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清零政策「荒謬」北大教授籲政府應補償(圖)

發表:2022-01-31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清零 中國 北大教授
自2020年初中國爆發武漢肺炎以來,官方為實施「清零」政策,對出現確診病例的社區採取即刻封鎖、大規模採檢等措施,特別是在北京冬奧和傳統新年前夕,官方這種手段更加激烈。(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自2020年爆發至今超過2年,中共政府一直強調「清零政策,也因此接連傳出人道災難。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沈巋直言,對於相關政策帶給人民的經濟和心理創傷,政府應該作出補償

香港《南華早報》30日報導,沈巋在《中國新聞周刊》一篇文章指出,中共政府的「清零」政策帶來「意外的侵犯作用」,導致確診者和疑似個案,以及被強制隔離和社區封鎖的民眾生活發生劇變,「這樣的轉變可能會給一些人的日常生活帶來很大困擾,幹擾到他們的食物供應、住宿、醫療和生育。」

沈巋還引用中國傳染性疾病預防和控制相關法律指出,政府有責任確保隔離人員的生計,並對基於整體安全而被犧牲的個人利益作出補償。他認為,政府應對受影響的人道謝及道歉,並取締過度執法的事件,「(當局還務必)避免任何可能對作出犧牲的少數群體造成更多不便的情況。」

清華大學法學教授張建偉則認為,官方在防疫方面,執法過度的原因之一,是地方官員擔心丟掉烏紗帽,而非真心為公眾謀取利益。他感慨說,「疫情本身就是一場災難,再加上一系列次生災難,進一步凸顯社會治理過程中,人權不受尊重的現實。」

自2020年初中國爆發武漢肺炎以來,官方為實施「清零」政策,對出現確診病例的社區採取即刻封鎖、大規模採檢等措施,特別是在北京冬奧和傳統新年前夕,官方這種手段更加激烈。

例如,近日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縣長董鴻在防疫會議上要求,新年返鄉者「只要返回,先隔離再拘留」,並指這些人是「惡意」回家過年。 1月初,陝西省西安市相繼有2名孕婦因防疫措施拖延就醫,最終導致不幸流產。

對此,北大法律系教授的張千帆指出,西安2名孕婦流產及其他在封城期間無法接受治療的案例,凸顯「政府沒有在防疫和人民需求之間取得平衡」。

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的曲振宏(Qu Zhenhong,譯音)更直言,中國某些地方的防疫措施「大於一切」,這種作法「這很荒謬」。

沈巋則在文中寫到,武肺炎疫情已跨入第三個年頭,「不斷出現的新變種,一波一波地衝擊著政治、經濟、民生及社會心理防線。在這一場對人性、國民素質、制度的大考中,我們會得到多少教訓?未來能否避免重蹈覆轍?」「現在看來,還有太多地方值得深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