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個做完這8件事 歡喜順利過大年(組圖)

發表:2022-01-31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春好年 虎年
虎年大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忙臘月,鬧正月,拖拖拉拉到二月」。從臘月初八的食臘八,到臘月二十三的過小年祭灶神,再到臘月三十除夕守歲包餃子,臘月裡所留下的傳統習俗,都是為了討個好兆頭,讓來年的日子過的吉祥好運。

除夕是臘月的最後一天,一定要記得做8件事,做完、做好,方能順順利利、歡歡喜喜過大年。

1、買年貨

購買年貨是古人過年前必不可少的一件大事,上集市去購買足夠的食物以及過年要貼的年畫、鞭炮等等。時至今日,人們依舊保留著置辦年貨的習慣,米面糧油備足,雞鴨魚肉買齊,果蔬乾貨也一同備上,還有家裡貼的春聯年畫,挂的中國結、福字是一樣也不能少。

東西備全備足了才能放放心心過大年,年貨備好這樣才顯得有「年味」。

2、醃臘味

「臘月到,臘肉香」,很多地方都有在過年前醃臘味的習俗,由於過去肉類在潮濕的地區不易保存,人們就買來新鮮的肉類通過醃製、熏干或風乾等方式,一段時間後搖身一變成為了極易保存的臘味,即使現在存儲技術發達,臘味的美味也讓人割捨不掉。

在年夜飯桌上添上一兩道臘味菜餚,收穫更多人的喜愛。

3、打掃房子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在北方到了臘月下旬,人們就會念上這麼一首順口溜來提醒自己臘月裡需要遵守的習俗。

除塵也叫做「除陳」,意思是把陳舊的東西清掃出去,掃房子、撣塵既有驅除病疫,祈求安康之意,也有準備過年開門納新,迎福氣的美好願景。

4、理髮

剪頭髮也是一件要做的事情,這是因為很多地方流傳有「正月不剪頭」的說法,家中有舅舅的十分忌諱在正月裡去剪頭。要是想做到正月裡不理髮,那麼就需要在臘月裡提前剪好頭髮。

臘月把頭髮理好,也有辭舊迎新、從「頭」開始過新年的寓意。所以在臘月裡要記得找時間去理髮,有一個好形象去和家人、朋友見面、團聚過新年。

5、記住民俗節日

記住中國傳統的民俗節日,遵守傳統,吃節日食物、做好應做的事,有禁忌的則要多加避諱,這樣才能順利安康迎新年,過新年,給新的一年帶來好運。

過年 紅包  鞭炮 金元寶
新年快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6、準備祭祀用品

古人在過節之時,向來就有祭祀祖先的傳統,以顯孝道,並表示對祖先的懷念,祈求祖先庇佑後輩,除了要祭拜自己的祖先,也要祭拜神明。

祭祀自然就要準備好祭祀用品,其中民以食為天,祭祀時要供奉與節日相照應的傳統食物之外,水果、鮮花、香燭、祭紙等這些用品都準備好,祈求祖先和神靈的保佑。

7、準備新衣

古時候,新春吉日人們通過新年穿新衣表達辭舊迎新和驅邪除災、迎接吉祥之意,有錢人家會穿上用好的毛呢綢帶做的新衣服,而窮困人家即使沒錢買好的新衣,也會穿上乾淨整潔的粗布舊衣。

時至今日,生活條件轉好,平日也常會買新衣服穿,但如果過年沒準備新衣服,總會覺得這樣過新年不完整,還是要備上一套喜慶、正式的新衣在新年的第一天穿上才好,這樣才能有好運,也讓過年的氣氛更加濃烈。

8、準備年夜飯

年夜飯是家家戶戶團圓歡聚的時刻,因此年夜飯是極其重要的一頓晚餐。

年夜飯的呈現不僅要色香味俱全,還要有好的寓意,就為了能夠在除夕給一大家子做上一頓豐盛的飯菜,讓辛苦忙碌了一年的家人吃的開心和盡興,也象徵著一家人團團圓圓、幸福安康。

除了要準備做好以上八件事以便更好地迎新年,還要記得注意一些禁忌,不說一些不吉祥的字眼,不要吵架、不搬家動土、年三十開始不扔垃圾等,以免丟了好運,這些中國的傳統文化要記牢,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

最後,敬祝《看中國》的所有讀者:新年快樂!虎年大吉!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