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譴責北京縱容普京發動戰爭(圖)

中俄聯手打造「極度不自由」的世界秩序

發表:2022-02-25 0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1月1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習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磚會議。(圖片來源: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2019年11月1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習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磚會議。(圖片來源: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5日讯】在俄羅斯烏克蘭戰爭爆發幾個小時後,美國點名抨擊中共縱容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了這場大規模的戰爭。美國認為中俄聯手要改變世界秩序,打造一個「極度不自由的」新秩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在週三晚間的記者會上批評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上沒有發揮積極作用,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勸阻俄羅斯總統普京採取軍事行動。普賴斯說,世界上任何負責任的國家,包括中國,都有責任敦促俄羅斯總統普京作出讓步,緩解烏克蘭危機。

普賴斯說:「人們不得不問問PRC(中國),他們是為否為此而使用了自己對俄羅斯聯邦擁有的相當的影響力。」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週四凌晨爆發,俄羅斯軍隊向烏克蘭首都基輔等城市發射導彈,摧毀了烏克蘭的防控和重要軍事設施。有報導說,烏克蘭的空軍和海軍都已經失去了行動能力。

開戰前不久,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電視講話說,俄羅斯無法再容忍他所說的來自烏克蘭的威脅。普京說,他的目的是要「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

普京還聲稱,要把「那些犯下許多罪行的人,對包括俄羅斯公民在內的平民流血事件負責的人送上法庭。」

最近一個時期,中國與俄羅斯加快了相互靠攏的速度。雙方在2月4日發表聯合聲明,稱雙方合作「無禁區」。該聲明被許多觀察家們視為中俄關係的升級,雙方結成了一個對抗美歐的准聯盟關係。

普賴斯指出,中俄關係目前的發展方向「令人深感擔憂」。他表示,俄羅斯和中國想要有一個新的世界秩序,但是,普賴斯說,這是一個「極度不自由的」新秩序,一個與世界許多國家在過去70多年來建立的世界體系形成鮮明反差」的新秩序。

烏克蘭政府週三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莫斯科稱烏克蘭東部的分離主義勢力請求幫助,擊退美國通過制裁來阻止俄羅斯全面入侵的「侵略行動」。

中國則敦促各方克制,並聲稱所有國家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應當得到尊重和保障。但同時,北京要求美國尊重和面對俄羅斯提出的安全保障的要求。這裡所說的安全保障指的是俄羅斯要求北約組織承諾不接納烏克蘭要求加入北約的要求,停止向東擴展的努力。

面對戰爭風險日益劇增,中國反對美國和歐洲對俄羅斯進行制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從不認為制裁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的分析人士表示,中國所作的貌似中立的表態是因為要避免被認為中國支持俄羅斯發動戰爭,從而將影響到中國與歐洲的貿易關係。

但是,分析人士同時也認為,北京模棱兩可的表態以及中俄關係的最近的提升對普京發動對烏戰爭明顯起到了縱容的作用。

不過,專家們認為,俄羅斯如果入侵烏克蘭,中國會給俄羅斯提供經濟和外交的支持,但不會提供軍事援助,以避免成為俄羅斯發動戰爭的公開支持者。

華盛頓警告中國企業,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它們要是試圖繞過美國對俄羅斯的出口限制,將會面臨嚴重後果。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