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期不要錯失良機 「轉大人」的關鍵季節(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2-1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孩
「轉骨期」就是從兒童期至成年期的過渡階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的一生,成長有兩個關鍵點,一是出生的嬰兒期,一是「轉大人」前的青春期。所謂「轉骨期」就是從兒童期至成年期的過渡階段。第一個關鍵點或許忽略了,第二個關鍵點總要懂得把握。

初經可說是象徵女性成熟的標的。由於現代人愈來愈早熟,初經的平均年齡,已提早為大約十二歲,乳房則在九點五歲就開始發育。在月經初潮的前一年,身高會快速成長,平均一年長高約七點六公分,但月經來後的二、三年,長高速度明顯趨緩,頂多年成長五、六公分。有些少女在初經來潮之後,月經不是很規律,這是由於性器官尚未發育成熟,或受營養、睡眠、情緒壓力等影響,不必過於擔心。女性脂肪過多、過少也都會影響月經正常來潮的時間,所以太胖太瘦都不行。

男孩子的青春期約較女生晚兩年,亦即到了十至十四歲時,應有變聲、喉結變大等現象。

當孩子又瘦又矮時,有可能是營養不良、有慢性病、荷爾蒙失調,或長期受虐、缺乏照顧,不過也有可能只是發育較慢,屬於「大器晚成」的。轉骨困難的問題癥結,通常要透過抽血檢查,了解性腺激素、女性激素、雄性激素等內分泌是否正常;甚至需要超音波檢查卵巢、腎上腺;並要了解家族史,課業、訓練的壓力是否過大,逐步抽絲剝繭找出病因,才能對症治療。

春天萬物生長
春天萬物生長,調理轉骨效果最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依據中醫觀點,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所以調理的時間以立春至清明前效果最好。臨床上,呼吸道的過敏疾患、腸胃毛病都是普遍的問題,必得先克服,才能進一步談轉骨。至於轉骨的調養,主要是根據個別體質及健康現況做治療。

中醫認為,使用富含膠質的中藥,可以強化骨髓細胞的分裂,如肉蓯蓉、石斛、山藥、當歸、黃精、菟絲子、枸杞、大棗等。含有豐富動物性膠質的食物有豬皮、豬耳朵、豬筋、豬蹄、海蜇皮、海參、雞爪、青蛙腿;植物性膠質較高的則有白木耳、黑木耳、蓮藕、紅鳳菜、川七葉、海帶、昆布、海菜、髮菜等。

現代青少年,由於承受著沈重的升學壓力,平日飲食又未能合乎營養要求,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多半來不及吃早餐就揉著惺忪的睡眼趕上學;午餐則多以高熱量、少營養的外食便當填飽肚子;放學後為了補習,也是草率解決。長此以往,不是發育不良,就是變成小胖子。

因此,為人父母的,對於小孩的營養要特別講究。由於蛋白質是形成與修補肌肉、血液、骨髓及身體各器官組織的基本物質,並且可形成抗體,增加身體抵抗力,對於正值發育階段的青少年,實在不可或缺。鈣質則是製造骨骼的主要原料,在轉骨時期,更是不容忽視。所以不妨多吃牛奶、小魚乾、豆腐等富含鈣質、蛋白質的食物。

總而言之,十至十五歲是發育最旺盛的階段,也是內分泌發生重大變化的時期,把握這個機會,建立正確的飲食、生活習慣及調理體質,就有機會脫胎換骨。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灣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