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中醫看病的最高境界「天目看病」(圖)

作者:米雅 發表:2022-01-15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
古代中醫有的是開天目在看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經方醫學論壇曾有一暱稱為狼哥的網友發表「古中醫四診的真相」一文,講述天目看病、中醫的護法神及人的主元神與副元神的問題,內容震撼許多中醫人,甚至被認為是對批評中醫不科學者的絕地反擊,內文對中醫精湛的說明,闡述了中醫博大精深的內涵。全文如下:

古中醫看病,不一定非要望聞問切,四診和參,這只是現代中醫的說法,因為他們很多不瞭解,所以必須四診和參才行。其實在古中醫的實踐中,望而知之謂之神,聞而知之謂之聖,問而知之謂之工,切而知之謂之巧。

望而知之謂之神。古中醫看病最高的境界是望診,這個望診也不只是現代中醫所說的面色、舌苔等等,還有更深層次的能力,例如扁鵲吃了倉公給的中藥後所開的天目,就是一種古中醫能力,用中藥開天目,這種配方現在民間還有流傳,我手裡也有一個配方,留待日後試驗,但是與醫者的道德層次密切相關,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能開的。有人可能會不相信這種事情,認為用中藥開天目,怎麼可能呢?甚至有人乾脆武斷的否定天目的存在,這種人我們就不和他一般見識了,沒有悟性的人不配討論中醫,但是現在在密宗中就流傳著用藏藥(就是中藥)開天目的方法,這是所有密宗的修行者都知道的事情。

其生理結構就是大腦中部的松果體,這個松果體現代研究已經發現他具有眼睛的結構及大量的感光細胞、磁體晶體等等。望診用的就是這種天目,而不是我們的肉眼,但是現在已經無法讓人相信這些人體的特殊現象了。

天目層次高的直接看病體所在的空間,直接看造成病灶的低靈邪氣。低一些的天目可以看人體的不同側面,這一點現代醫學反而做到了,就是現在的MRI、CT、PET等等檢測設備,所以不管西醫的理論與中醫理論相差多麼遠,但是西醫在檢測工具上還是與古中醫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地方的。再低一些的天目層次,就直接看中醫人體的形神層次的神體了,即形態發生場在形體上的表現,而這是直接用天目看的,所以有五色之分,及生剋制化等等機制。最低等的就是現代中醫的所謂望診,看臉色、看舌苔等等拙劣技巧,不一而論。

聞而知之謂之聖。這裡的聞主要是指聞聲。聞聲聞的是角徵宮商羽,干支的納音,陰陽律呂,根據司天司地的太過不及而判斷病機所在,從而尋針納藥,這是聞診的本意,後世中醫已經完全失去了這種看病能力,現代中醫只知道是聞味了,聞大小便等等。

問而知之謂之工。問診的內容是現代中醫最基本的功夫了,可是問的卻是五花八門,千奇百怪,正如中醫學院的《中醫診斷學》教材上所羅列的那樣,幾乎問遍一切,卻茫然無頭緒,問了等於白問。其他的我就不說了,我只說說我的問診吧,只問三點:1、食慾(包括大便)、睡眠、精神狀態;2、最痛苦的症狀;3、喜歡冷熱。僅此而已。其實這些問診有一個前提,就是在頭腦中要先裝一個模型,就是五運六氣的模型。知道司天、司地、主客氣的虛實前後,才能知曉六腑氣立的出入;知道主客運的虛實生剋,才能知道五藏神機的升降。只有掌握這個玄機,才能有目的的去問診。這樣去看病的中醫其實是看天地,開方其實是開時空。

為什麼問食慾,人先天的一點精華就是神,即中醫人體的形態發生場,其中具有完備的藏像經絡的能量結構。他是形而上學的東西,是現代中醫無法理解的生命體、生命態。其實中醫人體的形而上學部分,即神的部分,有主元神、副元神之分,主元神是大腦皮層所支配的後天意識,副元神是腦幹、小腦、腦橋、延髓等所支配的各種基本生命中樞,在中醫中,主元神由心主宰,即心神,而其他魂魄意志四個神是副元神,中醫的五神藏包括一個主元神、四個副元神。他們表現在中醫人體上,就是情志(喜怒憂思悲恐驚),這是中醫神志與情志的基本從屬關係。其實在中醫人體上,還有許多生命體,六腑有六腑的生命體,五官有五官的生命體,甚至每一個穴位都有自己的生命體,諸如此類,層層疊疊,所以中醫說人體是一個小宇宙,現代中醫不理解,因為不懂啊,層次所限。所有這一切都在中醫人體的形態發生場上,我們的肉眼根本看不見。其實每一個搞中醫的人,都不是偶然而得的,真正的中醫人,背後都有一個中醫的神在護法,只不過這個中醫的護法神的層次高低不同而已,其實何止中醫呢,西醫同樣如此。而後天的這個肉身是通過消化系統攝入食物一點一點的積累起來的,從一點受精卵直到100多斤、100多厘米的肉身,都是後天的食物所化,所以食慾是後天之本,即胃氣。先天的形態發生場如同一個沒氣的氣球,後天的食物如同我們吹的氣,吹氣的能力就是胃氣,要想讓這個氣球充滿氣體,發揮他的固有作用,就必須吹氣,所以這個吹氣的能力最重要。所以胃氣、食慾必問。治病必先恢復胃氣之後天太極。

為什麼問精神狀態,很簡單,這個精神狀態表面上是一個人的狀態,其實就是中醫人體的神的表現。患者狀態不好的時候,他就會說出他的七情五志,這就是病機的所在啊。

為什麼問睡眠,先天與後天的和合狀態,就是睡眠。《內經》說睡眠的機制是衛氣入於營氣,衛氣出於下焦腎氣,營氣出於中焦脾氣,而中焦受氣取汁變化而赤是謂血,營氣最後出於心氣(行於脈中謂之營氣,行於脈外謂之衛氣),所以衛氣入於營氣,即腎氣入於心氣,心腎相交,水火既濟。這是睡眠的根本機制,是後天與先天和合狀態的度量表,所以《內經》說,胃不和則臥不安,誠如斯言!後天不和,先後天無法既濟,怎麼能安呢。為什麼老年人睡眠減少,他的先天神體與後天胃氣都減弱了,怎麼能睡眠後呢?看到這裡,有悟性的中醫應該知道怎樣治療失眠了。衛氣屬於六氣氣立範疇,營氣屬於五運神機範疇,所以桂枝湯具有調和營衛的作用,就有調節睡眠的作用,有人這樣用過嗎?

為什麼問痛苦所在,辨病論治啊。這裡有一個法門,一切疼痛都是寒邪陰氣所致,這是定理,無需懷疑,《內經》中已經詳細論述了,不信的人可以去溫習一下。有人會說,熱邪也可以引起疼痛啊,那是陰陽隔離,陽外陰內,根子上是陰邪所致。還有一個法門,陽化氣,陰成形,一切有形病邪,如腫瘤、癌症等等,都是陰氣陰邪所致,無需懷疑,定理。治療癌症、腫瘤,必須要用陽藥,但需配伍,中藥治療癌症的法器不是簡單的熱藥而已,需要特殊製作。內經五積(伏梁、息賁、肥氣、痞氣、賁肫),即臟器腫瘤。

為什麼問喜歡寒熱呢,判斷這個人的陰陽狀態啊,辯機論治,陰陽是最重要的病機,正常人體是上陰下陽,這是因為中醫人體的陰氣升、陽氣降是正常狀態,所以正常的人體是腳熱頭涼。為什麼發熱的病人要摸額頭呢,為什麼陽虛的病人腳涼呢,就是如此原因。

切而知之謂之巧。如今許多現代中醫、無能中醫將切脈作為中醫的最高技巧,還自以為是的到處炫耀,其實在真正的中醫裡確實最小case的鵰蟲小技了,現代中醫有一些賣弄所謂「脈學」的人,脈學是中醫的東西,但是是中醫裡最低的東西。每年都有不應脈,為什麼呢,是哪些呢?所以你摸的脈都是準確的嗎?三部九侯脈、人迎脈、太陰脈、趺陽脈、運氣脈,都是內經裡論述的脈學,通曉的中醫有幾個呢?現代的中醫以為脈學就是一個太陰脈了吧?真正的脈學是需要結合運氣的實際天象變化而來的,而現代的脈學有幾個是這樣來研究的呢?其實那些脈學的準確率到底幾何,只有那些「創始人」自己知道了。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