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倉鼠被殺的啟示:「清零」不是金科玉律(圖)

發表:2022-01-23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政府圍封大廈,對大廈內居民進行強制檢疫。(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圖為香港政府圍封大廈,對大廈內居民進行強制檢疫。(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2年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編譯報導)近日香港寵物店Little Boss的一名女售貨員染疫,之後當局實施「滅鼠令」,人道銷毀商舖及倉庫的2,000隻倉鼠和其他小動物,令社會嘩然。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Siddharth Sridhar)指,如果香港政府堅持「清零」,倉鼠悲劇必然重演,因為「清零」的政策邏輯是不惜以任何代價,將病毒排除於社區之外。他感嘆,對於世界來說,2022是疫情的終結,但對香港來說,卻是開始。

薛達在臉書撰文中指,港府為了應對已經爆發Delta和Omicron疫情,將病毒來源轉向倉鼠,因此做出大規模人道毀滅倉鼠的決定。但民間對此決定產生強烈反彈,參與做出此決定的數位醫學專家甚至收到死亡恐嚇。

薛達指,事實上令市民沮喪的原因,來自「清零」政策,及此政策的必要性。「清零」政策的邏輯是:當局不惜任何代價,將病毒排出在社區之外。他形容這就如同「歸謬法」(Reductio ad absurdum),即在做決定時忽略眾多其他因素,將複雜的事情過分簡單化。套用在抗疫問題上,就是將導致疫情爆發的因素視為完全的不可接受。

他又指,基於「清零」政策要求,進入香港的人士被要求在指定酒店隔離21日,但事實上,酒店隔離卻增加這些人感染的風險。近日2,000倉鼠和小動物被人道銷毀,也是基於「清零」政策。

2020年至2021年中期,各國政府都期待有效疫苗可以被成功研發,並推出市場。在此期間很多國家都採取「清零」措施,封城、封關。但在高效疫苗出現後,死亡率顯著下跌,全球大量人口都具備了對抗病毒的免疫能力。

這種免疫雖然不可以有效阻止再度感染,但可以長期防範再度感染後的重症、長期病症及死亡。薛達說,這就解釋了為何南非的Omicron疫情沒有令當地醫療系統超負荷。有鑑於此,「清零」政策已經在全世界大部分國家日漸消失。

近日,英國宣布新冠病毒是英國「風土病」,取消在家辦公和強制口罩令。新加坡衛生部在其每日疫情簡報中也不再區分Omicron和非Omicron變種病毒。薛達認為,新冠病毒會永久在人類中傳播(COVID-19 will circulate in human populations permanently),世界大部分地區選擇與病毒共存,同時採取疫苗和個人預防措施;如果社區感染人數增加,則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不過,香港政府仍然存在於「清零」的平行空間之中。

港府之所以追求「清零」,薛達指,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長者接種疫苗率偏低,一旦確診人數劇增,香港醫療系統將崩潰。另一原因是港府急於和大陸通關,而大陸一直執行「清零」政策。他認為這種通關不太可能,因為對於任何一方,「清零」都難以長期保持(unsustainable)。通關後,任何一方的染疫人數增加,口岸都會再度被封。早前的香港-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已經證實了這一點,通關就如肥皂泡一樣脆弱。

薛達提醒港人,「滅鼠令」、圍封大廈、強制檢疫通知,或者進口貨物加價(編註:林鄭宣布收緊貨機檢疫稱將釀加價潮),究其根源都是「清零」政策。他續提醒道,只要港府還在執行「清零」政策,情況(變好前)只能更糟(expect things to get worse before they get better.)

他感嘆,對於世界來說,2022是疫情的終結,但對香港來說,卻是開始。(For the rest of the world, 2022 is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of the pandemic. For Hong Kong, it is just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