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千古名作《古劍篇》 借劍言志蕩氣迴腸(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2-01-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越王勾踐劍是春秋時代末年的錫青銅劍 
越王勾踐劍是春秋時代末年的錫青銅劍。(圖片來源:Siyuwj/維基百科)

大唐盛世,人才輩出。在這個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燦爛的時代,政治清明,經濟繁榮,文化、社會生活、文學藝術等各個方面都呈現出繁盛的景象。這種局面的開創,始於唐太宗及其後的君王關愛百姓、選賢任能、善於納諫的結果。當時在各個文化領域都有頂尖的代表人物,都有傳世精品。文有詩仙李白、詩聖杜甫,大散文學家韓愈、柳宗元,武有大軍事家李靖、李勣、李光弼、郭子儀,還有大建築家宇文愷,大佛學家、翻譯家、旅行家玄奘,大書法家顏真卿、柳公權,大畫家閻立本,大詩人王維、白居易、杜牧、李商隱等,此外還有塑聖楊惠之、草聖張旭、畫聖吳道子等人,不勝枚舉。

其中盛唐詩歌成就史上最高。李白的詩歌雄奇飄逸,杜甫的詩歌沉鬱頓挫,是盛唐詩壇的高峰;高適、岑參以邊塞詩揚名;孟浩然、王維以山水田園詩著稱。即使是在詩壇上鮮為人知的唐朝詩人郭震,也有千古名作《古劍篇》傳世。

郭震《古劍篇》借詩言志 武后大加讚賞

郭震(公元656年~713年),唐魏州貴鄉(今河北大名東南)人,字元振。根據《舊唐書》記載,郭震少有才志,唐高宗咸亨四年進士及第,年僅18歲。年輕的郭震負氣仗義,愛打抱不平,還參加過鑄造私錢、掠賣人口的非法活動。此事傳到當朝女皇武則天那裡,隨即召他進宮當面查問。郭震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毫不隱瞞,武則天覺得很奇怪,就索取他寫的文章,郭震獻上了自己的得意之作《古劍篇》。武后看後大加讚賞,命人把郭震所寫的詩抄寫數十份,詔示李嶠、閻朝隱等學士閱讀,又破格提升郭震,即授右武衛鎧曹參軍,進奉宸監丞。

郭震所寫的詩歌《古劍篇》是一首詠物言志詩。感情奔放、氣勢奪人,是廣為傳播的名篇。這首詩借歌詠龍泉劍寄託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負,抒發了懷才不遇的感慨。郭震《古劍篇》原文如下:

「君不見

昆吾鐵冶飛炎煙,紅光紫氣俱赫然。

良工鍛練凡幾年,鑄得寶劍名龍泉。

龍泉顏色如霜雪,良工咨嗟嘆奇絕。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