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譚》最精華的10句話 說得太對了(組圖)

發表:2022-02-20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水 漁夫 船
《菜根譚》的作者洪應明早年熱衷於世間的紛華和仕途功名,晚年則歸隱山林。

菜根譚》成書於明代萬曆年間(1573~1619年),作者洪應明,字自誠,號還初道人,是明代思想家、學者。他早年熱衷於世間的紛華和仕途功名,晚年則歸隱山林,洗心禮佛,潛心著述。

關於《菜根譚》

《菜根譚》的書名取自宋儒汪革語:「人能咬得菜根,則百事可成。」明代于孔兼在為《菜根譚》寫的題詞中進一步闡述:「『譚』以『菜根』名,固自清苦歷練中來,亦自栽培灌溉裡得,其顛頓風波、備嘗險阻可想矣。」又引用洪應明的話說:「天勞我以形,吾逸吾心以補之;天阨我以遇,吾亨吾道以通之。」作者把菜味比作世味,種菜的人只有厚培菜根才會有味。

洪應明生活的年代,朝綱廢弛,吏治黑暗,社會文化也呈現江河日下之勢,一些知識份子在歷經了仕途風波挫折後,紛紛歸隱山林。《菜根譚》便是在此時代背景中產生,它反映了明代知識分子佛、道、儒三教合一的思想,再融入作者自身的體驗,而留給後世一套出世入世的法則。

《菜根譚》書成之後,數百年來流傳於民間,不僅被文人讚賞,也深受普通百姓的喜歡,成為一本廣受歡迎的書。《菜根譚》文字簡練明雋,精言雅緻,讀來朗朗上口,言辭優美而意旨深遠。書中內容涉及人世萬象,勸善、立志、處世、修養等諸多方面,是曠古稀世的奇珍寶訓。

1、退就是進,給就是得

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張本;

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的根基。

大意:為人處世能夠做到忍讓是很高明的方法,因為退讓一步是更進一步的階梯;對待他人寬容大度就是有福之人,因為在便利別人的同時也為方便自己奠定了基礎。

2、順境不足喜,逆境不足憂

居逆境中,週身皆針砭藥石,

砥節礪行而不覺;

處順境中,眼前盡兵刃戈矛,

銷膏靡骨而不知。

大意:處在不順利的環境中,就好比全身都紮著針、敷著藥,在不知不覺中磨練著意志、培養著高尚的品行。處在優越的環境中,就好比被各種兵器所包圍,不知不覺就被掏空了身體,消磨了意志。

竹林
居逆境中,週身皆針砭藥石,砥節礪行而不覺。

3、良藥苦口,忠言逆耳

耳中常聞逆耳之言,心中常有拂心之事,

才是進修德行的砥石。

若言言悅耳,事事快心,

便把此生埋在鴆毒中矣。

大意:經常聽到一些不順耳的話,常常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這樣才是修身養性、提高道行的磨礪方法。如果聽到的話句句都順耳,遇到的事件件都順心,那麼這一生就如同浸在毒藥中一樣。

4、謙,第一等福氣;改,第一等志氣

蓋世功勞,當不得一個衿字;

彌天罪過,當不得一個悔字。

大意:哪怕有蓋世功勞,假如因此而驕傲自滿,就必然要栽跟頭。犯下彌天大罪,只要能悔過自新,還可以重新做人。

5、禍福只在一念間

念頭起處,

才覺向欲路上去,便挽從理路上來,

一起便覺,一覺便走,

此是轉禍為福、起死回生的關頭,

切莫輕易放過。

大意:在念頭剛剛產生時,一發覺此念頭是個人邪惡慾望的膨脹,便馬上用理智將這種慾念拉回到正路上來。邪念一產生就發覺它,一發覺就轉變方向,這個時候就是將禍害轉變為福祉,將死亡轉變為生機的重要關頭,千萬不能輕易放過。

6、寧靜淡泊,觀心為道

靜中念慮澄澈,見心之真體;

閑中氣象從容,識心之真機;

淡中意趣沖夷,得心之真味。

觀心證道,無如此三者。

大意:在平靜中意念思慮清澈不染,可以看出心性的真正本源;在閑暇中氣度舒暢悠閑,可以發覺心中真正的玄機;在淡泊中性情謙靜沖和,可以體會心中真正的趣味。省察內心以覺悟天地人生的至理,沒有比這三種方法更好的了。

西湖 美景
在平靜中意念思慮清澈不染,可以看出心性的真正本源。

7、多心招禍,少事為福

福莫福於少事,禍莫禍於多心。

唯苦事者,方知少事之為福;

唯平心者,始知多心之為禍。

大意:一個人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無擾心的瑣事可牽掛,一個人的災禍沒有比疑神疑鬼更可怕的了。只有那些整天奔波勞碌瑣事纏身的人,才知道無事一身輕是最大的幸福;只有那些經常心如止水寧靜安祥的人,才知道猜疑是最大的災禍。

8、守德只一時寂寞,媚權勢萬古淒涼

棲守道德者,寂寞一時;

依阿權勢者,淒涼萬古。

達人觀物外之物,思身後之身;

守受一時之寂寞,毋取萬古之淒涼。

大意:一個恪守道德的人可能會遇到一時的冷落,那些依附權勢的人卻會遭受永遠的淒涼。一個明白宇宙人生真相的人,重視財色名食睡之外的東西,思考的是身體外的真我。所以他們寧願受一時的寂寞,也不願讓自己的靈魂遭受永遠的淒涼。

9、路要讓一步,味須減三分

徑路窄處,留一步與人行;

滋味濃時,減三分讓人嘗;

此是涉世一極安樂法。

大意:在經過狹窄的道路時,要留一步讓別人走得過去;在享受甘美的滋味時,要分一些給別人品嚐。這是為人處事一種最安樂的方法。

道路
在經過狹窄的道路時,要留一步讓別人走得過去。(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10、不昧良心,平淡則久

不昧己心,不盡人情,不竭物力,

三者可以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為子孫造福。

大意:不矇蔽自己的良心,不作絕情絕義的事,不過分浪費物力,假如能做到這三件事,就可以為天地樹立善良的心性,為萬民創造生生不息的命脈,進而為後世子孫創造永恆的幸福。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