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常委誰將退休?美國會聽證研判新常委人選(圖)

發表:2022-01-31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週四(1月27日)舉行聽證會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週四(1月27日)舉行聽證會,研判二十大後現任七常委可能的走向。(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月31日訊】美國國會常設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週四(1月27日)舉行「中共決策與二十大」的主題聽證會,研判中共七常委誰退休和新常委人選。2022年下半年將召開中共二十大,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否連任是外界關注的一大重點。1月27日,有專家介紹了有關二十大後現任七常委可能走向的研究,認為習近平將獲得第三個領導人任期,打破過去的權力交接方式。

預計將有兩個、甚至三個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退休

據海外多家媒體報導,1月27日,美國國會常設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舉行「中共決策與二十大」(CCP Decision-Makingand the 20th Party Congress)主題聽證會,多位專家在線分享對中共二十大的前瞻與研究。

在USCC聽證會上,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與東北亞事務分析家牛犇(NeilThomas)表示,習近平很可能在黨代會後在中共軍委安插更多他的政治盟友來鞏固其在黨內的影響力。

波士頓大學國際關係與政治學教授傅士卓(JosephFewsmith)也認為,習近平顯然還想打造一個對他「友好」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過去十年間,習近平利用反腐運動和其他手段鞏固了自身權力。因此,他連任的概率很大。

牛犇預計,除習近平外,繼續留任的常委還包括67歲的王滬寧,他為習近平提出了許多重大政策理念。另外,王滬寧可能繼續擔任現有職務,中共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排名第五)兼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中央文明委主任。

牛犇認為,除非有必要,習近平不會耗費政治資本來打破黨的「七上八下」老規矩,他可以免除自己不受年齡限制,但今年年滿68歲的其他中共領導人都將陸續退休。預計將有兩個、甚至三個現任常委退休。

綜上所述,牛犇預測,現年72歲的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栗戰書,以及68歲的中共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韓正,他們二人均因超齡在二十大後退休。1983年至1985年,栗戰書與習近平分別擔任河北相鄰縣市的黨委書記,兩人關係密切。

而韓正在2012—2017年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黨委書記,與江澤民等組成的「上海幫」(江澤民在1985—1989年期間擔任上海市領導)有關聯。不過,2007年3月至10月,習近平在上海擔任市委書記期間,韓正在習近平手下工作,這可能促成了韓正在2017年成為政治局常委。

李克強必將卸任總理,但可能留任政治局常委

習近平早前對對憲法的國家主席任期的修改,但未改變總理的年齡限制規定,這意味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2023年3月卸任。牛犇認為,李克強未達年齡上限,可能繼續留在政治局常委,但估計會在政治等級制度上往下走。

牛犇解釋說,在後毛澤東時代,擔任過總理的華國鋒和趙紫陽又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李鵬退休後成為人大委員長,朱鎔基和溫家寶是直接退休。李克強資歷上比之前的五任總理都弱,因此直接退休的可能性更大。

現任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可能繼續留任,並有可能接替總理一職。牛犇表示,這種安排並不常見,之前的三個全國政協主席,有兩個擔任了兩屆政治局常委。

中共中央紀檢委書記趙樂際面臨兩種情況,一是可能繼續留任;二是被晉升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負責監督依法施政。外界認為,趙樂際與習近平的父母都是陝西人,兩人有相似的家庭關係,建立了密切的聯繫。

牛犇的報告還說,如果新的政治局常委將從上一屆政治局中挑選,那麼習近平派的丁薛祥、李希、王晨、楊曉渡、許其亮、張又俠和劉鶴;團派的孫春蘭;江澤民派的郭聲琨;以及負責外交政策的楊潔篪,他們9人最有可能當選。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