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愛凌真的歸化中國了嗎?(圖)

作者:白丁 發表:2022-02-18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愛凌
谷愛凌在北京冬奧會上(圖片來源:Clive Ros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8日訊】谷愛凌是最受中國觀眾矚目的北京2022冬奧風雲人物。她年輕俏美笑意迷人,能說一口流利的北京話,馳名商家在她的身後排著長隊等她代言,她還是被無數家庭羨慕的即將入學斯坦福的學霸。最重要的是,她為中國贏得了本屆冬奧首枚金牌,成為億萬中國觀眾心目中的「冰雪公主」。

出生在美國的谷愛凌是近年來備受矚目的美國滑雪新星。她在2019年宣布變更國籍,並在此次北京冬奧會上代表中國參賽。中國媒體高調宣傳谷愛凌歸化中國,並極力強調為了歸化中國,她已放棄了原有的美國國籍。但是面對記者的多次提問:你代表中國參賽,那麼現在的國籍是中國還是美國?谷愛凌最著名的回答是:在中國是中國人,在美國就是美國人。

對於如此簡單的國籍問題,為什麼谷愛凌在媒體面前反覆迴避?因為事實並不像表面看起來那樣簡單。谷愛凌雖然取得了中國國籍,但是並未像中國媒體宣傳的那樣放棄了她的美國國籍。這在她的社交媒體賬號、維基百科對她的介紹頁面以及國際奧委會有關她的介紹頁面上都得到證實。

谷愛凌對於擁有雙重國籍一事閉口不提,出於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涉及到她的中國國籍的來歷。美國新聞網ESPN在2022年2月9日的一篇報導中,詳細講述了中國冰球隊外籍隊員的歸化經歷。網路上也有知情者私下披露了類似的個人經歷。中國招募歸化運動員的操作如下:由於絕大多數被招募者(比如冰球隊的15名歸化球員)不願放棄原國籍,中國因而允許他們保留並繼續使用原籍護照出入中國;中國官方出面為他們辦理一切入籍相關手續以及向國際奧委會遞交中國護照副本。顯而易見,中國給予他們國籍僅僅是為了滿足國際奧委會的合規要求,而不是因為他們申請加入中國籍。中國官媒宣傳的谷愛凌的「歸化」很有可能就是經過如此操作完成的。谷愛凌明白,自己穿梭世界時手持的是美國護照而不是中國護照,但是如果為了取悅中國而在全世界的媒體面前只承認自己擁有中國國籍而不提美國國籍,今後在注重信譽的世界舞台上會有難以承受的後果。因此她選擇沉默。

谷愛凌對於雙重國籍一事閉口不提的第二個原因,是她對中國的認同度。儘管在社交媒體上和接受中文媒體採訪時,她都表現出與中國的親近感,但是在內心深處,谷愛凌未必將中國國籍當作榮耀。谷愛凌生活在沒有網路屏蔽、信息自由流通的世界,自然知道中國的國際形象每況愈下。在中美關係日趨緊張之際,谷愛凌不希望看到自己在美國和自由世界的形象因為與中國過於密切的關係而受到損害。但是,中國畢竟能夠帶給她從別處得不到的榮譽與利益。為了得到這些和避免開罪中國,她默認了中國有關她的國籍的宣傳。中國冰球隊中的歸化隊員與谷愛凌有相似的國籍窘境。據報導,他們已被告知,不得再對媒體披露國籍內情。

谷愛凌代表中國參賽冬奧能為她換來多少利益,外界無從得知。但是僅從谷愛凌為之代言的長長的中國企業名單上,心中燃燒著愛國熱情的中國大眾就能些許瞭解這顆明星歸化中國的動力源頭。

值得指出的一點是,目前已知的由谷愛凌代言的知名品牌大多都是以中國市場為目標。中國境內谷愛凌的熱情觀眾和支持者們,將成為這些品牌的目標人群。「熱愛中國」是谷愛凌的中國財富密碼,谷愛凌的中國粉絲們是她的提款機。有了這兩樣,谷愛凌就能實現她的中國財富夢想。

令谷愛凌的中國迷們最為不解和難堪的,是她雖然高調入籍中國並代表中國參賽冬奧,卻沒有放棄美國國籍。他們無論如何也想不通:中國給了谷愛凌如此巨大的市場和望不到盡頭的財富前景,谷愛凌為什麼就不能放棄她的美國國籍,讓中國的愛國者們在美國面前真正驕傲一回?

但是在谷愛凌看來,中國許諾的好處再多,也遠不如一本薄薄的美國護照有價值。即使從最實際的旅行便利角度來看,她可以手持美國護照隨時前往世界大部分地區,但這些國家和地區對中國護照持有者卻有著嚴苛的簽證限制。在更深一層,她明白,在中國即使獲得再多的財富,也富不過當年不可一世的肖建華王健林和馬雲,她背後的靠山也不可能比他們的更長久。一旦放棄美國國籍徹底做了中國人,財富隨時可能變成過眼雲煙。相反,如果保留美國國籍,無論身處世界何處,在危難時刻她都能夠得到美國政府的保護。因此她手中必須保留一本美國護照以備不測。

谷愛凌高調代表中國參賽北京冬奧,是因為她看中了中國許諾給她的財富與榮譽。她低調保留美國國籍,是因為聰明的谷愛凌明白,中國絕不是安全的久留之地。但是在目前,既然只要對雙重國籍一事保持沉默,就能使中國像那個沒穿衣服的國王那樣,繼續驕傲地為了她的「歸化中國」而向她支付可觀的金錢與利益,那又何樂而不為呢?

這就是為什麼面對世界媒體,谷愛凌對她的國籍歸屬閃爍其詞。

為中國取得本屆冬奧第一塊金牌的谷愛凌,在成為中國最熱明星的同時,也為世界展示出一個原本已經開始變得模糊不清的圖畫。

美國,作為谷愛凌的第一祖國,通過谷愛凌的金牌向世界證明,來自任何種族背景的人都能憑藉努力在美國實現夢想,也藉助谷愛凌的「歸化中國而不棄美籍」向中國和世界證明,在自由的價值面前,中國無論許諾多少金錢與榮耀,都無法買來哪怕是表面上的忠誠。

中國,作為谷愛凌名義上的「新祖國」,使世界通過谷愛凌的「歸化」內幕一窺中國法律因人而異的可操弄性,也使世界開始看清,為了獲得榮耀,中國不惜使用任何能導致它最終名譽掃地的手段。

被谷愛凌的「歸化」點燃起愛國火焰的中國大眾,其實是在不覺之中為美國的人才培養成就喝采。他們用一種正常人無法理解的真誠,含著屈辱的淚水為貧富有別的中國法律辯解,並且心甘情願地向來到中國淘金的谷愛凌打開他們可憐的錢囊。

谷愛凌「歸化中國」創下了一項美國雙贏、中國多輸的奧運奇蹟。

至於谷愛凌,從她面對媒體對自己的國籍歸屬顧左右而言他的那一刻起,就失去了美國市場的信任。雖然她得到了進入看似龐大的中國市場的入場券,但是極易被愛國情緒左右的中國大眾對她的假歸化能夠容忍多久?信奉「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和從不遵守承諾的中國政府,又能兌現多少對她的許諾?這些都是令谷愛凌寢食不安的未知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