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複甦 大年初一的15個禁忌(圖)

發表:2022-02-01 1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好
大年初一的15大禁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年初一,是黃曆舊年的結束與新年的開端,俗稱「過年」。這個民間習俗是虞舜興起的——舜即天子之位後的一天,他帶著臣民,祭拜天地,後來中國人就把這天當作「歲首」(歲月之首),稱它為「正月初一」。

這天是黃曆的年頭,各地叫法都不同,有人叫「大年初一」、「年初一」,又有人稱「正月初一」。隋代杜臺卿的《玉燭寶典》提到:「正月為端月,其一日為元日,亦云正朝,亦云元朔(正月是一年的第一個月,正月的第一天叫「元日」,也能叫「正朝」或「元朔」)。」

這就是「正月」的由來;而「元月」的「元」原本的意思是「頭」,後來引申為「開始」,元月就是「新年開始之月」的意思。

大年初一是萬眾複甦的一天,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傳統節日,大家會在這天貼新聯、放鞭炮、給紅包、到各地去拜年,在這天也有很多不能做的民俗禁忌,有許多人都不太記得了,一起來看看吧。

大年初一的15個禁忌

1、吃藥

「初一吃藥一整年,啥病誰也治不好」!

除了生病的人以外,當天最好不要服用藥物,另外,初一這天,一般的補品最好也別是吃比較好。

2、討債

過年期間討債是很不吉祥的事情,不論是被討債的人或是跟人討債的人,接下來的一整年都會為金錢苦惱,所以忌諱年節討債。

3、睡午覺

過年時期白天睡覺(尤其是大年初一當天睡午覺)。除了有「接下來一整年都會過得十分懶散」之意之外,也隱含著今年的事業運易被自己的惰性影響。(依古書記載「禁晝寢」一詞字義是「禁止白天睡覺」,寓意是勸人不要在年首就怠惰成性)。

年節不要睡午覺的第二個原因是:過年時期家裡常會有客人拜年,如果中午去睡覺的話,是對登門拜年的客人失禮的!

4、借別人錢

口聞「初一借了別人的錢,一年四季靠外援」;當天借錢給別人,自己的財產將會「外流一整年」。

5、動用針線

口聞:「初一動了針與線,挑了龍筋長針眼」!意思是之後生下來的小孩,眼睛會跟針眼一樣小。

6、打掃家裡

過年穿新衣、戴新帽,家裡也要打掃一番,讓自己有嶄新的一年,但是,大年初一切記不要打掃家裡!家裡的財氣容易被一掃而空!

7、用斧頭劈柴

口聞:「初一動斧劈了柴,劈開再也回不來」!木柴的「柴」跟發財的「財」讀音相似,所以初一批柴有「破財」之意,今年金錢的運勢可會不佳。

8、洗頭 洗衣服

大年初一不洗頭不洗衣服的原因是因為,很多長輩認為初一洗頭洗衣是會將財氣洗掉;而且初一初二是「水神生日」,故這兩天可先將衣服擱著,待大年初三再洗。

過年
民俗禁忌還是要遵守為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9、打破器具、傢俱

打破傢俱、器具被我們認為是不吉利的事,過年打破器皿、碗盤等傢俱,表示「接下來整年度會不吉利」,不過真的不小心打碎了也不要緊,只要趕快說:「歲歲(碎碎)平安」,便能化兇為吉。

10、跟還在睡的人拜年

對方還在睡夢中時,不跟對方拜年,因為這樣意思是讓他「一整年都躺在病床上」。

11、叫別人姓名,催他人起床

年節初一千萬不要叫別人的姓名,催人起床,這樣代表對方「一整年都要被他人催促做事」。

12、出嫁女兒回娘家

過年首日如果女兒回娘家,會有「把娘家吃窮」的意思,所以只能在初二或初三回娘家;另外,嫁去的女兒已是別人的媳婦了,過年時期,想必婆家也會有很多客人前來拜年,媳婦要幫忙待客,因此初一不能回娘家。

13、早餐吃稀飯 不吃葷食

大年初一當天早上不能吃稀飯,改吃乾米飯,代表「這一年家裡都能吃得很豐盛,很富有」;而不要吃葷的原因是:當天早上是「萬神盛會」,所有的神明都會出來拜年,吃素不吃葷表示對神的尊敬。

14、使用刀具(刀子、剪刀)

口聞:「初一動了刀和剪,口舌是非全難免」!

初一使用剪刀和刀具,這一年會帶來許多不必要的紛爭。

15、讓別人從口袋掏東西

過年時期,自己的口袋不要被別人伸入拿取東西,這表示接下來的一整年「財產都會被人掏光」。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