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的不開藥處方簽(組圖)

作者:胡文龍 發表:2022-01-31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敏
避開居家過敏原,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就能減少氣喘急性用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當孩子出現病痛時,非常需要大人陪同參與照護,畢竟孩子無法確切表達身體的不舒服,很容易延誤最佳黃金醫治時間,甚至無法自己達成治病的整個療程。小兒科胡文龍醫師以最新醫學實證告訴為人父母,醫學不斷地與日俱進,更要懂得結合正規現代醫療的治療強項,加上營養功能醫學的不用藥特色,就能讓許多疾病獲得更為有效的控制,並且進而能逐步減藥,甚至不藥而癒了。

氣喘的不開藥處方簽

氣喘簡單來說,就是一種下呼吸道的長期慢性發炎。營養醫學已有許多研究證實許多營養素可以改善此種長期慢性發炎,進而減緩,甚至治療氣喘。

如果想另外補充營養素,可以視孩子狀況先考慮鋅、魚油、維生素D、β-胡蘿蔔素、維生素E及益生菌。

效果見證

避開狗毛、塵蟎、二手菸等居家過敏原,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就能減少氣喘急性用藥,而且胖臉、小肥肚跟著不見了。

昱凱年紀太小,平日無法使用尖端呼氣流量測速計,只能依靠媽媽敏銳的觀察及記錄,諸如呼吸困難的頻率及嚴重程度、咳嗽等現象,去監測他的氣喘病程。

媽媽也早就能辨識發紺、喘鳴聲、呼吸時使用輔助肌肉、肋凹及頸凹等身體檢查的異常現象,而帶他儘速就醫。他們家裡幾年前就買了噴霧治療器,遇有喘鳴發作,可以及早先給予吸入型短效β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以做第一線處理。

1、避開狗毛、塵蟎、二手菸等居家過敏原:昱凱的爸爸,為了不讓昱凱因為吸入二手菸,而誘發氣喘發作,早就戒菸了。不過他們養了多年的柴犬,卻不忍轉送;可是昱凱對狗毛及塵蟎嚴重過敏,狗毛皮屑又是塵蟎最好的食物。

還好他們家住透天厝,我請他們至少務必做到:小狗只能在一樓活動、昱凱要和小狗玩耍前務必戴口罩、玩耍後務必洗手,以減少曝露在過敏原當中。

2、不吃含漂白劑的食物:雖然他驗血報告只有對塵蟎及狗毛過敏,但是還是請他避免食用一些潛在可能含有漂白劑的食物。因為漂白劑中的亞硫酸鹽(Sulfite),可能誘發部分氣喘病患發作!宜避免可能含有漂白劑的食物包括:乾燥金針、乾燥白木耳、紅棗、枸杞、脫水蔬菜、脫水水果、蝦類及貝類。

3、使用防塵螨寢具、毛毯及絨毛玩具要避免:還有一些日常生活注意事項,請爸媽務必配合:使用防塵螨寢具、兩週清洗一次寢具並用60度以上熱水燙過、家中不放地毯、床上不擺絨毛玩具及不用毛毯、避免食物殘渣滋生蟑螂。

小孩戴口罩
疫情期間少出入公共場所、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以預防感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保持室內空氣清新、空汙嚴重時最好減少外出:室內使用空氣濾清器,並按時更換濾網。室內使用除濕機,保持室內使濕度小於五十%等。此外,這幾年空汙嚴重,我請爸媽下載手機軟體,如果發現空汙嚴重時,室內務必要開空氣濾清器;非必要不到戶外,非到戶外不可則要戴口罩。

5、個人衛生習慣要加強,杜絕感冒以免誘發氣喘:許多次他的氣喘發作,都是被感冒誘發的。為了避免感冒,請爸媽務必時時提醒他注意個人衛生,這是避免被傳染感冒的關鍵!包括常徹底洗手、不用手摸眼口鼻、疫情期間少出入公共場所、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生活環境常清潔打掃等。

6、保持生活作息正常、減少壓力、適度運動:保持生活作息正常、減少壓力、適度運動等可以增加免疫力、預防感冒;而一旦氣喘發作時,也能較快緩解。

7、補充不足的營養素,叮囑多吃帶皮蔬果:在營養素檢測方面,他的鋅、β-胡蘿蔔素、維生素D、維生素E及ω−3脂肪酸都不足,幫他另外補充。還有請他多吃帶皮的葡萄、洋蔥、檸檬、柳丁、蘋果、青椒、莓果、番茄等,以攝取其中的白藜蘆醇及槲皮素,來減緩他的肺部發炎及氣管平滑肌收縮現象。

經過半年的生活及飲食營養素調理,他最近三個月,已經沒有急性氣喘發作就診的紀錄了。所以,急性期救命的類固醇很久沒用了,平日口服的茶鹼及類固醇也停藥兩個月,目前只有吃保養用的白三烯素拮抗劑。因為沒用類固醇一段時間,過肥的臉蛋及凸凸的小肥肚,也都消失不見,儼然變成一位小帥哥了。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兒科好醫師2 打造孩子的一生無病計畫:胡文龍醫師陪你面對孩子的疑難病症,輕鬆健康重建好體質!!》,作者:胡文龍。

来源:新自然主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