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多上火 搭配它助消化清熱除痰(組圖)

發表:2021-04-03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肉時搭配蘿蔔,可以清熱除痰防上火。
吃肉時搭配蘿蔔,可以清熱除痰防上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許多人經常享用豐盛大餐,吃肉過多,易生痰上火,嗓子乾痛。此時,就需要食用一些蘿蔔,或者做一些以蘿蔔為配料的菜,可以助消化,清熱除痰

蘿蔔效果強於紅蘿蔔

在有空調或暖氣的房間裡,乾燥更嚴重。人們往往吃肉較多,易生痰上火,很多人體內有內熱,嗓子乾痛、咳嗽痰多經常發生。

白蘿蔔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蔗糖、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和蘋果高出8~10倍。另外,白蘿蔔中因含有澱粉酶和粗纖維,還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白蘿蔔正好可以清熱排毒,去燥熱。白蘿蔔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藥性都強於其他品種的蘿蔔,而且生吃比熟吃效果要好,輔助治療疾病的效果更明顯。

一个經典菜餚就是羊排蘿蔔,羊排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肉類,但同時也最容易上火,和蘿蔔的搭配則最為科學,口味也非常清爽。

蘿蔔最好加糖或加鹽涼拌著吃,或者加點芝麻,可以促進營養吸收。也推薦和維生素C豐富的蔬菜如黃瓜、菠菜一起吃,或者搭配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如牛羊肉等。

紅白蘿蔔不要同吃

紅白蘿蔔不要搭配一起煮食。
紅白蘿蔔不要搭配一起煮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很多人喜歡將紅(胡蘿蔔)、白蘿蔔與牛羊肉一起燉著吃,但其實這種搭配會誘發「內戰」,因為白蘿蔔中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而胡蘿蔔中則含有一種對抗維生素C的分解酶,可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二者相遇,使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損失慘重,其營養價值自然也就大打折扣。另外,紅白蘿蔔相配的吃法還容易導致敗血症。

專家特別提醒,白蘿蔔雖然具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但因其性涼,脾胃虛寒者、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不宜大量食用。

白蘿蔔燉豬骨

主要功效:化痰利尿,消食下氣。

推薦人群:節後消化不良人群。

材料:白蘿蔔500~700g、豬骨500g(2~3人量)。

烹調方法:豬骨洗淨斬件焯水,白蘿蔔去皮切片,把材料放入湯煲中,加入清水1500ml,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煲約1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白蘿蔔消食、下氣、化痰、解渴、利尿,最是適合過年期間進食過多的人。很多人都害怕白蘿蔔性涼,其實白蘿蔔煮熟了以後是味甘性平的,所以適用範圍很廣。如果大家仍然擔心,加幾片生薑即可。

白蘿蔔汁止咳化痰

每天飲用白蘿蔔汁能緩解咽喉痛,生嚼白蘿蔔片還能起到止咳化痰的功效。

白蘿蔔下氣效果特別好,喝點白蘿蔔湯,腹部脹滿感就會好很多。況且,白蘿蔔購買方便,又易存放,買來放家裡,隨時都可以煲湯來喝。

白蘿蔔還能利尿,對於水腫型的肥胖還是有一點作用的。同時,選擇少肉一點的豬骨頭,再焯水去掉肥油,和白蘿蔔一起燉,有鮮味又能避免進食過多的肉,比較適合作為過節後消食的湯水。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