續擴大他們的核計畫和彈道導彈測試,引發美國安全官員對於美國防禦能力的更大關注。

是否要談論軍控?

即使如此,中國政府仍拒絕加入跟美國、俄羅斯的三邊軍控談判,因中方的核武器數量遠遠低於其它兩國。根據國際獨立機搆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數據,截至2021年1月,美國與俄羅斯分別擁有5500多枚與6200多枚核彈頭,中國只有350枚。

但近期消息顯示,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有溝通意願。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2021年11月說,在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線上峰會上,兩國元首同意探討進行軍控談判的可能性。不過,美國國安會隨後澄清說,美中雙方將致力於就軍備控制進行「對話」,而不是「正式會談」。

值得關注的是,路透社上個月引述美國國務院一名不具名的高官說,華盛頓希望很快跟北京啟動軍控會談,但他沒有提到時間表。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注意到,中方始終沒有證實有關消息。

劉易斯強調,考慮到北京當局咄咄逼人的核擴張行為,美國必須將中國視為「事關生死」(existential)的核威脅。

劉易斯說:「這是個『事關生死』的威脅,我們必須要意識到這一點。有人會說,這樣的話我們就會捲入一場軍備競賽,但這場競賽實際上早就開始了。無論美國是否選擇參賽,中國已經起跑。」

上周一,美、中、英、法、俄這五個核武器國家發表一份聯合聲明,明確聲稱「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核武器只會應用在防禦目的,懾止侵略與防止戰爭。各國均堅信,必須防止核武器進一步擴散。但已有輿論表示,這份聲明對緩解當前的國際緊張局勢而言是「微不足道」的。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12月4日里根國防論壇(Reagan National Defense Forum)上談到中國,並告訴福克斯新聞(Fox News)主播布萊特・拜爾(William Bret Baier):「美國是太平洋大國,印度-太平洋是一個充滿巨大機遇與真正挑戰的地區。其中一個挑戰就是,中國日益獨斷專制。」

奧斯汀當時跟其它國防領域高層領導人一同強調要加強美國與盟國之間關係的重要性,範圍擴及全球。

奧斯汀告訴福克斯新聞:「我們洞察中國所帶來的挑戰,但是中國『沒啥了不起』(China is not 10 feet tall)–我們是美國。」

奧斯汀說,美國並不會強迫其它國家在美國與北京之間做選擇,而拜登政府正在尋找加強對於北京侵略臺灣的威懾,而非改變該地區的現狀。他表示,「我們不是在尋求亞洲版的北約,也不試圖建立一個抗中聯盟,我們也不要求各國在美國與中國之間做選擇。」

奧斯汀還補充說,「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以保持創新能力,來幫助我們保持未來的競爭優勢」,但他也說:「我們正與中國競爭,但我們不一定要捲入衝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