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清零與世界背道而馳 羅家聰:自製劣勢(圖)

發表:2022-02-24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名店林立的香港尖沙咀廣東道人流稀少。(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名店林立的香港尖沙咀廣東道人流稀少。(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2022年,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仍然肆虐,但世界各國開始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迎來經濟復甦。但是,香港緊跟中共清零」的政治路線,與國際社會背道而馳,導致百業叫苦,全民強制檢測更擾民,導致國際外資企業高層紛紛離港,經濟復蘇越來越遙不可及。經濟學者羅家聰坦言,香港現時是自製劣勢。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星期三(2月23日)新冠患者數目再破頂,新增8,674宗確診個案,過去一日再多24名患者離世,另有19宗早前未及公布的死亡個案。香港至今的累計陽性檢測個案共有75,248宗。

死亡率遠低於前四波新冠疫情

今波以Omicron變種病毒為主的新冠病毒疫情,感染數字和死亡個案較前四波疫情高得多,但死亡率則較低。衞生防護中心指,前四波死亡率為2.2%,第五波死亡率為0.3%,當中無打疫苗的個案死亡率為0.54%,有打針的死亡率則是0.03%,反映打針對死亡率有明顯影響。接種率方面,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市民約588萬人,佔香港12歲或以上人口的85.9%。

針對香港疫情,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控疫壓倒一切」,港府繼續緊跟中共的「清零」路線,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將晚市禁堂食直接延長至4月20日,連午時堂食也被收緊至只准兩個人一檯。全港中小學幼稚園提早至3到4月放「暑假」。

同時,髮型屋、酒吧、美容院、健身中心、遊樂場所等17類處所,須繼續關閉,導致各行各業近乎「停擺」。2月24日起,「疫苗通行證」措施生效後,市民必須至少打過一針才能進入餐飲處所、商場、百貨、街市等23類表列處所,意味這些地方的人流將進一步大減。

「清零」嚇跑外資 金融高層撤走

「清零」政策除了影響香港本地行業,外資企業更被嚇怕,相繼傳出金融等行業的高級主管撤出。自由時報引述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亞太區現金股權和股權分配主管Ryan Holsheimer將離開香港公司,返回澳洲。過去半年,摩根大通銀行還將其他一些董事總經理從香港調往歐洲,涉及股票、交易和投資銀行業務。

同時,花旗集團上週也宣布將6名高級股票工作人員從香港調往新加坡等地,是多年來高管人員離開香港的最大規模調動。

除了金融行業,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國際連鎖酒店集團文華東方、全球第二大烈酒與紅酒商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都傳出高層撤港的消息。有報導引述文華東方行政總裁James Riley指,嚴格的防疫措施令香港變成被孤立的城市,甚至是個「差勁」的工作地區。

根據日子券商大和日前發表的報告,也預計香港未來24個月資金外流規模可能超過1,000億美元,當中大部份在2022年度發生。而在2021年,香港已錄得48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出。大和還將香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2.9%降至1.8%。

羅家聰:防疫不可理喻 如何營商?

香港經濟學者羅家聰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若香港堅持「清零」,只會令更多商店、企業倒閉。他又說,即使現時實施了嚴謹的防疫限制,確診個案仍未見回落跡象,認為應視乎成效再對症下藥,才決定是否繼續推行。「不應該輕視,但問題是你怎樣對待流感,是否也應該差不多同等地對待這件事?例如流感死亡率也很高,但你會否因為流感而這樣圍封?問題是你做一件事也要考慮,因為政策是一整套,對於這種病毒或另一種病毒是否對等看待,這個很重要,但他現在不是。」

他又坦言,現時香港是「自製劣勢」,外資撤離不無道理。「他看到你做事不可理喻,怎樣在此生活及營商?大家會開始問這些問題。你(政府)喜歡封便封,當然你喜歡做甚麼也可以。」

多國放寬限制措施 走向共存

相比之下,世界多國已經開始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措施,走向「與病毒共存」。英國近期單日新增確診約3萬多宗,但仍在24日起解除英格蘭地區所有防疫限制,包括不再強制對新冠患者進行隔離。

澳洲2月21日在經過近兩年封鎖後,全面重啟國門,讓觀光客來訪,滯留境外的澳洲人也得以返國。以色列也宣布,3月起不論是否接種疫苗,只要核酸檢測(PCR)結果呈陰性即可入境。

新加坡近期確診數字單日過萬宗,截至21日累計近60萬人確診,疫情同樣比香港嚴峻。不過,新加坡也選擇逐步放寬防疫限制,包括放寬家庭聚會人數,3月4日起,宗教服務、商務活動、記者會、喪禮、婚宴、需要戴口罩的課堂等指定活動,人數限制將會解除,改為按舉辦場地容納量計算可參與人數。同時會放寬入境限制,從香港等地入境、已接種疫苗人士免除隔離限制。

儘管疫情嚴重,新加坡過去28天的27萬確診者中,有99.7%是無症狀或輕症,死亡率為0.03%。經濟方面,新加坡政府維持2022年經濟增長3%至5%的預測不變。新加坡貿工部數據亦顯示,去年第四季GDP按年增長6.1%。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