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步驟 把米飯蒸得香軟可口(組圖)

發表:2022-02-20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米飯
5個蒸米飯的技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米飯,是最簡單的一件事了,大米淘洗乾淨,倒進電鍋裡,加入適量水,按煮飯鍵開始蒸就行了。結果呢?有時候米飯太幹了,還是夾生的;而有時候卻太稀了,像干稀飯一樣,黏糊糊的。那麼,要如何蒸一鍋好吃的米飯呢?

蒸米飯,別直接加水就蒸!和大家分享一下飯店蒸米飯的方法,保證顆顆油亮,香軟可口。

牢記5個蒸米飯的步驟,保證用啥大米蒸出來都很好吃。

蒸米飯的正確方法

1、淘洗大米

米飯的口感和大米的品種確實有關係,但不是主要的因素。只要用對方法,普通的大米也能蒸出好吃的米飯。

先加入適量清水,攪拌幾下,然後把水倒掉。

注意:不要用手搓洗大米,大米的表層有很多營養物質,搓洗會流失,米飯就不香了。

2、浸泡大米

為啥要泡大米?我們在做糯米飯時,都會先把糯米浸泡一晚上,是讓糯米吸收水分,更容易被蒸熟。

蒸米飯也一樣,浸泡後熟得快,不過不用泡一晚上,泡5~10分鐘就可以了,這樣整出來的米飯口感特別軟,而且顆顆都很飽滿。

3、大米加水

蒸的米飯有時干有時稀,是因為加水的比例沒掌握好。水少了自然干,水多了自然稀。

那蒸米飯應該加多少水呢?記住了:大米和水的比例是1:1.2~1.5就行了。

現在的電鍋都有刻度線,也可以按照刻度線來加水,但一個人只吃一杯米,沒有刻度怎麼加?教你一招,加水後晃平,只要水面高出大米1厘米就可以了。

米醋
米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加入3樣調料

加入3樣調料——油、鹽、醋。

加調料是為了讓米飯的口感、味道更好。

加入適量油,可以讓米飯顆粒分明,味道更香,更加油亮,還不會粘鍋。

加入適量鹽,能讓米飯更有味兒,吃起來才香。

加入適量醋,能促進澱粉的水解,讓米飯更軟更香,還能防止米飯餿掉。

一家三口,一般蒸米飯用3杯米,加入1克鹽、2克油,3克醋即可,因為醋有揮發性,所以用量多一點。

用鏟子攪拌均勻後蓋上鍋蓋,就可以開始蒸了,通常半個小時就蒸好了,有些支持快速煮,20分鐘就能蒸好。

5、米飯燜一會兒

雖米飯蒸熟了,但大米吸收了大量的水分,馬上吃的話口感還是有點粘的。

所以,讓米飯在鍋裡燜一會兒,讓多餘的水分受熱揮發掉,這樣米飯吃起來就比較乾爽,不會發黏了,而且是顆粒分明的。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