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類人 再長壽再有錢 也不會有「福氣」(組圖)

發表:2022-01-14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元寶 福氣
貧富由天定,生死憑命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福氣」跟甚麼有關呢?有些人覺得跟「錢財」息息相關,有些人認為跟「名聲」不無關係。

福氣,與外物有一定的關聯,但很難離開人的「內心」。只要遵循「內心」指引,我們就能感受到濃厚的福氣。

名利不能用來評判一個人有沒有福氣,有錢有利而無福的人數不勝數。這4類人,就算再有錢,也不會有福氣。

第一類人:不擇手段的人

名利,只會讓人相互爭鬥。陰謀詭計,成為了相互謀害的器具。這兩種事物,都不太吉利,人們不能接觸太多。

可現代人往往沉浸於「名利」的爭鬥當中,不是今天拉幫結派,就是明天不擇手段,完全活在了陰暗的角落裡面。

他們看待世界的眼光並非是積極的,而是消極且扭曲的。說得嚴重一點,或許他們永遠感受不到快樂,只能感受到無盡的冰冷。

尤其是那些「高處不勝寒」的人,身邊連一個知心的朋友都沒有。

那麼,這樣的人生,真的有意義可言嗎?真的稱得上是有福氣嗎?

第二類人:懼怕得失的人

你害怕「得失」嗎?大多人都喜歡「得」,而不怎麼喜歡「失」,特別是有錢有勢的人。

你害怕「生死」嗎?人越是上了年紀,越是怕「死」,這是很正常的事兒,因為每個人都想好好地活著。

只不過,我們沒必要為了得失而傷感,也沒必要為了生死而糾結。

很多事兒都不由我們來決定,我們只能順從現實發展的狀況。

莊子認為,不樂壽,不哀夭,不榮通,不醜窮。

我們不需要為了長壽而快樂,不需要為了夭折而哀傷,不需要為了榮耀而通達,更不需要為了貧窮而感到恥辱。

因為貧富由天定,生死憑命理。

我們能擁有「通透」的人生智慧,那就會收穫到的人生福氣。

茶  花
安分守己,靜待時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三類人:奔忙一生的人

我們剛出生的時候,就已經進入到了「競爭」的圈子當中。讀幼兒園,需要競爭。讀大中小學,需要勞累。出了社會之後,就只剩下賺錢這個任務了。

世人匆匆忙忙,只為了碎銀幾兩。可偏偏就是這幾兩碎銀,能夠解人萬般惆悵。或許,就是這「幾兩碎銀」,毀了大多人的一生。

在莊子看來: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臬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可不哀邪!

一輩子勞苦不息而不見得有甚麼作用,疲累不堪而不知道自己有甚麼歸宿,這不就是人生的悲哀嗎?

世人身處於「悲劇」當中,卻不知道「悲劇」已然發生。等他們緩過神來的時候,才發現年華消逝,令人後悔莫及。

第四類人:沒有德行的人

一個人有沒有德行,決定了他後半生的人生質量。有德行的人,福氣加身;沒有德行的人,萬劫將至。

為甚麼有些人子孫興盛,家庭和美,生活在幸福當中?為甚麼有些人命苦福薄,兒孫不孝,爭鬥不休?

這就跟人的「德行」有關係了。我們倡導修身養性,首先就得提高個人的品德。這才是立身於世的核心。

莊子有言:「不仁之人,決性命之情而饕貪婪於富貴。」

沒有仁義和德行的人,只會放縱自己的性命,從而被貪婪所吞噬。

這,就是特別短視的做法。為了一時的放縱而毀了人生,不可取。

我們要有長遠的追求:不能放縱個人的慾望,安分守己,靜待時機。

唯有隱忍待發,默默修德,方能在關鍵時候,挺身而出,一鳴驚人。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