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一比三負於越南 「我的國」為何不厲害?(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2-02-03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足輸給越南隊
越南和中國進行的世界盃亞洲預選賽決賽輪B組比賽,中國隊最終1:3輸給越南(圖片來源:Minh Ho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3日訊】大年初一,中共國足球隊在越南輸得屁滾尿流,事情發生後,中國球迷沒有暴動,只是酸言酸語很多,顯然一般人對中國足球再也沒有期望,沒有期望即沒有失望。

賽後國足主帥李霄鵬總結說「輸球主要是比賽前設計出了問題,後續無法補救」,又說「比分無法接受,隊員非常盡力,賽前激勵過度導致球員情緒非常緊張」。

將隊員場上表現差,歸咎於「設計出了問題」、「激勵過度」,或者是事實。國足不是初次上場,賽前戰略戰術設計經過反覆討論,問題是不同的方案最終由領導拍板,而領導偏偏又選了最劣的方案。領導為贏球領功,對隊員施加巨大心理壓力,只准贏不准輸。

大年初一,正應喜氣洋洋,冬奧召開在即,贏球更有沖喜的效果,如此一場比賽就拔高到民族自尊心、民族復興的政治高度,隊員都背了沈重包袱上陣,不能自如發揮。

國足不只是輸了一場比賽,而是中國足球的平均發展水平落後於人。輸球的根本原因,部分是戰略戰術與士氣,根本原因是中共國的體育運動,長時間都是畸型發展。

世界各國發展體育運動,很少是舉國體制,唯有中共國從建國起,就實行體育運動政府包辦的制度。大陸運動尖子,基本上來源於各省的體工隊,政府到基層挑選有潛質的運動員,由政府包辦生活和訓練,從小培養,專業訓練,從中發現天才運動員。

運動員是政府培養,專為政府賣力,爭得榮譽歸於國家和黨,運動員的生活和訓練都由政府「話事」,不得有異議。社會風氣腐敗後,歪風邪氣蔓延到體育隊伍,有大陸知情者曝料,說真正有潛質的運動員,往往因為沒有後門,或無法賄賂,便失去深造機會,而權貴家庭的子女,即使潛質有限,也會被當作寶貝。

體育運動先要普及才能提高,中共國足球難有起色,最大原因是基層足球運動發展不起來。在全國一窩蜂追逐分數,學業競爭無孔不入的社會,一個喜歡足球的青少年,根本不可能頂住家庭和社會壓力,堅持自己的興趣,發展自己一生的事業。

每日做不完的功課,解不完的練習題,學校為爭升學率,驅使學生做分數奴隸,在這樣的社會大環境下,足球在基層學校根本沒有發展的空間。既然踢足球的人少,精英又從哪裡來?沒有精英,如何提高整體水平?整體水平低,臨場戰術與球員技術再高明,也無補於事。

中共發展體育運動,志在為國爭光,運動員拿金牌,中共往自己臉上貼金,一切歸功於黨的英明領導。優秀運動員運動生命很短,從小集訓荒廢學業,退休後除了極少數做教練之外,大多都沒有好的出路。曾經有舉重運動員退休後在街邊賣獎牌,個人事業和家庭都遭遇很多困難,這還不算那些半路被淘汰出來的,不上不下半天吊。

中共以長官意志發展體育。當年乒乓球領先世界,莊則棟拿了兩屆世界冠軍,為保三連冠,長官要求隊員李富榮讓賽,李富榮逼於無奈,只好聽黨的話自製敗局。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女隊員何智麗身上,她被迫讓球一次,另一次不聽話,事後遭到報復。

類似的情況應該相當普遍,大大打擊運動員的爭勝心,也打擊運動員之間正常的關係。領導居高臨下,主宰運動員的運動生命,這種邪惡的制度,根本不可能培養出優秀運動員。

習近平上臺後,多次對發展中國足球作出「指示」,說「足球運動的真諦不僅在於競技,更在於增強人民體質,培養人們愛國主義、集體主義、頑強拚搏的精神。」好像有了愛國主義、集體主義、頑強拚搏的精神,中國足球就出成績。數十年來,中國足球依據這一套發展策略,非但毫無長進,搞到今日,竟然敗在越南腳下,證明習近平也沒有那麼英明。

早在2013年,國足主場一比五敗給泰國,前國腳范志毅就哀嘆:「中國足球臉都不要了!」,他更預言「再下去要輸越南了」。范志毅不幸而言中,今日連越南都不敵,中國足球還有什麼遠景,那也不問可知了。

舉國體制不是好制度,只要看看今日中共國的晶元產業就知道了。世上事,不是一窩蜂人多勢眾就能「搞定」的,中國有錢了,以「洪荒之力」大干快上發展足球,搞了幾十年,搞出個大頭佛,如不深刻反省,永遠都沒有希望。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