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俄舉動超常 與普京通話 中俄表述大不同(圖)

發表:2022-02-27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認為,在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習近平支持普京,必然要與以美國為首的整個自由世界為敵。
分析認為,在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習近平支持普京,必然要與以美國為首的整個自由世界為敵。(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在全世界譴責俄羅斯大舉侵略烏克蘭行徑之際。俄方稱,2月25日下午,習近平普京通電話時說,告訴普京他「尊重」俄羅斯的行動。而中方官媒刪除上述明確的表述,僅稱中方支持俄方同烏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據法廣報導,克里姆林宮2月25日稱,習近平當日與普京通話時,告訴普京他「尊重」俄羅斯的行動。在北京方面公布的通話通告中,沒有這樣明確的表述,而是稱中方支持俄方同烏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報導說,在一些觀察人士看來,習近平親俄的舉止有點超常。北京冬奧會開幕當日,遭遇西方外交抵制的習近平欣然與俄羅斯強人普京舉行峰會,發表聯合聲明,西方吃驚地發現,中國一反傳統立場,宣稱兩國合作「沒有禁區」,「沒有上限」,最明確的一句是要反對北約東擴,以至於歐美普遍認定中俄進入准結盟甚至結盟狀態,《紐約時報》2月9日發表題為《新軸心》的文章稱,中俄結成了「專制聯盟」。法國西部報也以 「新軸心」形容中俄之間的特殊關係。

「軸心」兩個字很扎眼,讓人想起二戰時的軸心國是德日意;美國小布希時代曾經把伊朗、朝鮮、伊拉克列為「邪惡三軸」,而習近平就這樣為了迎合普京,輕而易舉讓中國加入了「軸心」?

報導指出,不少分析認為習近平無條件支持普京冒險,是一個非常愚蠢的決定,既對中共不利,也對習本人不利,既然雙方關係沒有上限,那麼,如果習近平承認普京以支持分離主義者的方式割裂烏克蘭領土,就意味著他事實上承認了臺灣獨立也有同樣的合法性?臺灣專家分析,中共應該沒有料到俄羅斯會承認烏克蘭分離地區兩個共和國,因為這個舉動對北京很傷,會牽涉到臺灣、新疆、西藏等獨立問題。中共對於俄烏情勢低調,還說烏克蘭絕不是臺灣,中共擔心臺灣問題國際化,但實際上相關討論已經國際化了。

文章寫道,普京發起「閃電戰」,給人的感覺北京很意外。習近平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面子比什麼都重要,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記者追問時,守住一句不放: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從中共外長王毅「慰問式」致電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矯情地表示 「理解」俄方的「合理關切」,匪夷所思。發言人華春瑩更是直言不諱,公然否認俄羅斯大軍殺入烏克蘭是「入侵」。而且,北京用實際行動支持俄羅斯,公告稱允許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

文章最後引用《華爾街日報》分析稱,習近平25日與普京通話,尊重俄羅斯的行動?還是支持雙方談判?從普京開戰之日起中共有時清晰有時模糊的反應看,給人最突出的感覺似乎習近平不由自主地上了普京的戰車,管不得這架戰車往哪裡狂奔,但這讓不願隨著瘋狂戰車狂奔的同僚們恐懼,極力「勸諫」?所以中方的版本中突出了支持雙方談判的語調?用華爾街日報的話說,北京在烏克蘭危機中一直不斷調整對俄羅斯的擁抱。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國默默支持俄羅斯之際,歐美國家祭出第三波經濟制裁,中資銀行驚覺不妙,國有銀行已經拒絕對採購俄羅斯商品的企業提供融資,不再開立以美元計價的信用狀,以人民幣計價的信用狀則必須經過中南海核准。目前尚不清楚中資銀行是否已退出為俄羅斯公司和個人提供其他形式的融資,卻意味這些限制措施凸顯了中國最大的金融機構和習近平正面臨艱難選擇。

時事評論員王友群認為,在烏克蘭危機爆發後,中共如果選擇站在俄羅斯一邊,對俄羅斯「一邊倒」,必然要與以美國為首的整個自由世界為敵。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進一步加劇之際,中共黨媒旗下官微,把如何處理關於俄烏兩國衝突消息的上級指令,不小心發布到了微博,其內容提到「對俄不利、親西方的不發」的原則。從這個角度看,中共很有可能在俄-烏衝突中,選擇拳頭大、實力強的一方,也就是俄羅斯,作為支持的對象。而這樣做的後果,就是中共可能失去在烏克蘭的利益,也可能必須承擔西方制裁俄羅斯時、殃及池魚的後果。謝田認為,北京的共產黨政權面臨著國際政治、外交、經濟和技術上因為烏克蘭事件引發的全面的危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