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傳說走向現實的巨大海怪(圖)

發表:2022-02-16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挪威海怪 大王烏賊 大章魚
傳說中深海的巨大海怪。(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海覆蓋了這顆地球超過70%以上的表面,在這個廣闊的大海中,已知的生物多達二十多萬種,尚未被發現的可能還有兩百多萬種,從古至今,當人們在海上與神奇的生物相遇時,由於對其不熟悉,而衍生出許多的神秘傳說,像是神秘的龍形生物、有著美麗歌聲的美人魚、巨大無比的鯊魚、盤據整艘船的巨大海怪,現今有一種巨型生物已經被人類知曉其存在的一角,而在過去也是受人們所敬畏的存在,那種巨型生物就是與抹香鯨頗有淵源的「大王烏賊」。

海怪傳說與印象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描繪出一種巨大的魷魚,其體型比小型魷魚大上五倍,曾有船員目擊到這種生物,並稱其為「統治者烏賊」。公元一世紀的老普林尼在《自然歷史》一書中描繪了一種長達三十公尺的巨大魷魚,這種巨大烏賊的傳說在歐洲、中國都有記載,當中最著名的是挪威海怪克拉肯,擁有許多觸手並吐出黑色的毒液,會將整艘船隻拉入海中,是個恐怖的海中怪物。

十八世紀末到十九世紀初時,法國自然學家皮埃爾.丹尼斯.德.孟福爾描繪了一張知名的挪威海怪圖畫,其靈感源自於1783年在抹香鯨胃中發現的八公尺長不明頭足類生物的觸手,成為了日後人們對挪威海怪的經典印象。

大王烏賊目擊事件

初次真正目擊到大王烏賊是在1861年11月30日,法國戰艦「阿萊克頓」號在大西洋海域的加那利群島看見一條身長六公尺的烏賊型生物,船員們使用魚叉與繩套想將其捕捉,但此生物經過瘋狂的掙扎後逃跑,只在繩索上留下一塊18公斤重的肉塊,船長希耶爾日後寫道:「我認為那就是曾引起不少爭論且許多人認為是虛構的大型魷魚狀生物。」

第一起大王烏賊攻擊人的事件發生在1873年的紐芬蘭,十月時,有兩名漁夫帶著一名十二歲的男孩出海打漁,在海上遇到了一頭與烏賊相似的怪物攻擊,在男孩將一條觸手斬斷後才脫離險境,那條觸手整整有六公尺長,同年也有許多的攻擊死亡事件,受害者多為被觸手勒死且脖子上有吸盤狀的痕跡,漸漸的有許多人相信了這種巨型生物是真實存在。而後來在紐芬蘭、挪威和紐西蘭有大量的大王烏賊屍體被捕獲,長度在五公尺到十三公尺之間,被學者認為是在繁殖週期後死亡,但後來相關的報導及記錄就漸漸減少,原因不明。

在二戰時期,在太平洋和大西洋都有許多巨大未知頭足類生物的報告,馬爾地夫群島服役的英國士兵J.D Starkey聲稱看見長達四十公尺的巨大頭足類生物,英軍與美軍都有人在無人海域看見了未知的頭足類生物,確定在深海中確實有一種巨大未知的章魚或烏賊存在。

在2004年的福克蘭群島發現了一隻大型魷魚,身長將近九公尺,送往倫敦的自然歷史博物館進行研究和保存,被命名為「Archie」。截至2011年為止,已知的大王烏賊標本數量將近七百個,歷史上最大的標本長達十七公尺,但因為屍體極易腐敗,導致許多的標本隨著時間的經過而腐壞。

抹香鯨是目前確定的天敵,以及在領航鯨、太平洋睡鯊的體內都曾發現過其殘骸,另外根據曾經的屍體發現報告,它們可能存有同類相殘的競爭關係。直至二十一世紀初科學家仍舊很難在野外發現活體的樣本。海洋生物學家理察.艾爾斯將其描述為「自然史上最難以捉摸的生物」,科學家認為巨型烏賊是種居住在深海且是肉食性的物種,成長速度快速的同時也先天短命,推測能夠達到十三公尺的最大身長,但真實的最大個體有多大仍無從可知,曾有幼體的發現記錄,長度為一厘米,但是在人工的培育下無法存活,這個巨大生物的生態,至今對於人類來說仍有許多的謎團存在,如同前言所述,對於它的瞭解仍是冰山一角。

責任編輯:水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