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蘿蔔賽過小人參?真正原因找到了(組圖)

發表:2022-02-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晚蘿蔔湯
蘿蔔水分大、膳食纖維高、熱量低,營養價值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這樣的說法,「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處方」。不過,為何總有冬天要吃蘿蔔的說法呢?蘿蔔到底有什麼特別嗎?冬天吃蘿蔔真的有特別的好處?我們就來聊聊冬吃蘿蔔。

胡蘿蔔和蘿蔔,不是一家子,胡蘿蔔和蘿蔔都是十字花科的蔬菜,但是胡蘿蔔其實並不能算是「蘿蔔」。

蘿蔔水分大、膳食纖維高、熱量低,蘿蔔的吃法有很多,如生吃、涼拌、熬湯、做泡菜等等,每一種做法都很美味,也都有一幫吃貨鍾愛。很多人都說蘿蔔好,營養價值高,是不是真的如此呢?

蘿蔔的營養特點

1、含水量高 熱量低

蘿蔔的含水量在90%以上,每100克含量大概20千卡左右。冬天天氣乾燥,多吃水分含量高的食物,對於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還是有好處的。

2、膳食纖維含量高

牛肉蘿蔔湯
蘿蔔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蠕動,有助於通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蘿蔔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腹感,再加上蘿蔔中含有芥子油,可以促進腸蠕動,有助於通便。

3、含維生素 多種微量元素

蘿蔔的維生素C含量屬於中等水平,多吃蘿蔔對於獲得維生素C也是有好處的。不過,從營養成分分析來看,蘿蔔的這些營養在蔬菜中也不算突出。

比如,每100克青椒中的維生素C含量都在60毫克以上,每100克豌豆中的膳食纖維也比蘿蔔豐富不少。總的來說,蘿蔔可以作為一種給人類提供多種多樣營養來源的蔬菜,但是它也沒有什麼特別過人之處。

冬天吃蘿蔔賽過小人參?蘿蔔作用神奇?

冬天吃蘿蔔好,這些說法之所以盛行,重要的原因是——過去冬天的蔬菜少,蘿蔔作為一種非常抗寒的蔬菜,也是人們冬天能吃到的少數幾種蔬菜之一。在古時候,漫長的冬天裡能吃到新鮮的蘿蔔,對於人們補充營養,尤其是維生素C還是有很大幫助的。所以,那個時候人們都會覺得冬天吃蘿蔔好。

不過,到了現代,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各種各樣的蔬菜水果了,蘿蔔的作用也就並沒有那麼神奇了。

實際上,蘿蔔雖然有自己的營養優點,但它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成分,蘿蔔所含的營養成分在很多水果和蔬菜中都有,也很常見,吃其他果蔬也完全可以獲得。而且,如果真的生病了,單純靠吃蘿蔔提供的幾種營養物質是不能達到治療效果的。

真正治療疾病還是需要診斷和對症、對病因的有效治療,這樣才能不延誤病情,保證身體的健康。

蘿蔔中有抗癌因子?

在人體上還沒充分證實,科學家也從蘿蔔中發現了一些可能的健康成分。比如,最近幾年,很多媒體報導都會提到一種抗癌因子——蘿蔔硫素、芥子油苷等。

有研究發現,這些物質有「抗氧化」「抗癌」作用,但大多都是在細胞和動物實驗中發現的,在人體上卻並沒有充足的證據,認為對人體有效、能抗癌實在為時過早。營養健康的基本理念在於膳食多樣化和均衡營養。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