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獲釋 幾家歡喜幾家愁?(圖)

作者:白丁 發表:2021-10-09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
孟晚舟(圖片來源: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9日訊】9月25日凌晨,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發布題為《孟晚舟即將回到祖國》的新聞,「經中國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女士……即將回到祖國,並與家人團聚。」

在太平洋對岸的加拿大,重獲自由準備返國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登機前宣讀獲釋感言。數小時後,孟抵達深圳機場,她面對著揮舞紅旗的接機人海深情地說道:「祖國,我回來了!」

幾乎是在同一時刻,被中國以間諜罪扣押的兩名加拿大人獲釋返回加拿大。

至此,持續近三年的「孟晚舟-人質」事件終於告一段落。美、加、中三國對事件的結局做出不同的反應。中國的官媒和民間普遍認為,孟晚舟獲釋是中國依靠國力在與美國的角力中佔據上風的最新實例。美國政府強調孟晚舟有條件獲釋完全是出於獨立的司法考量,而批評者則認為中途放棄引渡是在中國壓力之下的讓步。加拿大則比美、中要低調得多,無論政府還是民間,除了表示歡迎兩位「麥克」回家之外,都沒有作更多宣言。

如果僅從三方的對外反應來評判,很容易得出這樣一個結論:美國為了引渡孟晚舟忙碌了三年,最後無功而返,是最大的傻瓜;加拿大為幫美國做嫁衣,不但一無所獲,還使兩名無辜人士在中國白白遭受兩年牢獄之災,因而是最大輸家;中國始終堅稱孟晚舟事件是政治迫害,最後贏得孟晚舟釋放回國,因此是最大贏家。

然而,如果仔細分析三方在整個事件過程中各自所持的目標與各自的得失,結論就會完全不同。

首先來檢驗美國的目標與成功率。孟晚舟事件的起因是美國發現華為向伊朗出口被美國列入禁售清單的美國技術產品。身為華為首席財務官的孟晚舟,多次向承接金融服務的匯豐銀行提供虛假陳述,誤導該機構違反美國禁令幫助華為完成與伊朗交易的金融轉賬。孟晚舟的行為在美國是構成金融欺詐的刑事犯罪。美國紐約東區法院於2018年8月22日簽發對孟晚舟的逮捕令。同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應美國司法部請求,將過境溫哥華的孟晚舟以涉嫌金融欺詐逮捕。2019年1月24日,美國對孟晚舟正式提出金融欺詐起訴;同月28日,美國司法部通知加拿大,正式啟動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孟晚舟事件在公眾面前正式揭幕。

雖然公眾與媒體對該事件的關注集中在孟晚舟的身上,但是美國司法部有更大的目標。在2021年1月24日與孟晚舟一起被同案起訴金融欺詐的還有包括華為在內的三個企業實體;同一天,華為以盜竊商業機密罪被另案單獨起訴。彼時正值美中貿易戰逐步升級,終止中國幾十年來對美國知識產權的偷盜行為正在成為美方談判的主要目標之一。在這樣一個商業和政治交織的背景下,華為違法行為的敗露為美國達成談判目標提供了一個有利的戰術條件。而身兼華為高管、任正非女兒及金融欺詐的直接參與者三重身份的孟晚舟,能夠為美國提供最直接的人證物證來展示華為實施上述被指控的違法行為的內部運作。因此,逮捕和引渡孟晚舟,其背後的真實意圖是通過起訴孟晚舟得到日後打擊華為所需的人證物證;更深一層的目標是打擊和遏制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的彎道超車發展策略。美國所需要通過孟晚舟得到的用以打擊華為的證據,就是2019年1月24日對孟晚舟起訴書中的事實陳述部分。只要美國檢方能證實這部分內容的真實性,而辯方無法反駁其真實性,那麼美方就實現了逮捕和引渡孟晚舟所要達到的所有目的。至於此後對孟晚舟本人的處罰,並不在美國檢方的目標清單上。

美國司法部最終決定終止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並延遲對孟的起訴。美國是否達到了預先設定的目標?公開披露的美國檢方與孟晚舟達成的《延期起訴協議》顯示,孟晚舟的獲釋是基於三個先決條件:第一,孟晚舟認可美國檢方起訴書中的事實部分;第二,孟晚舟確認該協議是在知曉全部內容之後自願簽署的;第三,孟晚舟承諾不會在2022年12月之前推翻該協議。

從協議內容可以看出,美國司法部已經完全達到了最初起訴孟晚舟的所有目的,即通過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受審來坐實華為金融欺詐和偷盜技術的證據。唯一不同的是證據獲得的途徑。美國檢方最初的計畫,是通過控辯雙方的法庭較量使孟晚舟無力推翻起訴書中的事實部分,從而將檢方的單方陳述變為被辯方認可的定罪依據和後續起訴華為所需的人證物證。現在,《延期起訴協議》使檢方在免除庭審負擔的情況下得到了所需的一切證據。

因此,可以這樣評判美國司法部在孟晚舟一案的成就:以最小代價提前達到了預期目標。美國是否會把孟晚舟在《延期起訴協議》中承認的事實作為起訴華為的證據,時間會給出答案。

再來評估一下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中的得與失。作為與美國有著相同司法理念的美國的盟友,加拿大從孟晚舟事件一開始就秉承遵守司法程序和恪守司法獨立的原則。加拿大的介入是應美國請求,對孟晚舟的拘捕以及隨後的引渡聽證程序本身僅是履行引渡條約國的國家義務,並不具有任何政治色彩。即使在中國以扣押兩名加拿大人作為脅迫的壓力面前,看似軟弱的加拿大政府沒有對孟晚舟的引渡聽證進行行政干預。這體現出加拿大政府維護司法獨立的決心。也許這種決心在「拯救加拿大人質」的公眾呼聲中曾經有過動搖,但是加拿大政府在行動上自始至終維護了孟晚舟引渡案中的司法獨立裁量權。孟晚舟事件使全世界看到,加拿大是言行一致、名副其實的法治國家,任何邪惡力量都無法迫使她放棄堅定的信念。

加拿大是孟晚舟-人質事件中最大的道義勝利者。兩名加拿大人質最終無恙返回,是上天對加拿大道義精神的褒獎。

最後,我們來剖析中國在孟晚舟-人質事件中的得失。自從華為盜竊技術與違反伊朗禁運等問題取代了貿易不平衡議題而成為美中貿易戰焦點,中國就將美國對華為的指控看作是對中國經濟崛起的打壓,而不是針對美國的指控做出具體回應。美國以金融欺詐罪請求加拿大對孟晚舟施行羈押和尋求引渡之後,中國官方和輿論認定這是美國為了打壓華為而採取的人質扣押策略,並且將加拿大比作是美國的幫凶和馬前卒,而對美國司法部起訴書中列舉的孟晚舟犯罪事實部分同樣是避而不談。

孟晚舟被加拿大扣押8天之後,中國以間諜罪逮捕了兩名旅居中國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孟晚舟引渡聽證進入最後陳述階段,中國宣布對其中一名加拿大人斯帕弗判處監禁11年,另一名等待擇日判決。中國的這一顯而易見的對加拿大的報復和施壓舉動立即受到自由國家一致譴責,但是中國堅稱逮捕這兩名加拿大人與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引渡案無關,同時又不斷提醒那些譴責中國實行人質外交的西方國家要對孟晚舟的處境給予同等的關切。

在孟晚舟-人質事件中,中國官方的立場自始至終保持不變:美國對華為的技術盜竊與金融欺詐指控是出於遏制中國技術崛起的目的;孟晚舟是美國為了打擊華為而製造的無辜受害者;中國全力支持孟晚舟的反引渡抗爭直到孟晚舟被無罪釋放。除了以上這些目標,兩名加拿大人的被捕,使中國在孟晚舟議題之外又多了一項額外負擔:擺脫掉人質外交的惡名。

今天,孟晚舟已經重獲自由返回中國。中國是否如願實現了上述目標?

雖然孟晚舟在整個事件中一直堅稱無罪,但是她的最終獲釋並不是無罪釋放,而是在「推遲起訴」框架內的有條件釋放。美國司法部提出的、被孟晚舟接受的條件之一是認可美國在孟晚舟起訴書中所列舉的事實部分。孟晚舟在同意接受美國司法部的這些條件以換取「推遲起訴」和「免於引渡」的那一刻,就等同於放棄了作為被告對檢方所列事實的申辯對質權,而把自己變成了為檢方指控證據背書的「污點證人」,為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提供了最直接的人證物證。這使得中國一直想要使華為免於美國司法訴訟的願望落空。

在擺脫「人質外交」惡名方面,中國同樣是得不償失。在孟晚舟獲釋登上返回中國的專機之後的兩個小時,因孟晚舟事件而被中國逮捕和定罪的兩名加拿大人被准許登上返回加拿大的飛機。這兩名加拿大人的被捕、定罪與重獲自由,在時間點上都與孟晚舟的案件進程絲絲相扣,這已完全不是可以用「巧合」來解釋的隨機事件。

如果中國從一開始就公開自己的「人質外交」立場,那麼這個結局至少還能對一些弱小的國家產生些許震懾作用。但是由於中國試圖用明確無誤的「人質外交」手段來向世界否認自己的「人質外交」的實質,這就使得中國顯得既拙劣又怯懦可笑。

把孟晚舟接回中國是孟晚舟-人質事件中國的唯一成就。為了這項成就,中國付出的是兩個巨大的代價:通過孟晚舟的《延期起訴協議》為美國司法部提供了後續起訴華為的人證物證;通過對兩名加拿大人不錯時機的抓捕、定罪和釋放,使世界清醒地看到中國在今後的國際交往中會無所顧忌地繼續使用「人質外交」。而這兩個代價,都是中國在整個事件進程中極力避免的。

最後我們來看一看國家層面之外的得分榜。華為雖然在名義上是私營企業,但是無論從它的股權結構分析、還是從它在世界各地得到中國政府直接背書的運作來看,華為都是貨真價實的國有重器,它的命運將與中國政府的國際形象密不可分。華為的敗落在川普(特朗普)總統任內就已經注定,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簽訂的《延期起訴協議》不過是為它敲響了又一記喪鐘。

孟晚舟既是這個事件的中心人物,也是最大的失敗者。她以敢於對抗美國司法管轄、為了維護華為的商業利益與中國的國家尊嚴不惜犧牲個人自由的愛國者形象在中國大眾面前亮相,卻以認可美國司法指控事實的「污點證人」的身份謝幕。她本已在加拿大為四個孩子和自己的後半生安排了美好的生活,卻在重獲自由的同時身不由己地被帶回到曾經煞費苦心才得以遠離的故國。中國政府既然有理由寧可讓她成為美國司法部的「污點證人」也要阻止她被引渡到美國,那麼中國政府今後也就更有理由永遠禁止她離開中國。無論是她選擇把自己的孩子召喚回中國一起成為政府的囚徒,還是與骨肉從此天各一方永無相見之日,對孟晚舟來說都是比死更加可怕的懲罰。

至於孟晚舟的父親、華為名義上的掌門人任正非,作為一名在中國官場浸淫一生的老共產黨員,他清楚地知道,在中國等待自己的「污點證人」女兒的將會是什麼。就在媒體爆出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簽訂《延期起訴協議》這一爆炸性新聞的同時,傳出任正非要將華為核心技術捐獻給國家的消息。哀莫大於心死。

任正非孟晚舟父女在華為的使命已經結束。

孟晚舟事件從始至終一直有一個無名的卻又無處不在的群體伴隨著孟晚舟。他們在孟晚舟被加拿大扣押時高呼「今夜我們都是孟晚舟」,在孟晚舟乘專機返國抵達深圳機場時,他們高舉「歡迎孟晚舟回家」的標語,激動得熱淚盈眶。如果他們能夠知道孟晚舟心中的「家」與他們標語上的「家」不在同一個國度,如果他們能夠明白彼時彼刻孟晚舟強顏歡笑背後的苦楚,如果在未來的某一天,當他們知道了孟晚舟的《延期起訴協議》真實內容後,他們會不會感到一種被人戲弄之後的憤怒與無地自容?

孟晚舟事件中有一個絕對受益群體,它就是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和負責孟晚舟居家禁閉的安保公司。孟晚舟聘用了八名美加頂級律師來抗衡美國司法部的引渡請求,在加拿大三年時間的居家禁閉也是在最高等級的私營安保公司全天候監視之下完成的。他們履行了各自的義務,但是僅此而已。能夠得到如此輕鬆的三年聘用簽約,是令所有其他法律服務團隊羨慕的世紀好運。

孟晚舟事件的北美篇章落下了帷幕。它的北京篇章也許已經奏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