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實施年半 20萬港人離開傷心地(組圖)

作者:羽心 發表:2022-01-25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機場的移民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機場的移民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5日訊】港版國安法於2020年7月1日實施後,香港便爆發了前所未有的移民潮。時隔一年半,究竟有多少人離開香港?香港股評人David Webb的網站(webb-site.com)每日都會根據香港入境處數據更新香港機場及各大口岸的出入境人數。據該網站統計,從2020年7月1日,即國安法實施第一日,至2021年12月31日,18個月內於香港機場入境的居民共計380,943人次,出境則為586,724人次,淨流出(出境人次減去入境人次)高達205,781人次,即超過20萬港人離開香港。

圖為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香港居民於香港機場出入境的人數,18個月內淨流出高達20.6萬人次。(圖片來源:看中國製表)
圖為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香港居民於香港機場出入境的人數,18個月內淨流出高達20.6萬人次。(圖片來源:看中國製表)

翻查記錄,上一次香港移民潮發生在上世紀80、90年代。根據香港保安局數據顯示,1981年,香港移民人數為1.83萬人,之後幾乎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最多人移民的年份集中在1990年至1994年,每年都有5~6萬之多。1992年為高峰期,有6.62萬香港人移民他國。之後呈逐年遞減趨勢,到1997年回落至3萬多人,而1998年僅有不足2萬人移民,2002年更下降至1萬人。

香港政府曾估算過1987至1996的十年期間移居海外的香港居民人數,大約為50.38萬人。不過當年大批港人及其子女獲得外國護照後回流香港。據入境事務處的資料顯示,擁有外國國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約有29萬人。不過,實際數字或遠遠超過29萬。

對比1992年移民高峰期的6.62萬人,2021年一年內香港人口淨流出為15.3萬(153,448),是前者的二倍有餘。而2020年7月國安法實施後,至12月的六個月之內,共有5.2萬(52,333)港人離開香港。而上述僅為香港居民的流失人口,料外籍人士離港人數也不在少數。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不少國家均對香港人敞開國門。英國推出BNO 5+1簽證,簡稱BNO簽證。所有擁有BNO護照資格的香港居民及其直系家屬均可申請,赴英讀書、工作或生活。居住滿5年後可以獲得居留權,再住滿1年可入籍。BNO簽證於去年1月31日正式開放並接受申請。截至去年9月,英國內政部公佈整個BNO簽證在頭三季已經收到近8.9萬份申請。除了移民英國,也有不少港人選擇去加拿大、澳洲和美國。

有港人表示,當年移民是基於不確定性的恐懼,現在移民是基於確定性恐懼,認為如果2003年23條成功立法,亦不會有幾十萬港人回流。而今國安法已經立法並實施,眼見大量團體解散,媒體停運,大量民主派人士、抗爭者被囚,政府指鹿為馬,社會大陸化,自由、法治和人權淪陷,香港已經面目皆非,留在香港卻不認得香港,不如離開這個傷心地。

有至今仍留在香港的港人透露,雖然香港已經滿目瘡痍,但畢竟是一個從小長大的「家」,形容自己的根都扎在香港,很難「割捨」;雖然面對時局,每天都充滿無力感,但仍希望積極地生活。不過他亦坦言,如果香港情況差到超出其容忍底線時,他會移民去離香港較近的日本,不會選擇那些遠在天邊的國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