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過年別喝酒 喝酒別做這事 可能致命(組圖)

發表:2022-02-05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吃飯喝酒
醫生提醒大家能不喝酒就不要喝酒,如果真的要喝酒,一定要注意自己吃了什麼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年期間親友聚會、應酬難免有喝酒的機會,但每次過年都有些人因為喝酒去了醫院,可能不是因為酒精中毒,而是因為服用了一些藥物,卻忽視藥物和酒精的相互作用,使健康出現狀況,甚至最後只能在醫院過年。

醫生提醒大家能不喝酒就不要喝酒,如果真的要喝酒,一定要注意自己吃了什麼藥,以免「說走就走」。

為什麼不能喝酒?哪些藥物和酒精會有反應呢?

這些藥物服用後不能喝酒

1、降糖藥

近年來糖尿病患者增多,但真正控制好血糖的人並不多。糖尿病患者如果喝酒又使用降糖藥物,例如口服降糖藥或應用胰島素治療,就很容易出現低血糖。低血糖控制不好,可能會「說走就走」。

2、降壓藥

有血壓問題的人喝酒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因為喝酒後血壓可能會驟減。酒精作用在血管上能幫助血管擴張,擴張後血壓會降低,如果再使用降壓藥,效果會加倍。

本來血壓控制得不錯的人,喝酒後血壓驟減會讓很多人受不了,甚至出現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甚至血壓下降太快也可能出現腦梗。

3、止痛藥

使用止痛藥的人也要小心,非甾體類抗炎藥很容易導致胃部炎症,出現消化系統潰瘍,沒有酒精時損傷應該比較小,消化道也會自我恢復。但有酒精的話,二者都會損壞消化道黏膜,若同時到達胃腸道,容易導致消化道潰瘍、出血,甚至穿孔。

4、安眠藥

安眠藥和鬧鐘
許多人會選擇用安眠藥來幫助自己入眠,但吃安眠藥後最好不要喝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睡眠障礙的人很多,許多人會選擇用安眠藥來幫助自己入眠,但一定要考慮好,吃安眠藥後最好不要喝酒。因為一些安眠藥物或多或少有抑制肌肉緊張的作用,肌肉疏鬆的情況下更容易入睡。但酒精會增加這種鎮靜作用,嚴重時可能導致呼吸肌無力而發生憾事。

5、頭孢類抗生素

頭孢類藥物就是最常用的抗生素,特別是頭孢哌酮很容易和酒精相互作用,發生雙硫侖樣反應,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因此有「頭孢就酒,說走就走」的說法。

即使少量喝酒也容易出現身體不適,例如眩暈嗜睡,有些人會嘔吐,出現血壓下降的情況。很多患者在接觸酒精後15~30分鐘會出現反應,但也有一些罕見的情況,可能才飲酒5分鐘就已經不舒服了。很多患者甚至會休克而失去生命,所以吃抗生素後千萬要小心,別喝酒。

過年期間,雖然親友相聚很高興,但這不是喝酒的藉口,最好不要喝酒。如果遇到一定要喝酒的情況,勸你要少喝一點,也一定要想想自己有沒有吃藥,一些藥物可能和酒精作用,出現危及生命的情況。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